18世纪前期,朝廷皇权更替,曹大世家因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富贵到没落,起起伏伏。变故发生期间,曹雪芹生于当下,环境造人的满腹感慨充斥着又一个文学时代的风云涌现。前者云文有梦中离人泪,说书人无奈于当朝的压迫只能把无声的抗争落笔于四大家族的浮沉。

纵观《红楼梦》全篇,无论是它的情节发展还是其背后诠释的愤懑与不甘,《红楼梦》作为曹雪芹抨击封建时代的精神产物,都可以说是影射一个时代的里程碑。《红楼梦》始于一位空空道人将上古时代遗落的一颗补天石置于凡间历劫,先作为通灵宝玉现身于贾府,历经世间百态,后宝玉出家脱离尘俗不得所踪,石头也回到了原来的地方,因此《红楼梦》又名《石头记》。

大观园中每一位局内人的互相揣测与猜疑是小说中最大的看点,每个人的由因生果造成他们不同性格的产生。黛玉为寄人篱下的生计打算导致其小心翼翼、谨慎拘束;王熙凤依附贾母而生使她对察言观色、阿谀奉承的能力达至炉火纯青。曹雪芹将封建时代翻手为云的上位者与宫廷当中或横行霸道或束手束脚的无数“金丝雀”缩影在大观园中,在展现无限华丽外表的背后,唯余空虚糜烂的骨架支撑着这个时代一掠而过。

《红楼梦》中最引人唏嘘的不过宝玉与黛玉的爱情,饱含苦痛无奈与诉不尽离愁的《葬花吟》终成了一对眷侣相恋的结点。一夜之间,一指婚姻,注定了一双人的后半生,“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黛玉的生命仿佛凋零的落花随着那一场指婚逐渐走向生命的终结。多情应笑我,宝玉少年时期生于大观园,周遭围绕诸多姐姐妹妹,情不知何起何落,在最好的年纪遇上他的“神仙妹妹”,却也终将负了她一生,一切有关宝玉的故事雾现潮平,对于他的下落,最终也仅是寥寥无几的长伴青灯古佛的后话了。

《红楼梦》这部经典名著,反映了最真实的封建官僚统治下的皇权社会,不仅写下了前人历经两千多年对于整个阶级社会的难言之隐,还为后人呈现了封建时代末尾富贵家族中的大起大落。而《红楼梦》小说本身,在布局上也可谓是一篇点晴之作,以热闹的灯庙会开头,情节逐渐步入正轨而后引入出场人物,而小说也随着大观园中各人的悲惨遭遇以及四大家族的逐渐没落冷清收场。

曹雪芹在落笔《红楼梦》之时,内心其实已将自己的人生经历走马观花无数遍,在暗叹生逢不幸的同时,也在慨叹时代的多变。然,如今《红楼梦》作为现代人讴歌经典的一部小说,除去情感起落的回转,其古典内涵与背景文化精神,都是在文学造诣方面值得我们学习的模板,在许多年后多元文化精髓逐渐渗透到华夏领土之时,也不会令世人忘却千年前时代经典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