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爸爸:“什么是年味儿?”爸爸说:“通过传统习俗,表达人们的情感,就是年味。可现在年味淡了,不像我们那时…"

是啊,现在过年,根本没有年味儿。要是能回到爸爸小时候,该多好!

那时,当每家每户都开始杀年猪、做年菜、裁新衣、置年货时,就知道,年,已经很近了。

那时,孩子们总是盼望着过年,因为过年就可以穿新衣服,而不用憋屈在哥哥姐姐穿小了的、打着无数补丁的旧衣服里;因为过年就可以吃荤菜、吃点心,这可都是平日里没有的呀!

每逢过年,什么芝麻饼、驴打滚、花生米、桃酥、蜜枣、奶糖等等许多从来没有见过,更别说吃过的各种“奢侈品"都出现在了饭桌上。尽管每样只有一点点,但对那时的孩子们来说,已经可以算上饕餮盛宴了。

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只要吃饱穿暖、健康平安就是人们最大的心愿。年味对于他们来说,是白面膜上鲜艳的红点;是满桌丰盛的食物;是亲人团聚的欢乐情景,年对于那时的每一个人,都是重要而盛大的节日。到处悬挂着大红的灯笼;到处充满了欢乐与笑声;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大街小巷,热闹非凡,这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