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王老师组织我们班开展了以小组为单位的第一次辩论赛。这次辩论赛,是以“开卷一定有益”为主题的正方和以“开卷未必有益”为主题的反方来展开辩论的。

首先由正方一辩阐述理由。正方一辩走到正方和反方选手的中间,按照老师提供的模板,有模有样地说:“我方为正方‘开卷一定有益’,因为书能增长我们的知识、见识。”

“但有些书不能!比如漫画,上面有知识吗?”反方一辩气势汹汹地回敬道。

“漫画上的故事,”正方二辩说,“有很多不认识的字,看的时候就可以新认识很多字呀。”

“那如果没有字呢?”

“那也可以看图编故事,锻炼写作能力。”

……

辩论赛渐渐进入了白热化状态,选手们热火朝天地争论着。

我听着双方激烈的争论,心里比较赞成反方的观点。因为正方的观点“开卷一定有益”这个说法太绝对了,虽然大部分书都是有益的,但是有一些书宣传的却是色情、暴力和血腥,这样的书看了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后来经过三位评委的打分,反方获胜!

这次辩论赛双方选手准备得不太充分,但毕竟这是第一次辩论。以后参加辩论赛的选手只要练好口才,做好准备,加上随机应变的能力,就能在比赛中战胜对手,夺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