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哪有妈妈不会写自己孩子的名字?

在我小的时候,为了照顾我,外婆来到我家住了几年。我一直以为我的外婆是个文盲,那是因为……

记得有一次快递到了。妈妈正忙就朝外婆喊了一声:“替我签一下名”外婆拿着笔犹豫了一下,显得不知所措:“我不会写…你的名…”因此,我断定我的外婆是个文盲!

不过,那件事之后,外婆房间里每晚总能听见她和我妹妹朗朗读书声。当然,总是有很多不会念的字就过来“请教”我。有意思的是,她们祖孙俩就这样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着,乐此不疲……后来妈妈说,外婆已经认识常用一千字了。

还有一次,我饿了就问:“外婆,有没有派(巧克力派)?”只见外婆很快拿来一根葱给我。“疑?给我葱干嘛?”“你不是要葱吗?”这时,妈妈顿时反应过来:“哎呀,葱的发音用韩国语就叫派!”外婆和妈妈都笑得前仰后合,甚至她们都笑出了泪水。只有我听了非懂似懂,很纳闷。

外婆经常督促我抓紧时间学习。常常一边给我们做饭一边问我学习情况,一边说:“快去看书!要像你妈妈一样好好念书,有文化,写文章发表拿稿费”……当时还不太懂事的我就想,外婆一个文盲……

可是,有一件事,却是让我改变了看法:那是两年前,外婆决定离开咱家,去韩国定居。外婆中国字不识一个,怎么还要出国一个人住?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临走前一天晚上,外婆说有东西要给妈妈。接过一个大袋子打开一看,我们都一时说不出话来!外婆哪来的这么多钱呀!五万块啊!“给孩子们交学费时补贴用吧!”外婆脸上洋溢着欢快。那是她在咱家住的几年里妈妈每月都给外婆的一点零用钱她都舍不得花,积攒下来的全部。尽管爸妈让她自己留着,外婆仍然执意要我们收下。说,供俩娃念书不容易!咱们多多会读书,一定得好好教育……印象中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对外婆心中起了景仰之情。

后来,待我渐渐当大,逐渐也开始更加了解到长辈们的故事……如今想来,那个年代,外婆的父母亲二十多岁从邻国移民过来,成为了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朝鲜族。外婆也在当时就是一位没能够有机会识字学文的朝鲜族老太太,可她却从骨子里一直有个信念:“宁可啃树皮,也要让儿女上学”。听说,在妈妈小时候,外婆就让妈妈好好读书,长大成为以笔墨能够生活的有文化的人。

更出乎我意料的是,外婆的首尔生活津津有味,还积累了“渊博”的知识呢。去年夏天我们去首尔看望外婆,在首尔的几天下来,让我完全颠覆了之前几年我对外婆的文盲印象。连连惊叹于外婆用一口流利又地道的韩语和韩国人侃侃而谈。原来韩语是外婆的母语……

外婆记忆力好,悟性也很好,并能“活学活用”。在首尔生活的两年来每天都在读书写文,已写满好几本韩文日记……在首尔我是听不懂又看不懂的,可外婆就很厉害,完全无障碍,乐呵呵的还当起了我的导游兼翻译……妈妈趁机也教育我:好好学英语,将来你的英语能达到外婆讲韩语的水平,你就可以一个人在美国畅通无阻了!

哈哈,从那以后,我和妹妹都为这样的外婆而感到好奇又敬佩,再也没有人说过外婆是个文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