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时代,共享资源这种模式俨然成为了一种迎合大众需求的新产物,十分受欢迎。它既为人们提供便利,省去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又增加了社会多元化的因素,诞生了许多人性化的理念。

那么,何为共享?我认为,所谓共享,就是指某种事物既可以满足大众普遍的需求,又可以达到多次使用不浪费的目的,减少对资源产生的负担。其出发点是为社会服务,为人们提供方便。但实际上,随着社会的发展,共享所带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就拿共享单车来说,这种新模式刚设立之初,的确是有大部分的人为其点赞,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公司关注到了这种模式下暗藏的商机。摩拜单车、小黄车、小鸣单车等纷纷效仿,分享这块大蛋糕。然而,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随着投入车辆数目之大而遭到闲置,无人问津。骑行者的乱停乱放,造成共享单车大量堆积,导致街道拥堵,车辆无法通行,行人无法走路,尤其是地铁站、汽车站等公共区域共享单车堆积尤为严重,这反而带来了负面作用,影响居民的生活,给市容市貌造成一定的影响。

从另一方面来说,既然是共享,那么使用靠的便是人们的自觉,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你能否做到诚信诚实,保证自己享受完该类服务后能将其归还到指定地点呢?

前不久上海地铁口出现了一种新的共享资源———共享雨伞,这毫无疑问又是一项便民之举,然而可笑的是,第一天投入的200多把雨伞,大都不翼而飞,这种现象引人深思,令人感到可怕的是其表面下的人性。那么,“无人看管”,是否也是作为共享模式的必需品,是否也是共享模式的弊端?我们不得而知。

总而言之,共享,有利也有弊,我们不能被其表面的好处所蒙蔽,需要思考的是其深层下所带来的隐患,监管部门应加大对共享模式的监管力度,切勿好心办了坏事。

所谓共享,其实也就如此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