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是流传已久的话,讲的是专心读书,不受外界干扰。实际上,"处处留心皆学问",对生活中的事留心留意,也能得到与书本并不相悖的好多知识。

我和爸爸妈妈去逛街,突然看见一辆汽车被人们围住。走进一问才知道,一辆汽车撞倒了一位小伙子的摩托车,行人因躲闪碰翻了一旁卖糖葫芦老人的摊子,糖葫芦横七竖八地撒了一地。小伙子和老人正跟汽车司机理论,非要讨个说法。汽车司机一边看手表,一边着急地说:"对不起,对不起,我车上有一位病人,我本想抄近路去医院,真是太对不起了。"大家听这么一讲,赶忙说:"快去吧,别耽误治疗。”司机连声道谢。

我亲眼看见了街头这一幕,这是多么令人震惊。看起来只是人们对汽车司机的关心,其实不止这些,这是爱心在传播。在走的那一瞬间,我看见围观的人们都往老人的钱匣子塞钱,我顿时醒悟了:老人的糖葫芦掉地上了,已经不能吃了,那就卖不了了。所以,我也塞了2元。

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却有着如此大的道理,我要多多观察身边的人和事,获取更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