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想去大文豪鲁迅的故乡走走,可一直没有机会。今天,我有幸参加了台州晚报组织的“跟着书本游绍兴”活动,我受益匪浅。

第一站是柯岩风景区,它展示给我们的是岩石文化。一根石柱拔地而起,直插云霄。石柱上刻着“云骨”二隶书大字,字比人高。一尊大佛盘坐在演示中间,高20多米,开凿于隋朝,用了一百多年才雕刻而成,是浙江四大石佛之一。此佛别具一格,大佛两耳相同,可容一个儿童往来自如,据说“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一语,就是由这个大佛而出的。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回音壁了。我站在一个圆点上,面对着墙随便说一句,地下就会传来震耳欲聋的回声,真是不亦乐乎。

第二站是鲁镇。鲁镇是一个古色古香的江南小镇,那是鲁迅外婆的家乡。街道两边店铺林立,有祥林嫂饭店,有孔乙己酒店,有阿Q刀枪店……有卖茴香豆的,有卖鲁迅书的,有卖阿Q雕像的……满眼都是和鲁迅有关的,我仿佛是在鲁迅的作品中游。街边的小湖中停泊着许多乌篷船,船头微微翘起,紧紧地贴着小桥静静的浮在水面上。远处的拱桥下,一位老翁带着毡帽悠闲的划着船,水面荡起层层涟漪,给小镇增添了几分诗意,

第三站是鲁迅故里。鲁迅笔下的百草园风景如画,我迫不及待地直奔那里。哇,一畦畦青菜绿油油的,还带着水珠呢!石井栏摸上去光滑得像一块玉。高大的皂荚树枝繁叶茂,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怪不得鲁迅当年不肯离开百草园,去三味书屋读书呢!三味书屋在鲁迅家的斜对面。透过木窗,我找到了鲁迅当年坐的那张桌子。虽然看不见“早”字,但我仿佛看见鲁迅当年发奋学习的情景。

“哪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鲁迅的这句名言鼓励着我奋发向上。

三门县外国语小学四年级:胡珈鸣

游绍兴

今天,妈妈和爸爸带我去绍兴玩。因为学过了课文《三味书屋》,所以上午我就先到鲁迅故居三味书屋。

来到三味书屋,我看见三味书屋介绍上的一句话:是城市最严厉的私塾。我走进三味书屋,看见了寿镜吾先生的座位,桌子上整齐地放着笔墨纸砚。座位后面果然有一幅画:一颗故松下卧着一只梅花鹿。我便找起鲁迅先生地座位,可是几乎每张桌子都刻有“早”字,无法找到鲁迅的座位,便走了。我又来到一个地方,这边也叫三味书屋,有铁杆防护着,不让我们进去,游客们都失望地走开了。

中午,我们吃完饭,就到兰亭去玩。到了兰亭,我们走上了一座山。在山上,来到一个叫“曲水流觞”的景点。一条小溪边,看见一只只碗在水上漂,里面有酒。爸爸告诉我:“当年,王羲之约了好多朋友在这喝酒作诗书法,他把一碗碗酒放进溪里,每人拿一杯喝。”我们还看到王羲之亲自在石头上刻的字:鹅池。我们又往上走,来到一条河边,我看见许多人在河里走,我也脱了鞋,到河里去了。河下面全是鹅卵石,害得我脚非常痛,上了岸,我才不痛了。我看见有人在划竹筏,我和爸爸也去划了。开始,我笨手笨脚的,怎么也划不好,竹筏都撞岸了,我也不能躲开,正在我着急时,爸爸叫我将竹竿向前,竹筏果然向左了。我又将竹竿朝左向前,竹筏向右了,我学会了把握方向了。大约划了半小时,我们就回家了。

杭州萧山湘师附小405班 冯晨涛

游绍兴

早就想去大文豪鲁迅的故乡走走,可一直没有机会。今天,我有幸参加了台州晚报组织的“跟着书本游绍兴”活动,我受益匪浅。第一站是柯岩风景区,它展示给我们的是岩石文化。一根石柱拔地而起,直插云霄。石柱上刻着“云骨”二隶书大字,字比人高。一尊大佛盘坐在演示中间,高20多米,开凿于隋朝,用了一百多年才雕刻而成,是浙江四大石佛之一。此佛别具一格,大佛两耳相同,可容一个儿童往来自如,据说“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一语,就是由这个大佛而出的。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回音壁了。我站在一个圆点上,面对着墙随便说一句,地下就会传来震耳欲聋的回声,真是不亦乐乎。第二站是鲁镇。鲁镇是一个古色古香的江南小镇,那是鲁迅外婆的家乡。街道两边店铺林立,有祥林嫂饭店,有孔乙己酒店,有阿Q刀枪店……有卖茴香豆的,有卖鲁迅书的,有卖阿Q雕像的……满眼都是和鲁迅有关的,我仿佛是在鲁迅的作品中游。街边的小湖中停泊着许多乌篷船,船头微微翘起,紧紧地贴着小桥静静的浮在水面上。远处的拱桥下,一位老翁带着毡帽悠闲的划着船,水面荡起层层涟漪,给小镇增添了几分诗意,第三站是鲁迅故里。鲁迅笔下的百草园风景如画,我迫不及待地直奔那里。哇,一畦畦青菜绿油油的,还带着水珠呢!石井栏摸上去光滑得像一块玉。高大的皂荚树枝繁叶茂,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怪不得鲁迅当年不肯离开百草园,去三味书屋读书呢!三味书屋在鲁迅家的斜对面。透过木窗,我找到了鲁迅当年坐的那张桌子。虽然看不见“早”字,但我仿佛看见鲁迅当年发奋学习的情景。“哪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鲁迅的这句名言鼓励着我奋发向上。

游绍兴

三门县外国语小学 胡珈鸣 早就想去大文豪鲁迅的故乡走走,可一直没有机会。今天有幸参加了《台州晚报》组织的“跟着书本游绍兴”小记者采风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第一站是柯岩风景区,它展示给我们的是岩石文化。一根石柱拔地而起,直插云霄。石柱上刻着“云骨”二隶书大字,字比人高。一尊大佛盘坐在岩石中间,高20多米,开凿于隋朝,用了一百多年才雕刻而成,是浙江四大石佛之一。此佛别具一格,大佛两耳相同,可容一个儿童往来自如,据说“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一语,就是由这个大佛而出的。我最感兴趣的是回音壁。我站在一个圆点上,面对着墙随便说一句,地下就会传来震耳欲聋的回声,真是不亦乐乎。第二站是鲁镇。鲁镇是一个古色古香的江南小镇,那是鲁迅外婆的家乡。街道两边店铺林立,有祥林嫂饭店,有孔乙己酒店,有阿Q刀枪店……有卖茴香豆的,有卖鲁迅书的,有卖阿Q雕像的……满眼都是和鲁迅有关的,我仿佛是在鲁迅的作品中游。街边的小湖中停泊着许多乌篷船,船头微微翘起,紧紧地贴着小桥静静地浮在水面上。远处的拱桥下,一位老翁带着毡帽悠闲地划着船,水面荡起层层涟漪,给小镇增添了几分诗意。第三站是鲁迅故里。鲁迅笔下的百草园风景如画,我迫不及待地直奔那里。哇,一畦畦青菜绿油油的,还带着水珠呢!石井栏摸上去光滑得像一块玉,高大的皂荚树枝繁叶茂,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怪不得鲁迅当年不肯离开百草园,去三味书屋读书呢!三味书屋就在鲁迅家的斜对面。透过木窗,我找到了鲁迅当年坐的那张桌子。虽然看不见“早”字,但我仿佛看见了鲁迅当年发奋学习的情景。回来的车上,我的耳边一直回荡着鲁迅的这句名言————哪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它将激励着我奋发向上。 ( 评语:文章思路清晰,语言简洁,充满童趣。 郑海亚)

游绍兴

今天,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去绍兴游玩。在车上我们个个都很激动,又有点紧张。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独自一人出来游玩。我们一下车就看见了一排派郁郁葱葱的树木,非常美丽。 第一天我们首先来到了柯岩。柯岩以岩石闻名,最为奇特的是云骨石,云骨石拔地而起,形体曲折,耸立如锥,号称天下第一石,上面刻有“云骨”二字。导游跟我们说,这块云骨石有一个传说:有一天,天上的云神看见地上的矿工挖矿很辛苦,就给了他们一朵云,并且告诉他们不要去碰,否则它会变得僵硬无比。矿工听了连连点头,可还是有人不听碰了它,结果云朵就变成了“云骨”。听完了导游的讲解,我们又到了大天佛像,大佛盘腿而坐,面目和善,十分高大。饶过大天佛像我们来到了一个池塘,里面有许多鱼在悠闲地游着。看着它们如此可爱,我们忍不住想给它们喂食。后来老师发给我们了一些鱼食叫我们去喂给鱼吃。我一把鱼食扔下去就有很多鱼围拢过来,像一群士兵去战场打仗一样你争我夺,特别激烈。 喂完了鱼,我们又去了莲花听音。人站到大荷花中间对着墙大声喊叫就会有回音。后来我们去乘了乌蓬船,乌蓬船的船身黑黑的,上面有一个黑蓬子用来遮风挡雨。久而久之,当地人们称它为“乌蓬船”了。它就是绍兴有名的三乌之一,现在我来告诉大家另外两乌吧,那就是乌毡帽,乌干菜。 游览了柯岩,我们又坐着乌蓬船来到了鲁镇。那里的房子瓦片弯弯的,角往上一翘像两撇胡子。走进屋子,地面是用青石铺成的,窗户全是用木头做的。走在里面有一种很古老的感觉,像回到了古代一样。 夏令营的第一天我们就游览了这么多景点,了解了许多有关绍兴的文化知识,我十分高兴,期盼明天的夏令营活动快点来到。

游绍兴

游绍兴 逸夫小学605班 祝聿蕾 假期中的我是快乐的,夏令营中的我更像是一条在自由海洋中遨游的鱼儿,一边快乐地嬉戏,一边汲取着丰富的营养。制作风铃——体验自己动手的快乐 在“跟着课本游绍兴”夏令营活动的第二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同学们来到了活动中心制作风铃。走进活动室,一抬头,看到的是琳琅满目的风铃——瞧!有俏皮可爱的蓝色小海豚,有似镰刀、像小船的月牙,有一闪一闪的星星……看得我们眼花缭乱。紧接着,老师发给我们一根风铃管、一些晶莹剔透的绿色珠子、透明的黄色软塑料管和钻孔器、线头,让我们制作奥运风铃,我心里嘀咕着:挂着的风铃多美啊!我们能做得出来吗?但看到其他同学兴致勃勃的样子,我也赶紧动起手来。 我先把风铃管分成四等份,然后用钻孔器在管子上钻了四个小洞,这是要穿线用的。接着就开始制作五环了,我拿出透明的橡皮圈,剪成了五段,再用细钢丝线把它们串连起来。要说最难的,可就是这一步了,我先用老虎钳夹,不行!再用手穿,“哎哟!”手被勒得麻麻,还是不行!我只好向老师求教,在老师的示范下,我屏住气,慢慢地用线将黄色塑料管穿成五环的形状。现在只剩下五环上的“京”字形了。这可是细功夫!得用绿色珠子用线串成。我一味地低头苦干,汗从脸颊滑到脖子,再滴到桌子上也没顾上擦擦。终于,“京”字成形了。我立马把风铃管、五环穿在一起,啊,一个奥运风铃完成了!虽然,它有些弯弯扭扭,不够精美,但确确实实是我自己通过一番努力完成的!霎那,我心底不由升起一种成功的喜悦。三味书屋——体会好学、勤奋精神 夏令营的第三天,我们来到了大文豪鲁迅先生小时读书的地方——三味书屋。想象中,这是一个非常幽静的、有着腊梅花或桂花香味的神圣之地。然而一下车,满大街的臭豆腐夹杂着浓厚的酒香随着商贩高声的叫卖铺面而来。一条并不大的街道可说是人山人海,我们嘻嘻哈哈地走进三味书屋。一进门,先生的老师——寿镜吾老先生的像非常威严地看着进门的每一个人,一直嘈杂的我们立刻安静下来。 走到鲁迅先生当年的课桌旁,发现桌子的右上方用力地刻着一个“早”字。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故事呢。鲁迅先生上学时迟到了一次,平时为人和气的寿先生拿出戒尺打他手心以作惩戒。而鲁迅为了提醒自己不再迟到,便在课桌上刻下了这个“早”字,这“早”字不光提醒了鲁迅先生,更指引了后来人,不论做什么事都要记住一个字——“早”。古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 这次夏令营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却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