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一年四季最热的天气,蚊子在我耳边嗡嗡嗡的叫着,只要你不留神,蚊子便会吸你的血。有一次,我被蚊子叮了,可是我看到蚊子那根细小的嘴能吸进我的肉里,我就很好奇,随前啪一声,我把蚊子打死了。我把蚊子捡起来,看着它的那根吸血的管子,摸了一下就断了,这让我产生了一个疑问:蚊子的嘴都可以吸进肉里,为什么我摸一下就断了呢?这让我很好奇,想去研究。

原来蚊子的嘴也叫口器,那里分为6条管子,是用来吸血的,它们分别是:上唇、上鄂、下鄂、下唇,再加上可能起源于上鄂的舌。

我们只要多了解蚊子,就会知道蚊子口器的构造。蚊子的口器外面是紫色的,也就是下唇,平时人们见到的“蚊子嘴”也就是它。蚊子下唇像剑鞘一样,包裹这内部的其它结构,只有吸血才会“亮剑出鞘”,而下唇的功能又不只是这么简单,在口器其它部分剌入皮肤时,它才会折叠起来,保前端始终紧贴着皮肤,起到引导和辅助的作用,这就像是往木头里钉钉子时用手扶住钉子那样。

我看到蚊子这样吸血,顿时想到,如果我做一个管道吸食器会怎样?说着我做起了一个实验,我在桌子上摆了一个水果,一橙子、一根针管和一杯水。我先把针放入我先前准备好的水里洗一洗,然后把针插入里面,一拉,一瓶橙汁在针管里,看到这一瓶橙汁,我想:如果再多一点高科技的话,那就可以把橙汁的精华吸出来了吧。

经过这一次观察,我感悟到,所有的动物或是昆虫都可以给我们一个启发,一个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