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年秋天,红四方面军进入草地,我和两个小同志病得跟不上队伍,指导员派炊事班长留下照顾我们,让我们走在后面。

炊事班长快四十岁了,因为全连他最大,对大家又特别亲,大伙都叫他“老班长”。

三个病号走不快,老班长带我们走一阵歇一阵。青稞面吃完了。老班长到处找野菜,挖草根,我们还是一天天瘦下去,他整夜合不拢眼,其实他这些天瘦得比我们还厉害。一天,他在水塘边给我们洗衣服,见一条鱼跳出水面。他喜出望外地跑回来,找出一根缝衣针,弯成鱼钩。夜里我们吃到了鲜美的鱼汤。

以后,老班长尽可能找有水塘的地方宿营,将我们安顿好后就带着鱼钩出去了,第二天我们总能吃到鱼汤。我从没见他吃过一点儿鱼,问他时,他说吃过了,我不信就跟着他。发现他在吃鱼骨头,老班长还不让我告诉两个小同志。

第二天,我端起碗,怎么也送不到嘴边。两个小同志也不往嘴边送。老班长一下子就严厉了,在他的坚持下,我们不得不含着泪喝鱼汤。

走到草地边上时,老班长饿得倒下了。我擦干眼泪,将老班长留下的鱼钩小心包起来,放在贴身的衣兜里。我想,等到革命胜利后,一定要把鱼钩送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去,让我们的子子孙孙都来瞻仰它。在这个长满了红锈的鱼钩上,闪烁着灿烂的金色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