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死了,饿死了!”一个明朗的早晨,可以听见一阵阵清脆的鸟叫声。突然,一阵怨气划破了这阵清脆的叫声。

好好好,马上就开饭。烦死了!”妈妈连忙回敬到,“孩子他爸,你也来帮帮忙嘛,照顾孩子的事,你也有一份!”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明明:胃口超小,超级浪费粮食,平均每星期浪费1吨粮食也是起码的。这不,又来了,我们的浪费大王又开始工作了。

望着这一桌子的美味佳肴,在桌旁墩着的大黄狗馋的口水直流。可我们的明明呢,又开始怨天怨地了。“又是一桌子烂菜,有啥好吃头!”“你不是说饿吗?饿就快点吃。”说着,便给他盛了一碗饭。明明正饿在头上,只好吃了几口。可过了一会儿,明明突然拿起碗,从椅子上跳下来,朝门口走去,想把饭倒掉。爸爸妈妈见况,连忙上前阻拦。连声说:“慢着慢着,每次都这么浪费,今天我非教导教导你一下不可。你看看外面的农民伯伯,那么辛苦种出来的粮食被你一下子都浪费掉了。太不象话了。”明明的脸有点红了。“人家贫苦地区还没得吃饭呢,现在家庭条件富了,就学会浪费了?”明明的脸更红了。“鸡还知道要把谷子啄得干干净净,你怎么就不知道爱惜粮食?”明明的脸这时比红苹果还红了,“妈妈、爸爸,我以后再也不浪费粮食了!”

明明从那以后,改过自新了。实现了他的誓言。

珍惜粮食

一天下午吃饭时,我不小心打翻了一碗饭,当时爸爸就批评我。并说今年爷爷老家里收成不好,粮食都不够爷爷家里人吃了,我就这么不爱惜粮食,真不懂事。

当时我懊悔极了,都怪我太不小心。仔细一想,农民真不容易。虽然国家对“三农”问题做了许多具体措施,但对我们边远山区来说国家的政策力度是远远不够的,毕竟是欠发展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应该用科学的发展观,加强地方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改变旧面貌,农民的日子才能向小康迈进大的步伐。

我又想起我们刚学过的《锄禾》与《悯农》,这才加深了我们对粮食珍惜,以后要注意不再浪费粮食。

珍惜粮食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可一点儿都不假,吃饭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嘛!现在的中国地大物博,粮食资源众多,人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浪费粮食的现象也随处可见,“节约”一词在不少人的心里已日渐忽视和淡忘了。吃饭已不成问题的我们到底要不要重视节约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中国的粮食现状是不容乐观的。2000年我国谷物、棉花,肉类总产量均占世界第一位。可是按人口平均,人均有粮食仅362公斤,比世界平均水平还低,甚至低于一些发展中的国家。更令人感慨的是,新中国的今天不是比一千多年前的唐宋王朝粮食不知多了多少倍吗?可是由于人口猛增,人均占有粮食竟比唐宋时代还少了200多公斤!!!根据2000年人口普查统计,我国人口已达十三亿。而我国的耕地面积呢?仅仅占世界耕地面积百分之七,却养活着占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成为我国第一个大问题。如今,浪费粮食应该是最可耻的行为之一,因为浪费粮食就相当于慢性自杀!大家看到,现在铺张浪费的人越来越多,浪费的花样百出,虽说目前我们中国人是饿不死的,但中国人口每年净增长1200万人,如果现在浪费,以后的中国人只有饿死的份儿!

另外,我们应该有“一饭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的朴素情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选种、播种,锄草、施肥、收割到加工等,每一粒粮食饱含了农民伯伯和其他人的多少辛劳!所以,我们珍惜粮食也是对他们劳动的一种尊重。正是有了他们的劳动,我们才能吃得饱,吃得好;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劳动,当自然灾害如:地震、水灾、旱灾等袭来时,国家才能调拨大批救灾物资,而其中的粮食成为灾民们的第一所需,也许平时在你看来从不放心上的普通食物会成为别人救命的稻草和天下最美味的食品!

看到此,有人会说,我也想节约,可如何去做呢?在这,我有几个小小的建议供大家参考:去餐馆吃饭,不要因为要面子就瞎点,其实够吃就行,不要太奢侈。在餐馆就餐后,如还有剩菜,就要打包回去吃,千万不要觉得很丢人,这其实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在家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最好少盛点,因为吃完了还可以再盛。还有,最好不要养成挑食的习惯,认为不好吃的就随便丢弃。

最后,我大声呼吁,人人应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请大家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从自身做起!

珍惜粮食

珍惜粮食,很多人觉得很容易的事情...可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呢? 在某些人大鱼大肉的时候,在某些人花天酒地的时候,又有多少人在为下一顿饭发愁呢?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是一句天下人都知道的唐诗,可又有多少人知道它的真正含义呢?

鄙人短见,在此发表短文一篇,请诸兄多多指教。

珍惜粮食

我们放五一假时,好多人都出去旅游了。而在农田里劳作的人们却不会放下手中的播种器外出旅游,他们依然会抓紧时间把自家的地尽快种完。

春天的时候,室外的气温不是那么高。可是一到了夏天,那火红的太阳就会散发出令人难以成受的高温。坐在教室里学习的我们有时还会感觉到热,更何况是在地里正不知疲倦的农民们呢。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汗流浃背了,却依然在天地间忙碌着。

劳动的确是一份非常艰辛的工作。有的人因为常年劳动而积劳成疾,在年岁大了的时候,再去劳动,就会非常痛苦;有的人在地里劳动时,不得不跪着,为什么?因为他的腰太疼了,有的人累的连站着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

劳动人民不想让他们的劳动成果浪费掉,而是希望通过他们的劳动,能够有更多的人脱离饥饿,能够吃饱饭。

珍惜你手边的粮食,他们的确来之不易呀!可以说每一粒粮食都是我们的劳动人民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果实。

珍惜粮食

珍惜粮食一天中午,火辣辣的太阳烤着大地,树叶黄了一片片金黄的叶子落下来了,一个小朋友正在吃饭,他吃啊吃啊,可是米粒就是一直掉在地板上,小丽走过来对小弟弟说:小弟弟你不可以米粒掉在地上,你知道吗?这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不知道流了多少汗水才种出来的,所以我们要珍惜粮食,不可以这样浪费,农民伯伯辛苦种出来的粮食多不容易啊!知道了吗?小弟弟说:“知道了”。以后小弟弟就真的没有再掉过一次米粒了。

珍惜粮食

民以食为天,每个人都要吃饭。还没等到下课,同学们的肚子就已经唱起了“空城计”,下课铃一响,大家就争先恐后地打饭。一些“眼大肚皮小”的同学,觉得饭菜很好吃,就打了很多,结果吃不完,就理所当然、毫不可惜地倒掉了。一些同学在打饭的时候心不在焉,搞得米饭掉了一地。天天都让装剩菜、剩饭的桶吃得饱饱的,挺着一个“将军肚”。

这样的现象,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李绅写得《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确,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都包含着农民伯伯的辛劳和汗水。想想平时在家吃饭的时候,爸爸为什么看到我的桌子上掉了米饭会那么生气,现在才知道,爸爸是为了珍惜粮食,是为了让我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珍惜粮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我们这些生活在“蜜糖”里的同学却不知道珍惜。在当今社会上,还有很多生活在贫困山区里的孩子,他们连温饱都不能解决,和我们比起来,我们更幸福,却不知道珍惜。正所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同学们,难道改掉那些浪费粮食的坏习惯真的很难吗?其实不是的,那就让我们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

阳光二小六年级:朱玟瑶

珍惜粮食 珍惜生活

珍惜粮食 珍惜生活北湖学校四年一班 朱文静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请允许我冒昧的问一句,“你们吃了吗?”。说出这句简单的话语,请不要说我的无知和浮浅。因为,今天我演讲的内容与吃饭有关,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粮食 珍惜生活》。我们古代教育家孔夫子给后人留一句名言:“民以食为天。”这一句“吃了吗?”也是若干年前曾十分流行的问候语,可见,“吃”在老百姓心中是多么的重要,只是这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句“吃了吗?”也就显得不合时宜了,提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大的餐厅里雪白的馒头四处横飞,菜饭满地撒,不知是该把这看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还是看成众人对过去的背叛。“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难道我们真的忘记过去不如古人吗?我们不妨算这样一笔帐:倘若我们每天节约一粒大米,那么13亿人可节约大约5000多千克,一年可节约将近200万千克,折合人民币约400万元。这笔钱若用于盖学校,按每所希望小学50万元算,则可盖8所希望小学。按每人学杂费300元计,则可使1万多名失学儿童重返学校;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看来,也的确该堵堵我们这张嘴了!还有,许多同学都有爱吃零食的习惯,课余饭后,小吃店里总是人流涌动,热闹非凡,家庭条件好的同学出手大方,抱着一堆花花绿绿的零食,令伙伴们眼馋不已;钱不多的也不甘落后,不怕打肿脸充胖子,宁可用掉生活费也要过过瘾,这样一来,一则影响了学习,上课时老惦记零食,可谓,“身在曹营心在汉”又怎能搞好学习;另外,容易养成好吃懒惰的坏习惯。更让人忧虑的是,社会上的请客风,送礼风也刮到了我们的校园,手里有一点钱就要请同学吃零食,否则就是不大方,小气鬼;要是赶上谁的生日,精美的贺卡已不足以表达心意,还要送上带锁的本,光碟……还有的大方为了显示自己,宴请同学,开生日Party……,同学们,我们也要想一想,我们花的是爸爸妈妈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啊!难道我们回报他们的仅仅是失望的叹息吗?同学们,我们是未来的建设者,我们身上有沉重的希望,人们把我们比做雏鹰,是希望我们舒展理想的翅膀,不能让“馋”压住我们的羽翼,不能让“奢”迷失我们的方向,我们脚下的路,还有很长很长……让我们从小事做起,珍惜每粒粮食,珍惜每一寸光阴,用满腔的热情去拥抱生活,在这里我们祝大家人生的路途上一路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