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钢琴老师曾多次对我说:”弹琴的时候一定要专注于音乐,用心弹奏,不去想任何其他事情,做作业,玩耍时也一样,只专心做正在做的事。”

无独有偶,我读过的一篇短文《最重要的事》中,著名指挥家认为:最重要的事就是正在做的事,无论是指挥一个乐团,还是剥一个橘子。文中一名教师也同样认为:学生在课堂上,不只是要写太多笔记,应付以后的考试,而应该认真听,认真思考此刻的知识点。

钢琴老师说,有一次他要上台做演讲,他便专心致志地演说,鼓励自己不要紧张,不要想着结果会怎样,最后她轻轻松松地获得了成功;而另一名选手则不同了,他老是害怕有不好的结果,担心这会对他的前途有影响,因而非常紧张,说话都不连贯了,显然,他是没有“活在当下”。

很多时候,我在玩耍时,常常担心作业没有做完,结果可想而知,作业还是那么多,玩也不能玩得痛痛快快了。我也曾在周四晚上为第二天担心——老师会不会在作文课上朗读我的文章?其实,我即使为第二天想太多,第二天也不会因此改变,而把当下这一天过好,才会更加快乐。

活在当下,才能收获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