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姑妈真的是很坚强。”妈妈曾经这样说过。

自打那年哥哥决定在这所名校上学,姑妈便也马不停蹄地开启了“高中生活”。

“倒数第一”,我是从未经历过,我的父母亦是。哥哥却和我截然不同。

姑妈曾经说过此事,脸上有着复杂的笑容,似乎对此看得很淡,只是“一笑而过”。

“你姑妈小时候就要强,班里总要争到前面去。”爸爸回忆道。我突然心里颤了一下,姑妈的笑容里,是饱含着些许无奈和难过吧?毕竟这是自己的儿子……哥哥定是难受,姑妈则承受得更多——有对孩子的心疼,也有作为母亲的无奈。

姑妈没有消沉下去。仿佛是将难过化为动力,每天四五点就起床,留一部分时间去学习哥哥所学的知识。

“生活嘛,磨磨才顺啊!”姑妈笑着说。

日子过得真快。哥哥高三那年,凌晨灯光映照下的,永远是两个人的影子。

哥哥的成绩在稳步上升,带着两个人三年的付出,哥哥步入了高考的“战场”。生活总是充满戏剧性——哥哥的成绩上不了自己心仪的学校与专业。

“复读吧。”这是当时最好的选择。

只是不知道姑妈在知道哥哥成绩时是一种怎样的心情,也不知道他们选择复读时姑妈是否犹豫过。

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没事,三年都熬过来了,就是再多一年的事儿。”又是这样“轻松”的语气。

所幸,这次哥哥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也上了他最喜欢的建筑专业。

四年里,姑妈所学到的,不比哥哥少,“女强人”——周围亲人都这样评价姑妈。

也许姑妈让我感受到的,更多的是坚毅。

后来姑妈开始忙自己的事业了。用“拼”来形容她真的是毫不夸张。即使是骨折了,也没有停歇前进的脚步,“负伤奋斗”。通过了“千里挑一”的司法考试。

在我印象中,姑妈这几年来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作为母亲的陪伴,作为女性的“奋斗”。生活对于她来说,仿佛很少是“一帆风顺”,生活给了姑妈更多的是考验。也许正因为这样,姑妈的内心愈加坚强,我总感觉,这早已超出女性的承受范围。

但是这份坚强,定是能唤出躲在乌云背后的太阳。

“日子啊,磨磨才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