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爱

鄂伦春旗阿里河一中七年级二班曲鸿宇

爱似一缕春风,能吹绿枯黄的原野;爱又似一丝春雨,能滋润干涸的大地。人世间有千万种爱:师爱、母爱、友爱……我在感受这些爱的同时,又体验到了一种不一样的爱——继父的爱。

三岁时,我的父亲就去世了。十岁那年,继父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他长得很凶,看上去非常严厉。不爱说话,说起话来也不温柔。说实话,我一点也不喜欢他,从心理上排斥他。所以我处处与他作对。他说东,我偏说西。看上去严厉的他并没有冲我发脾气。我不禁暗自庆幸:看来他外强中干,没什么好怕的!我越发地肆无忌惮。只要家里人惹了我,我就大发雷霆:摔门、扔东西……要是妈妈说我,我不是喊,就是哭。有一次妈妈一气之下打了我。正打的时候,继父回来了。他一把抢过妈妈手中的棍子,生气地说:“孩子是教育出来的,不是打出来的,当老师的连这点道理都不懂!”本来我就在气头上,看到他,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我一把推开他,说:“少装好人,不用你管!”

然后就跑了。到晚上我回家的时候,继父出去找我还没有回来。等他回来的时候,因为又急又累,已经满头大汗了。长到了十岁,我的良心第一次在他身上受到了一点谴责。在心理上也感受到了一丝父爱的温暖。

冬天的时候,黄瓜特别贵。可我就爱吃黄瓜。说实在的,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怎么好。妈妈舍不得给我买。有一次,家里来客人,妈妈买了一根黄瓜拌凉菜,我把妈妈切剩下的黄瓜尾巴拿起来吃,正好被继父看到了,他没说什么。第二天中午我放学回家,一进门,就看到厨房的桌子上有4根绿油油、又直又长的黄瓜。我拿起来就要吃。继父笑着说:“洗完手再吃。以后想吃就跟我说,可别再吃黄瓜屁股了。”

这时候的继父看起来那么的慈祥,我有点喜欢他了。

我喜欢放鞭炮。自从和继父一起生活后,每到过年,他都用自行车驮着我特意去街里买一趟鞭炮。我想要什么,他就给我买什么。我最喜欢窜天猴和滑炮,他总是给我多多地买。不仅给我,到春节那天,连来我家找我玩的小朋友,继父也一人给一盒滑炮。小朋友们都羡慕地说:“你爸真好!”我心里美滋滋的,我已经喜欢上了他。

上了初中,大多数同学都有手机,可我没有。我跟妈妈提出要买手机的时候,继父也在。妈妈说不买。继父说:“学生用什么手机,耽误学习!”我很生气,心想什么耽误学习!说的好听,不就是怕花钱吗?要是我亲爸爸在,可能早就给我买了。本来已经喜欢他的我,对他再次产生了反感。

去年冬天的一天,我值日,耽误了时间,没赶上包车,又没等到别的车。那天特别的冷。我背着沉重的书包从学校一直走到家。回到家,继父和妈妈都出去找我了,我又冷又饿倒在床上。继父回来的时候很心疼地看看我说:“要是有电话就好了。”过了没几天,一天中午,我放学就看到茶几上放着一个新手机。继父坐在沙发上,说:“我今天开支了,和你马叔把阿里河所有手机店都转了,觉得这个手机还可以,不知道你喜欢不?”我一看,这是一款黑色平板手机,屏很大,非常漂亮,功能较多,电池容量也大,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一看就不便宜。这时继父发话了:“给你买手机是为了联系方便,你可千万不要上课玩,更不能上网,否则我就没收!”这一次我从心底里被继父打动了。他一个月才开一千块钱,拿出五百元给我买手机,又花一百元给我上号,即使是亲生父亲,也不过如此啊!

在我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妈妈总是用成功教育法教育我。只要发现我的一点闪光点,妈妈都会表扬我,鼓励我。而继父却恰好和妈妈相反。他总是在我被妈妈夸奖后洋洋得意的时候指出我的不足。起初,我不太能接受。但时间一长,我发现,恰恰是继父指出的一些不足让我在点滴的进步中不断反思,抑制了骄傲情绪的产生。使我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就像《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篇课文里说的,我在母亲“精彩极了”的鼓励中尝试成功的喜悦,树立自信;在继父的“糟糕透了”的提醒中不断审视自己。现在的我,成绩不错,品德优秀,性格开朗。谁能看出我是一个后组合的特殊家庭的孩子?

我很尊敬继父,他不会花言巧语,但他的爱让我感到无私、踏实;我又很感谢继父,因为他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一个完整家庭的温暖,同时也让我拥有了一个花季少年健康的思想和心态。他的爱是伟大的,更是无价的,因为它是许多人都无缘得到的——不一样的爱。

(指导教师:吕延平)

可敬的母亲

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母亲的工资>>。这篇文章告诉我们:一个母亲忙里忙外,处处为家庭着想,处处为子女着想,那么,母亲的一年为子女工作的工钱应该是多少呢?经过计算与评估,发现这可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大约63.5万美元。可以说,母亲的工资足可与大公司的总裁相比。透过这惊人的数字,我们看到的是母爱无价。母亲也许不知道他们原来一年能创造出那么高的价值。就算是知道,我想天底下的母亲没有多少母亲会在年底对孩子说:“孩子,该给我发工资了吧。”因为,她们觉得母亲是一个无薪水、无报酬的工作。我也有一个不记报酬的母亲。当我生病的时候,最着急的是母亲,送我去医院,陪伴着我左右;我取得了成绩的时候,最高兴的是母亲;我做错事的时候,最严厉的还是母亲;……。是啊,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成败得失,都让母亲牵挂。我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我这才明白了“三八妇女节”是一个母亲的节日,是天下妇女的节日。于是,我特地在“三八妇女节”当天做了一个精美的贺卡,打算送给母亲。那一天,我一大早就起床了,因为,我今天有特别的惊喜给母亲。接过我手中精美的贺卡,母亲满心欢喜,高兴得像个小孩那样乱蹦乱跳。啊!我这才知道原来母亲那么容易就满足了。而我呢,却因为母亲不让我去游乐园玩,我就整天嘟着嘴;因为母亲不给我买玩具,我就撒着皇帝的脾气,整天不理任何人;因为不能去广州,我就放声大哭,直到母亲服了我,我这才不哭;……,想到这儿,我是多么羞愧万分啊!母亲为我付出的心血,为我付出的爱,是难以衡量的。母亲爱我胜过爱自己,因此,我一定要以优秀的成绩回报她对我的关怀、关爱,因为,母亲是伟大的!

可敬的母亲

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告诉我们:一个母亲忙里忙外,处处为家庭着想,处处为子女着想,那么,母亲的一年为子女工作的工钱应该是多少呢?经过计算与评估,发现这可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大约63.5万美元。可以说,母亲的工资足可与大公司的总裁相比。

透过这惊人的数字,我们看到的是母爱无价。

母亲也许不知道他们原来一年能创造出那么高的价值。就算是知道,我想天底下的母亲没有多少母亲会在年底对孩子说:“孩子,该给我发工资了吧。”因为,她们觉得母亲是一个无薪水、无报酬的工作。

我也有一个不记报酬的母亲。当我生病的时候,最着急的是母亲,送我去医院,陪伴着我左右;我取得了成绩的时候,最高兴的是母亲;我做错事的时候,最严厉的还是母亲;……。是啊,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成败得失,都让母亲牵挂。我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我这才明白了“三八妇女节”是一个母亲的节日,是天下妇女的节日。于是,我特地在“三八妇女节”当天做了一个精美的贺卡,打算送给母亲。那一天,我一大早就起床了,因为,我今天有特别的惊喜给母亲。接过我手中精美的贺卡,母亲满心欢喜,高兴得像个小孩那样乱蹦乱跳。啊!我这才知道原来母亲那么容易就满足了。而我呢,却因为母亲不让我去游乐园玩,我就整天嘟着嘴;因为母亲不给我买玩具,我就撒着皇帝的脾气,整天不理任何人;因为不能去广州,我就放声大哭,直到母亲服了我,我这才不哭;……,想到这儿,我是多么羞愧万分啊!

母亲为我付出的心血,为我付出的爱,是难以衡量的。母亲爱我胜过爱自己,因此,我一定要以优秀的成绩回报她对我的关怀、关爱,因为,母亲是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