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一种美德。我曾看过一首诗,上面称赞:宽容是蔚蓝的大海,纳百川而清澈明净;宽容是高阔的天空,怀天下而不记仇恨怨愤;宽容是灿烂的阳光,送你甘霖送你和风;宽容是延续生命,生命的辉煌也只有闪烁的一瞬。以前,我是个斤斤计较的孩子,可是因为他,让我从本来的斤斤计较慢慢懂得了如何去宽容别人,去原谅别人。

记得那是读三年级的一天,我在扫地,他匆匆忙忙地跑过来,一不小心踩到了我那新买的白鞋子,我的鞋子脏了。我呆住了:啊!我的新鞋子。我抬起头大声叫了起来:“喂,你干嘛啊!这可是我新买的鞋子。”他低下头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又大声说道:“对不起就完了啊!我要是把你的鞋子弄脏了,你会好受吗?”他听了后什么也没说,走进了教室。这时,我心中暗暗想:哼!以为这样就没事了吗?待会儿有你好受的!我拿着扫把假装扫地,走到他的旁边,装作不小心,狠狠地踩了他的鞋子,我瞄了一眼说:“呦,对不起啦,把你的鞋子弄脏了呀!”他抬起头看了我一眼,一声不吭。我觉得很奇怪,不过他那个眼神总使我有点不自在。

几个星期过去了,我早已把这件事抛到九霄云外了。在接下来的期中考试的时候,我在甩钢笔墨水时,不小心将墨水甩到离我只有一个走道的他的白色衣服上。我忐忑不安地说:“哎呀,真对不起。”这时我的脑海中又闪过几个星期前发生的事情,心想:这下完了,被他抓住了把柄,他肯定会向老师报告的。可万万没想到,他对我笑着说:“没关系。”

从此,我和他成为了好朋友。有一次我问他:“我那次那样对你,你为什么不生气,还原谅我呢?”他笑着说:“人应该学会宽容,那样才会快乐。”

对啊!宽容别人才会快乐自己,宽容是架起友谊之间的桥梁。原来的我实在太斤斤计较了,才会失去友情和大家的信任啊!

他的话让我懂得了,人间最宝贵的东西不是大把的钱财,而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