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岁月悄然地转动不息的年轮。

当太阳热情地点燃生命的火焰。

当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已成为昨天。

我心目中的春天啊,请让我拂去你那姗姗而来的足迹,追寻你那横亘几千年的优雅。

立春

我心目中的春天是一个转折,是一个新旧交替的标志,象征着新的事物与希望。

夹杂着几丝残冬的余寒,更多的是绽放着春的希望。“忽然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夜春风吹遍江南大地,似乎吹走了严冬的忧伤与寂寞,既而整个大地笑靥如花,小小的花儿再也包裹不住那久怀心事的满腹。那是在凌寒傲雪的季节就已经准备着下一个新的花潮的心。接着下来就是“千朵万朵压枝低”了。白雪渐渐消融,映入眼帘的是花如云,花如海,花如霞的旖旎风光。好一派“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景象。那里有清澈如水的蓝天,有明媚可爱的阳光,有国色天香的牡丹,有新鲜嫩绿的小草。好一幅春暖花开的立春图!偶尔几人泛舟湖上,细语几句,船儿在湖面上画出阵阵涟漪,那是春天的纹理。或是几儿在绿茵中嬉戏,欢声笑语弥漫在芬芳的空气中,那是春天的笑声。或是几只好鸟在树枝间和鸣嘤嘤,动听悦耳,让人心旷神怡,那是春天的声音。

立春,是一个“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时节,新的事物必将取代旧的事物,希望必定取代消极。

但愿美好永存人间。

春分

有人说,春分的阳光是最公正,他丝毫误差地把自己的阳光照射在南北半球上,体现了一种公正。

我心目中的春天也应该是大公无私的,她会平等地对待她的孩子,而她的孩子得到她的阳光以后,就会发射自身的温暖。

君不见,公正的岂止是春天?那该是社会中每个人的关爱。

“假若人人都奉献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变为美好的人间”。人间的春风不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衰减,不会随着四季的变更的消失。因为那是联系在每个人心与心之间的无形的线条。那可能是父母的严格管教,可能是老师的谆谆教导,可能是同学的热情帮助,这些都是世爱所无私,公正给予的。在这人间温情中,每个人都不仅能读出一种莫名的感动,更能读出一种淡淡的向往。

但愿春天永驻世间。

我不是一个画家,无法用妙笔来描绘你的姹紫嫣红。

我不是一个诗人,无法用诗意来浓缩你的盎然生机。

我不是一个歌者,无法用歌喉来张扬你的大公无私。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只能用我炽热的心去感受春天的韵味,感受韵味的春天。

;华南虎说课稿

《华南虎》说课稿

四川省广元市元坝中学

肖先齐13881238268邮编628021

课题:《华南虎》

文体:诗歌

作者:牛汉

一、教材分析

《华南虎》位于人教版七年级语文下册第六单元第三课(教材208-212页),本文属诗歌,课内自读篇目,选自《诗刊》(82年2月)。

《新课标》对诗歌教学有以下要求:欣赏文学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初步领悟作品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有益的启示,对作者的思想感情倾向,能联系文化背景作出自己的评价,对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品味作品中富有表现力的语言。

本单元是以动物为话题,共有五篇文章,《华南虎》安排在第三课,是一篇自读课文。优秀教师牛汉写这首诗的时间是1973年6月,正是:“十年动乱”期间,诗人在干校从事强制性劳动改造。一次他去桂林,在动物园见到了一只趾爪破碎,鲜血淋漓的被囚禁的老虎,四只破碎的虎爪愤怒,绝望地把水泥墙壁刨出一道道深深浅浅的血迹,这与作者当时境遇何其相似。当时,那老虎不驯的气魄,引起诗人灵魂的强烈震撼,于是回到干校写了这首诗,所以在确定教学方法时,我采用了:绘虎一习虎一说虎模式,结合最近关于“华南虎”现世的新闻报道,激发学生情感,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诗歌的意境美。

本单元共五篇,前两篇为基本篇目,后三篇为自读篇目,五篇文章都与动物有关,文章不只是简单地描写动物,更多的是写到人们对动物的认识,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以及字里行间折射出的人类生活轨迹,《华南虎》中华南虎对自由的向往和对冷酷现实的反抗,曲折地反映了人类的思想与追求,这是本诗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确定中,不可少的部分。另一方面,也激发学生珍视生命,关爱动物的情感,认识生命的平等,每一个人都应保护动物、珍视生命,正确处理好人与动物的关系。

与动物有关的文章和话题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为了引导学生联系生活体验,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我安排了“绘虎”、“说虎”两个环节,课外搜集资料,结合自己的理解,绘出各具特色的虎,并配上文字说明(也可以是诗)。由此我确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二、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①积累佳词佳句,背诵课文。②了解诗中众多形象,理解象征意义。

2、能力目标:①教给学生读书方法,自主探讨语言内涵和诗歌形象。②把握主旨,依据图画学写诗。

3、德育目标:鞭挞愚昧,培养自信心,正确面对生活中的不幸和挫折,增强学生抗挫折能力。

三、教学重难点

1、重点:华南虎形象的认识,象征手法——通过研讨词句,结合作者处境小组内完成。

2、难点:几个关键语句的分析,以及几种态度的对比——通过合作探究,老师点拨攻破。这样确定原因:这首诗作于一个特殊的年代,表现了特有的政治环境,中国有良知、正直的知识分子不也服于压制,追求光明、自由的思想感情,而这段历史,学生陌生,即使了解了整段历史,也难以理解“华南虎”形象及其象征意义,要突破口重点,就要讲清背景,学生反复阅读,因为阅读是走向文字内心的桥梁。本文情感炽热,诗中老虎的遭遇会引发他们的同情心,因而让学生小组内探究、交流,教师整理。

四、教法、学法分析

学情分析:学生思维活跃,自律性差,依赖性强,语言表达技巧欠缺,因此要督促学生做笔记,练习要限时,要让学生掌握分析要领,调控好课堂气氛,以免影响任务完成。

1、“一法三原则”

“一法”:读启示教学法,其教学手段:首先指导学生读书,勾出知识点,其次老师提问、归纳,板书知识要点,最后老师小结,检查,采取此法的理论依据: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教会学生学习已成为新课标的一个重要要求:自主—合作—探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原则”:学生自主原则,因材施教原则,德育渗透原则,在教学中,全力激发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给学生提供足够空间和时间。根据学生实际,做到深入浅出,简单明了,提问、探究、练习,因人而异,分层教学,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很自然地落实好前面的德育渗透原则,把学文、作文、做人有机结合。

2、情景熏陶:《新课标》要求为学生营造积极主动思维的情景,为学生创设情感基础,绘画展示,教师范读,学生齐读,让学生感情自然流露,领悟文字能力自然提升。“阅读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的对话”采取多种阅读相结合,可让学生感悟内容,体会意境,增强探究的信心。

3、换位法:针对作者写作时的政治背景,学生生活经历缸乏而选择的一种有效学习方法,把学生置于当时情景去体会,从而产生其有感受,便于理解形象有象征意义。

4、习“虎”中,采取粗读——研读——品读,自主发现——探究疑难——合作交流,抓关键,抓重点,构建知识体系,由学到用,拓展延伸,体现一个“活”字,立足一个“读”字,突破一个“情”字。

五、教学过程设计

(一)导入设计:

师:虎历来被称为“兽中之王,它的威猛和高贵震撼着人们的心灵,它的形象成为古今中外文人描绘抒写的对象,现在请同学们拿出课前绘虎图片。

(二)绘“虎”(小组推荐,班上展示,学生评价)

教师小结:虎是山中之王,同学们不仅绘出它的外形,而且绘出它的内神,不仅绘出了它凶恶的一面,而且绘出它坚强、勇猛,敢于斗争的个性,虎常常生活于莽莽深山之中,那里才是它的自由乐园,才能发展自已的个性特长,作者写的《华南虎》又是怎样一种情形呢?

1、介绍作者:①七月诗成员”,55年受胡风事件牵连,囚禁两年。

②文革期间又被关入“牛棚”,从事劳动改造。

2、《华南虎》写作时间及背景(略)

(三)习“虎”

第一步:粗读(全文)——感知形象

要求:1、勾出佳词佳句,理解并提问。(学生解答)

2、华南虎是怎样一种遭遇,你对此有何看法?

3、找出抒写华南虎容貌,形体的关键语句,

4、仅仅是写虎吗?怎样理解?(象征概念)

第二步:研读(主体)——探究疑难

1、问:文中的“观众”“铁笼”“我”各代表什么?(小组研讨)

①师提示;②联系背景,找信息句;③理解;④学生自由发言

明确:“观众”——冷漠粗暴,庸俗无聊

“华南虎”——威严、高傲、向往自由,不屈生命,执着

“我”——在华南虎不羁个性呼唤下,诗人有着对精神自由,人格独立的极度渴望。

2、问:谁铰了华南虎,谁关了华南虎,谁在那里呵斥,谁在那里丢石头?是谁?(自由发言)

师:对,是人。作者在华南虎身上看到的是不也的灵魂,而我们是否也看到了类动物朋友的残害呢?(学生举例)

第三步:品读(最后部分)——把握主旨

1、 揣摩问题:①明白什么?②为什么羞愧?③“我”到底看到了什么?(主旨句,想象写)2、面对大自然中的朋友,我们现在应该做些什么?

(写段话或几句诗,班上展示)

师总结:本节课,我们由:绘“虎”——习“虎”——说“虎”,三个环节认识了诗人笔下华南虎的外在和内在,从中也得到不少启示:如何做人,如何面对现实,超越苦难,如何关爱动物?(课后写一篇体会)

六、流程及时间设置(一课时)

1、提问,引入,板书课题

1分钟

2、作者及背景简介

2分钟

3、学生粗读把握、口述

5分钟

4、学生研读理解,教师归纳

10分钟

5、学生品读、探讨、延伸、交流、总结 10分钟

6、学生感想,写心得

7分钟

7、师生齐读全文,总结本课

3分钟

8、处理练习

6分钟

9、布置课外作业

1分钟

七、板书设计

1、总原则:力求简明清晰,既要反映教学流程,又要反映知识脉络和重难点,文章总体特色、思想,依据课堂构想三大板块,把板书的要领放在习虎中粗读、研读、品读的主要知识上和疑难上。

2、理论原则

①“绘虎”这一步骤设计,遵循[美]斯金纳提出的“学习是在刺激反应本无关系的情境中个体展示与个体组合的一种自发过程”。

②“习虎”这一流程,遵循[美]皮亚杰“学习最基本原理就是发现”,他认为“理解就是创造”,教师创设问题情境,学生借助余意味尽的好奇心,对比探究“虎”、“看客”、“我”的真正内涵,其中粗读是感知形象;研读是把握重点,探究疑难;品读是探究主旨。教师创设三个小问题:明白什么?为什么羞愧?到底看到了什么?学生寻找问题所涉及的信息,然后内化处理,然后用自已的语言将内化后的信息表达出来,增强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主旨发现力。

③“说虎”这一环节,是知识延伸,在简单层面的朗读,积累,发现的基础上,深入地再创造、再交流,“教师的任务重在点然而不是自已然烧,是使学生精彩,而不是自已精彩”(《教育的先进策略》张光华著)

3、附板书

绘“虎”:形→ 神

粗读——形象(象征)

诗歌学“虎”研读——观众、铁笼、我(对比)

不屈困境

渴望自由

品读——主旨

说“虎”——关爱动物,善待生命

八、课后心得(省)

九、结语(省)

感谢

感谢感谢我能够参加那次国庆检阅,现在想来真是万分荣幸!我——博莱克居然走在队伍的前列,坚强而又自信地走完了检阅的全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我衷心地感谢我们儿童队俱乐部的每一位成员,是他们的善良、友爱与尊重,才让我赢得了这终生难忘的机会!记得我在接受训练时,曾不止一次地跌倒过、摔伤过,我也曾哭过,放弃过。是我的队友们不仅细心地为我包扎伤口,而且还不断地鼓励我:“博莱克,你是我们队里骄傲的一分子,加油!”就这样,在队友们的鼓励下,我振作精神,顽强刻苦地坚持训练。我暗暗告诫自己:可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一片好心,虽然我是一名拄拐的残疾队员,但我有决心、有能力参加检阅!我一定要努力坚持训练,决不能拖我们队的后腿!我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我和队友们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喝彩!这太令人振奋了!同时也更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只要努力、只要坚持就会成功!当然,这一切和我的队友们对我的关爱、鼓励是分不开的!(注:这是学人教版语文三年级下册课文《检阅》后,以文中人物博莱克的口气写的一则日记。)浙江省温岭市方城小学三(3)班叶朗村

告别2011,迎接2012

时间过得真快,眨眼间,2011年过去了,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龙年,也就是我的本命年。虽然这句话很老套,但却是事实。2011也将成为历史,在学校,我们一起读书,一起玩耍……在这一年里我们都拥有着快乐,当然也拥有着汗水。

老师经常给我们说:“一个浪费时间的人就等于慢性自杀、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2012让我们放飞理想,让我们更加努力,带着微笑迎接每一天,俗话说的好,“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

此时,正在发呆的我,心里空落落的。此时,脑海里突然闪现了一幕幕……那是我们在学校一起玩耍,一起读书的场景,期末考试中得到了自己努力的回报289.5。这一幕幕好像都是昨天发生的,我真想把这一幕抓住,不想让他从我的记忆里消失,谁知,他们像一个顽皮的小孩,早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这289。5分也只能变成历史,回顾2011,我问自己:“你真的努力过了吗?你认真的对待每一道题了?真的。”那289。5就是我努力的证明。但这个289.5也随着岁月流失,渐渐的“褪色”,无论是“鲜红”还是“乌黑”,那也只是过去,让我们开开心心的迎接新的一年。

六年级下册了,我们的竞争更加激烈,我们要面对的小升初,但我还是依依不舍,我不想离开我的母校,望着红领巾,仿佛看到了:我们望着国旗,唱着国歌,敬着队礼,那是多么庄重!时间会追随着我的脚步,悄悄地来到我的面前。

2012,你说,我该如何迎接你,你在我心目中多么重要,面对你我似乎缺乏一点信心,反而会觉得害怕,我的命运会在2012改变,2012会成为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让我们携手并肩,去感谢所有关心和关爱的人,让我们向这个更加高远的理想前进!!

这个冬天,格外温暖。回顾2011,这是充实的一年:有欢笑,也有泪水;有失败,也有成功;有付出,更有收获就让我把它们都收藏在梦里吧,我将以全新的面貌面对新的一年。2012,我要做一个主宰我自己命运的人!

河北邯郸磁县实验小学六年级:无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