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妈妈教我认识了人民币,人民币就是我们用的钱。

我首先认识了硬币,有1角,5角和1元的,它们都是圆形的,1角最小,1元最大。我知道了5角可以换5个1角,1元可以换2个5角,也可以换10个1角的。

又认识了纸币,就是一张张纸做成的。妈妈先拿了一张小小的,我从来没见过,妈妈说这张纸币是1角的,它和硬币1角代表的钱的大小是一样的,只是一个是硬币一个是纸币。还有五角的纸币也是和5角的硬币一样的,我没见过这两张纸币,是因为现在市面上这种面值的很少用了,大多数都是用硬币的。

还有一元纸币和一元硬币,面值大小也是一样的。我又认识了五元、十元、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的纸币,它们颜色不一样,大小也一样,妈妈让我一一把它们摆好,我知道了十元可以换2张五元的,二十元可以换2张十元的,五十元可以换5张十元的,最大的一百元可以换10张10元的,还可以换5张20元,但只能换2张50元的。

接着妈妈让我用人民币去买东西,我们去了肯德基,要买3个甜筒,我算了算1个甜筒6元钱,买3个就是18元,我给了收银员阿姨一张100元的大钱,她找了我82元,还让我数清楚,我数了数果然是82元,和我算的一样。我和妈妈、妹妹一起吃着甜筒,开心极了。

我学会了自己买东西,更加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