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星期六,我与许多家长和郁达夫文学的同学、老师们一起来到双溪村,我们要去观赏那里的武术和古今闻名的造纸文化。

汽车走过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我一路欣赏着绵延不断的山脉,绿树成荫,空气清新,使我心旷神怡,很快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一个简朴、有风度的小镇,在双溪几乎有百分之五十的人都有习武。我们大家分成四队,整齐有序的走进一个武术馆中,里面格外的宽敞,前方有着用红色地毯铺成的舞台,舞台上方有着一条长长的横幅,有位老师将同学们领到舞台后面去参观过去的武术大师和讲解了武术的种类,上面记载了这个村镇里传授武术的人们,没想到这样一牙世界渺小的地方竟有如此的武术精神,使人敬佩,值得学习。

过后有两位老师分别为我们展示了独特的里门拳和六门拳,拳拳都那么坚韧有力,看得我们目噔口呆,中国武术文化果然博大精深……

在教师的带领下,我们还去参观了陆氏纸厂,在一个潮湿阴暗的厂子里,地方十分小,几屡阳光从半透明的屋顶中透了下来,我看到好几个年迈的老爷爷正在工作,只见他们站在一个木制的工具架前,下面有一个装满着许多纸浆的石水池,里面的纸浆在水中不停的翻腾,好像无数的泡泡在起舞,美极了。他们拿起一个木网,有技巧地往水中斜着浸入,然后再小心翼翼地拿出来,把水沥干,便能清晰的看清楚一层薄薄白色的纸张,又把网轻轻地放在之前做好的纸张上面,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块又大又厚的豆腐呢!

看过详细操作后,大家又去参观了造纸的其它步骤,解说员为我们说了捣纸、晒纸等等,真是复杂。过后,大家一起实践了如何手工造纸,只见我笨手笨脚地走了上去,将木网拿了起来,思考了半刻,就大胆地把网放了下去,拿上来,可是没有成功,便又重新做了一遍,便做纸是不可以重复捞两次的,所以我做的纸皱巴巴的,让人看了很不舒服。我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可一次又一次失败告终,做纸看着简单,实则很难,我由衷的敬佩造纸厂里工作的爸爸、奶奶们,他们重复的做着同样一个动作无数次,鞠躬尽瘁的为造纸行业做出伟大的贡献。

这趟双溪之旅很有意义,既能让我们玩耍,又能学知识,还可以实践造纸,旅途真是充实,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