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上海火车南站。一切都在正常有序运转中,等候室里热闹非凡。小孩子们活泼乱跳,大人们谈天说地,吵闹极了!人们都在等着列车的到来。

这时,广播室里响起一个沉重的声音,从广播里流进了人们的耳朵,“注意啦!注意啦!日本侵略者的轰炸机在我们上方,请各位乘客不要慌张,有序撤离!”

人们惊慌失措,炸弹从天而降,大人拉着小孩跑,老人腿脚不便,只能听由天命。瞬间,车站成为一片废墟。一位受了重伤的母亲,费力地把自己的儿子从废墟中推出去,对小男孩说了一句,也是最后一句,“孩子,妈妈陪你三年了,你的生日礼物提前送你。”母亲吃力地掏出一片刻着小男孩名字的叶子,“妈妈爱你!”她把盒子塞进小男孩手里,用最后一丝力气把小男孩推了出去,并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小男孩一个人爬出来,累了就坐在废墟上号啕大哭。这时一位外国的记者发现了他,拍下了一张照片,并把这个小男孩带回了家。

日本侵略者,你们知道吗?一个孩子失去了母亲,是多么悲惨,这样的人生你们体会过吗?我们孩子要的是和平,全世界都要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