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门前有一块空地,它是动物们的天地。

母鸡带着一群小鸡在觅食;公鸡大踏步地走来走去;偶尔,一队鹅大摇大摆、昂首挺胸地经过。空地旁有一条清澈的小河,上面有一座精致的小石桥。桥下,通常会见到一群鸭子,在水中嬉戏、觅食,即使附近有妇女在洗衣,它们从不吃惊。

奶奶家后面是一座艳丽的小菜园。春天,大白菜从土里冒出来,像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小娃娃,整齐的胡萝卜也抽出了嫩绿的叶子。

奶奶领着我来到一片翠绿的菜地,她告诉我,这是大白菜。她又领着我来到一排小苗旁,说:“这是豌豆苗。”绿油油菜地里的一切让我感到新鲜、好奇。

我见有些菜苗像是芹菜,问奶奶:“奶奶,这是芹菜吗?”

奶奶笑着说:“不,这是萝卜!”

住在城市里的我,只看过红通通的大萝卜,还是第一次见到长在地里的萝卜,感觉很稀奇。

我好奇地抓住萝卜的叶子往上一拔,本以为拔出来的是沉甸甸的大萝卜,没想到拔出来的却是一条小细根。

“奶奶,这是萝卜?”我疑惑地问。

“傻孩子,这萝卜还小,不能拔!”奶奶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看来,我还只是菜园里的一个“门外汉”呢!

有空,请到乡村去走走,那里的天空是蓝的,树是绿的,水是清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