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虽然喜爱读书,但是从小却对中国的名著不太感兴趣,也许是儿时读四大名著是烙下的,那时候我认为《水浒传》打打杀杀太讨厌,《西游记》里妖魔鬼怪太多太不现实,《红楼梦》里贾宝玉的女生女气,林黛玉整天哭哭啼啼令人厌烦,《三国演义》我认为不过是一本历史读物罢了。虽然长大后体会到了受压迫人民的反抗精神,知道了人必须经历艰难才能成功的道理,尝到了“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滋味,明白了刘关张三兄弟的情谊,但我从始至终都不是很喜欢这些名著,我宁愿去找安娜,杰克和赫斯佳,也不想动动鲁迅,巴金先生的书本。

但是因为一篇课文我认识了《红岩》。这是一篇令人热血沸腾的革命长诗!虽然我不反对这是一场“中国人打中国人”的战斗,但是这是为了解放为了真理而战,这是为了信仰与自由而战。刚看到书名时,我并不理解它的含义,但是在阅读中我发现了这“红岩”是那一块块被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岩石,代表着革命代表着反抗!这本书之所以深深的打动我,是因为伟大的共产党员们坚守信念,绝不屈服的革命精神。一次次毒刑拷打却没人开口,如果所有人都当了叛徒,也许党的秘密就全都泄露出去了吧。如果所有人都背叛共产党,那么也许我们今天的生活就不会这样了吧。

虽然这本书中创造了许许多多可敬的革命烈士,创造了许许多多鲜活生动的人物,但是其中我最敬佩的是许云峰。他是共产党中的典范,入狱前在带领人们反抗传播消息,入狱后也在挺着严刑拷打秘密地和敌人作战。这不可不说是种勇气了,而且从他身上我也能学到一些自己缺乏的东西,比如对危难时的冷静,面对困难时的勇气。他们是身处逆境中的叛逆者,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换取革命的胜利,这就是舍身取义之民族大义。

冲天的血光,遍地的红岩……我们愿把牢底坐穿——无数个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仿佛就在我的眼前,党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听老师讲课,当我们品尝着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当我们在游乐场所尽情的玩耍,我们所享受的这和平年代是无数个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它,我们要牢记革命烈士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