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和爱,是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两样东西。一个是高于生命的灵魂,一个是包容万物的思想。——引言

趁着假期的大好时光,午饭后,手捧一本《简。爱》,在冬阳淡淡的光辉中,静静坐在阳台的椅子上,让文字和情感充分涌流,细细品读,慢慢成长,真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

特别是,当我看完了整本《简。爱》后,深深地被震撼了。

这是一部堪称优秀的作品,由英国的夏洛蒂。勃朗特所著,是一部具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小说。《简。爱》这部脍炙人口的作品充满了浪漫的幻想,赋满了铿锵的笔调,带着主人公简爱用一生去旅行,去感受人间的人情冷暖,去触碰人们的心。

这本书描述了简爱坎坷不平的人生经历,在这过程中,成功塑造了简这样一个不安于现状,敢于抗争,追求幸福,追求自由,追求平等的女性形象,以小见大,工笔动人,情节跌宕,许许多多的读书爱好者都被深深吸引了。

萨克雷称赞它是“一位伟大天才的杰作”。

从我的角度来看,在看《简。爱》这部书中,我不仅体会了人间冷暖,领悟了主人公的可贵精神,更是找回了读书的感觉。

我喜欢读书的过程中被某一个瞬间感动得泪流满面的感觉,我享受读书的过程中因生气而捶胸顿足的冲动,我期待读书的过程中因为害怕和紧张而手心发汗、呼吸急促的机会。读书就像旅行一样,打开心去看外面的世界。

但这种感觉,似乎很久都未曾体会过了,繁重的学业,以及浮躁的内心,很久都没有允许我认认真真地去看一本书了。如今找到了这样的机会,就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当我看到病入膏肓的海伦憔悴地躺在病床上,简心心念念地寻找那个曾经陪伴在她身边度过最艰难时光的海伦时,两个幼小的身躯紧紧地挤在一起,简抱着她的朋友海伦,一直到破晓的光照入,海伦彻底地离开了人世。这样的友情,一次次地打动我,我想,谁不希望有这样一段美好的,没有欺骗,互相安慰,互相理解的友谊?在我们青春正值的岁月里,友情就像白莲一样单纯,我明白了珍惜。

简离开罗沃德孤儿院后,来到桑菲尔德花园,在这里,她初尝爱情,但即使她和罗切斯特先生相爱接近发疯发狂,这本来没有遗憾的缘分开始有了裂痕,心灰意冷的简和罗切斯特从此分道扬镳。我第一次看到性格怪异的罗切斯特消沉孤独。我们都是有感情的人类,也许还有些事情没有明白得很透彻,但那一刻,就在简和罗切斯特遥遥呼唤,心灵感应的那一刻,这两个终究无法在一起的人让我感到了深切的心痛,多么可惜,该是多么悲伤的结局啊!在我怀着这样一种心情继续看下去时,更是感动得不知如何用语言形容。

简回到心心念念,日日夜夜都思念着的主人罗切斯特身边,尽管此时的罗切斯特瘸了腿,又双目失明,简义无反顾,当罗切斯特在黑暗中说了一句:“简,真的是你吗?”时,我顿时泪如泉涌,那种心灵的颤动,恐怕只有我自己知道。

故事以幸福圆满的结局结束了。简这个充满自尊的女孩,一生中收获了友情,收获了亲情,最后又收获了亲情。其实说她有崎岖的一生,我倒很羡慕,我期望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努力追求的人生。

这本书更让我明白了,人间大爱的力量是没有穷尽的,它可以穿越一切阻碍,让温暖经久不衰,心中有爱,才感到温暖。

遇到爱,要懂得珍惜,不要当它悄然流逝了才如梦初醒。

坐在阳台上夕阳投射出的光斑下,我轻轻地合上书,心头涌上一股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