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八月桂花香”。是的,阴历八月确实是桂花的盛期,可今天,我们却见到了九、十月才开的迟桂花。

踏入九溪十八涧,溪流缠缠绵绵,流连人间。遍赏人间芳菲。虽然迟桂花已经不太有了,但是清新的晨风中仍然飘着迟桂花的香气,丝丝香气中还有着那么点甜味。我走上前去,一缕微风吹过,几朵桂花落下,我拾起一朵,凑近闻闻,一股淡淡的、好闻的清香钻进我的鼻子。郁达夫的《迟桂花》里面写到,“在绿莹莹的茶水里,散点着有一粒一粒的金黄色的花瓣,散发着浓郁的香气。”读到这句,我就禁不住想尝尝桂花茶那美妙绝伦的滋味呢。

路上尽是溪流,我们一路走,一路玩。男孩们扔着石块打水漂,玩得衣服、裤子上都沾上了水花;而女孩们则一边看着他们往水里扔大大小小的石块,一边搭石玩,走过来走过去,累了就坐在溪边的石头上歇一会儿,看男孩们打水仗。有的女孩还帮着他们一块儿扔,而有些文雅的小淑女则坐着看他们打水仗,一边还欣赏着风景,听着流水潺潺,看着来来回回行走的人们,看着绿树成荫的羊肠小道。

我将几朵桂花散在潺潺溪水中,看着它们在冰凉清澈的清泉中慢慢扩散。不一会儿,桂花淡雅的清香在溪中慢慢地飘,慢慢地飘,在微风中飘向远处……

我们离开了九溪十八涧,经过满觉陇。一向以桂花著称的满觉陇两边的桂树只剩了桂花托子。而走出满觉陇,来到翁家山后,鼻子却有一股浓郁的桂花香气。不知为何,从九溪十八涧到翁家山,除了满觉陇那一带,香气越来越浓郁,从一开始只有清新的味道,然后开始有了一丝甜味,愈来愈强烈,变得浓艳。就像一个纯真的小姑娘,变成一个清秀的少女,后来变成一个艳丽的美女。

走在路上,一大片一大片的茶园映入我的眼帘,翠绿的树木是衬托,茶叶满是嫩绿。远处的那片树林,从浅到深,无一不是绝好的背景。我走进去仔细看,发现有很多茶花衬托着青翠的茶叶,嫩黄的花蕊,白色的花瓣上带着一点儿淡妆的红。我靠近了些,花粉扑到我的白色T恤衫上,黄色的,星星点点地散在上面,不一会儿,裤子上也有了花粉的颜色。我走出茶园,远远地观赏茶园的景色,远处颜色渐变的树木,天上的飞鸟,满眼的翠绿,形成了一幅漂亮的作品。我给它去了一个名字,叫满园翠茶。

路途中,我们看到一大片湖水,水上还有单边扶手的桥,站在桥上往下望,水下布满水藻和水下“树林”,构成了一片水下“丛林”,很多鱼儿在“丛林”里穿梭。我看到两条漂亮的鱼,一条全身五彩缤纷,上半身红黄相间,下半身蓝色;还有一条红艳艳的,鱼鳍带着点金黄,它们都很灵活地钻进了水下“丛林”。

路旁的桂花树上,金黄的花朵一点一点散落在树叶间,没有重叠。树叶间的缝隙筛下阳光,非常美丽。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等到来年迟桂花开,或许我能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