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诚信?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

在古人眼中,诚信高于一切。《曾子杀猪》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古时候,有个人名叫曾子,他有个美丽的妻子,一天妻子要到集市上去,小儿子哭着闹着要跟着,于是他的妈妈就哄他说“你别乱跑,乖乖等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小儿子一听有猪肉吃开开心心不哭也不闹就回去了。过了几天,妻子从集市上回来了,一进门就见曾子烧好了水磨好了刀准备杀猪,妻子十分惊讶“我只不过随口说说哄孩子,你居然信以为真了?”曾子说,“你现在就欺骗孩子,就是在教他欺骗别人”,他执意把猪杀了,兑现了对孩子的承诺。

像曾子妻子这样的家长有很多,比如小男人因为没买到爱吃的冰淇淋而哇哇大哭,妈妈蹲下来怜爱的为他擦眼泪,说“不哭,妈妈带你去看大熊猫,男孩一听有大熊猫看,立马止住了眼泪,过会儿妈妈笑着说“真乖,妈妈给你买棒棒糖”小男孩一路上都兴高采烈的,可到头来,妈妈却一样也没有兑现。

确实,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启蒙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子女将来的成长起很大的作用。只有在孩子面前处处以身作则,说到做到,才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德,曾子的做法是正确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诚信待人,别看杀了一头猪。似乎眼前的利益受损了,但从孩子的长远利益来看,却大有好处。

诚信是金,我们应该当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时刻不要忘了兑现自己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