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绵绵的下午,我坐在椅子上,兴趣盎然读叶圣陶爷爷写的《稻草人》。

稻草人是一位老妇人制造的,老妇人丈夫死了,她想起来就会哭,眼睛现在还红着,而且成了毛病,动不动就流泪。她只有一个儿子,他们费苦力种田足足三年,勉强把她的丈夫的丧葬费还清,没想到,儿子紧接着得了白喉也死了,她当时昏过去了,后来就落了个心痛的毛病。老妇人已经老了,但还是要用力耕种,又过了三年才把儿子的丧葬费给还清。厄运可是一个一个来的,没想到两年后闹水,稻子都淹了,不是烂了就是发了芽,她的眼泪流得更多了,眼睛受了伤,看东西模糊,稍微远一点儿就看不见她的脸上满是皱纹,哪里会露出笑容来呢?可是,今年的稻子长得很壮实,雨水又不多,像是能丰收是的。老妇人就指望着这片田地了。

稻草人在稻田里昂首挺胸的站着,自然不会有鸟来偷吃稻子了。可是有一天,一只小蛾飞来,他立刻认出小蛾是稻子的仇敌,也就是老妇人的仇敌,从他的职务上想,他必须把小蛾赶跑,于是他手里的扇子摇动起来,可是扇子的风很有限,不能够小蛾害怕,那小蛾飞了一会儿,落在一片稻子上,简直不觉得稻草人在那里驱赶它,稻草人见小蛾落下了,心里非常着急,它的身子像树木一样钉在泥土里,往前移动半步也做不到。扇子尽管扇着,那小蛾却依旧稳稳地歇着,他想到将来田里的情景,想到主人的眼泪和干瘪的脸,又想到主人的命运,心里就想刀割一样,但是那小蛾像是歇定了,不管怎么赶,他就是不动。

小蛾飞走了,落下了一些子。老妇人的双眼看不到这些子,这时,稻草人十分惊恐,看来今年的稻田又没有收获了。果然这些子变成了肉虫,到处都是。夜深人静的时候,稻草人听见他们咬嚼稻叶的声音,也看见他们越吃越馋的嘴脸渐渐的一大片农业的到全不见了,只剩下光杆儿,想到今年主人的辛苦只能换来眼泪和叹气,稻草人忍不住哭了。

稻草人还是昂首挺胸的站在稻田里,看见了一位渔夫与他儿子悲惨的故事,又看见了一位女子跳河,他的心都碎了。

第二天,一位农夫发现了河里的尸体,村里的村民都来看这个热闹,老妇人也来了,看见旁边的稻田什么也没有,跺脚、捶胸、放声大哭。大家都来劝她,却又看见稻草人躺在田地中间。

这篇文章构思非常巧妙,守望稻田的老妇人、苦苦支撑的渔夫、走投无路的女人,这几个人在稻草人的眼前上演了一幕幕人间悲剧,到处弥漫着悲情的气氛,这些人物的命运看起来互不相关,但同时又有着某种必然的联系,似乎有某种黑暗而强大的力量,在操纵着这些人的命运,叶圣陶爷爷生动的、从而有力地表现了主题。

这篇文章使我感慨万千,现在的人们就像稻草人一样,是个柔弱无能的人,当想解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时,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人民受苦。更有一些人在人民受害时,拿起手机把这悲惨的画面拍了下来。我很气愤,他们有时间拍,为什么就没有时间去帮助那些人民呢?还眼睁睁的看着他们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