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个男孩对一个女孩说:“如果我只有一碗面条,我会把一半给我母亲吃,另一半给你吃。”从此,女孩暗自喜欢上了男孩。那一年他l5岁,她l0岁。

过了10年,他们的村子被洪水淹没了,他不停地救人,有老人,有孩子,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她是他救起的最后一个人。于是他们在那一年结了婚。那一年他25岁,她20岁。从此,他和她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共同养儿育女,共同……

五年后,他帮助她学文化,有一天,他和她一起去考教师,结果,他和她都榜上有名。但他和她不在同一所学校任教,并且,还相隔很远。后来,他和她只得把孩子交给婆婆带,然后,他和她拼命地工作。由于工作出色,没过多久,他便担任了校长,而她仍在离他很远的一所村小教书。那一年他30岁,她25岁。

后来,由于闹饥荒,他们家揭不开锅,最后只剩下一点烂红苕,他削出了稍微好一点的,和着葱子煮了一碗汤。他舍不得吃,让她吃;她也舍不得吃,让他吃。

两天后,那碗烂红苕汤发霉了。当年,他35岁,她30岁。

因为他的父亲曾是地主,他在“文革”中受到了批斗。在那年月里,“组织上”让她“划清界线、分清是非”。并劝她与他离婚。她说:“我懂谁是人民的敌人,但是我知道,他是好人,我爱他,他也爱我……”。“谁要是让他受了皮肉之苦,我就和他拼命”。她只得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去保护他的人生安全。因为她出生贫农,组织上也拿她没办法。

后来,因为她“分不清阶级路线”,被剥夺了教书的权利。于是,她与他一起挨批斗,挂牌游街,夫妻二人在苦难的岁月里接受了相同的命运。那一年,他40岁,她35岁。后来,他和她都离开了心爱的学校,被下放到农村进行劳动改造。

个要好的同事与她这的侄儿不堪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先后“寻了短见”,她不吃不喝,整天只是不停地哭。——她深深地知道,死去的这几个人并没有错啊,他们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接二连三的事对她的打击太大了,她的精神都快崩溃了。这时,他细心观察她的行踪,并反复开导她,鼓励她,劝她看在他和孩子的份上,坚强地活下来……终于,她答应了他:相濡以沫,共度难关。那一年,他50岁,她45岁。

过了十年,落实政策,他和她同一年退休。

为了锻炼身体,他和她一起散步、爬山,走到不好走的地方,他总是牵着她的手。上楼梯时,他总是扶她一把。这时,她的脸上总是带着满足的微笑。

有一次,他生了一场大病,她忙着煎汤、熬药……。半年后,他的病才见好转。

那一年,他75岁,她70岁。

她说:“10年后如果我们都巳死了,我会变成他,他会变成我,然后他再来吃我送给他的半碗面条……”

60年风雨同舟,一辈子不弃不离,这就是我父母的爱情故事。

广安市武胜县猛山学校:唐智勇

风景无处不在

碧蓝的天空鸟儿快乐地游嬉,蓝天下尽是那“风吹草低见牛羊”,尽是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尽是那“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是大自然秀美的风景。

碧水荡漾在清澈的湖里,到处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婉约,还有“大江东去浪淘尽”的澎湃和“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尽是秦淮河畔来回的船只和歌女的吟唱,还有身着素衣,在溪水边洗衣的浣纱女,坐在船上唱着山歌的刘三姐。这是和谐幸福的风景。

其实风景无处不在,你!我!他都可以成为这美好世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请看:

在这古老的东方大地上,生活着一位歌者,他用自己的爱筑起了一个舞台,用这个舞台的所得为那些失学的孩子营造了一处风景。丛飞,那个在与癌症作斗争的男子,捐出了自己的所有,却没有想到去治疗自己的不治之症。丛飞走了,带着自己对失学儿童的爱飞走了,飞向自己那片蔚蓝的风景。有人说:“丛飞的所作所为,并不能让每一个孩子的眼中都铺满灿烂的阳光。”但是,正是丛飞用自己的歌声唱出的那片风景,刺痛了我们的双眼,让慈善事业的大门逐渐开启。这是爱的风景。

同样,你能想象一个人从万丈悬崖跌落下来,是什么后果吗?是灭亡,还是幸存?几年前的那件缆车事故,至今让人历历在目。当一辆坐着享受天伦之乐的三口之家的缆车从缆绳上跌落的时候,只见四只手同时托起一个不大的身体,也同时托起了一个脆弱的幼小的生命,然而这两双手的主人却义无返顾地逝去了!这是父母为自己的孩子营造的一片由血和肉组成的风景!有人曾说:“那件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天空显得异常恬静。让人看了有一种想家的冲动。”是的,当父母用自己的双手呵护着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一片永远也看不到风雨的风景,就在孩子们的头上铺展开来。这也是爱的风景。

你能想象一个人割下一片片头皮痛苦吗?那撕心裂肺的痛苦却催生了一道亮丽的风景。52岁的殷广安失足跌进2米深沸水的锅里,全身85%烫伤。为帮父亲完成异体植皮手术,殷广安还在新婚蜜月中的儿子,26岁的殷武勇,义无反顾地连续3次剃掉一头浓密头发,割下全部头皮,帮助“死亡率”为“132%”的父亲战胜了死神,恢复了健康。身体受之父母,血浓于水,切肤之痛必然源于切肤的亲情,在割下头皮的瞬间,任何词汇都已显得苍白无力!这也是孝的风景。

一个人的风景是单调的,但是两个人、三个人甚至是一群人呢?当人们的爱汇聚起来,就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让芸芸众生沐浴在爱的世界里。

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

你好!

你在井河镇教书,而我在广安市内读书。我们每周都要隔几天才能在一起。你不在家的这几天过得还好吗?

这几天,我们学校搞了许多活动。其中有两件事,让我来给你讲讲吧!

星期二上午,我们班进行了数学期末模拟考试。上课铃声一响,早已端坐在教室里的同学们看见龙老师抱来总复习的考卷,龙老师严肃地说:“今天上午这两节课,考试总复习。”当老师把考卷发下来,我把每一个题大致看了一遍之后。心想,这些题也太难了!我环顾四周,见其他同学已在动手答题了,我也抓紧时间,开始做考卷。大约60分钟左右,我做完了所有的试题。这时,我再看看其他同学,他们也差不多都做完了。因为这是第二节课了,所以我剩下的时间还有十几分钟。接着,我就一道一道题地进行认真检查,没过多久,下课铃声无情地响了,交卷的时间到了,遗憾的是,我还没检查完。

第二天数学课时,龙老师抱着昨天的考卷来到教室,他那张非常严肃的脸上微微露出了难得的笑容。要发考卷了,教室内鸦雀无声,我们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龙老师先发七十到八十分的同学,没有我的名字。再发八十到八十九点五分的,还是没有我。正当我纳闷时,突然听到龙老师说:“唐镭,九十二加十。”我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在座位上呆了一会儿后,紧张的心情稍稍放松了一下。卷子从前排同学们的手里传到了我的桌子上,我定睛一看,这才反应过来。

妈妈,这学期,我通过努力,数学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不过,你放心,我绝不会骄傲自满,我会加倍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你是不是应该为我而感到自豪?

还有一件事,我要告诉你。

上周星期五下午放学后,我们学校在操场搞了一个“关心留守儿童”的活动。学校三到六年级的同学都要在操场上参加并观看这个活动。

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跑出教室,在操场上排好队后,班主任龙老师说:“今天的活动,有市领导和教育局领导参加。请同学们一定要遵守纪律,如果有人说话或是不认真听讲的,活动结束后,我会让他留下来打扫清洁。”我们到了指定位置,只见龙老师气喘吁吁地走到了吴杨的面前,说:“我早就说了要认真,你就是不听,还用脚踢别人,你胆子好大呀!”吴杨很不服气,还和龙老师顶嘴,龙老师一气之下,把他拉回了教室。这一幕让在台上讲话的学校领导看见了。

我想,这件事可能会给我们班带来很大的影响。果然,活动结束后,游校长亲自去找龙老师问明情况,并共同说服、教育了吴杨。妈妈,我觉得这件事是吴杨做得不对,龙老师给我们提了要求后,吴杨仍然不遵守纪律。

妈妈,还有好多事情我要告诉你,我好想你快点回来呀!这样,我们说话就方便多了。

祝亲爱的妈妈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天天开心

你的儿子:唐镭

2010年1月20日

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我的家乡四川是天下闻名的天府之国,四川的人文、地理、风景、小吃等的故事太多太多了。先说四川近代的人物,前国家主席邓小平爷爷吧:他就是四川广安人,曾经翻过雪山,走过草地,挨饿受冻,吃过草根树皮,遭到过敌人的追杀,他用聪明的智慧与敌人周旋搏斗,最后战胜了敌人,解放了全中国,使人民当家做了主人。还有元帅----刘伯承,陈毅等就不一一说了。再说说四川的风景吧,四川的九寨沟甲天下,九寨沟的山很特别,有的山像一扇门,有的山像一座巨人,好看极了。九寨沟的水太清澈了,水会倒映人影,像一面镜子。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据爷爷奶奶们讲,这些鱼的寿命都胜过了他们。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有一种传说,九寨沟的水有延年益寿的功效,无论是鱼还是人能长寿的原因。另外还有峨眉山,都江堰,青城山等等好玩的地方就不一一说了。等你到我的家乡去旅游或想更多了解我的家乡时,我会给你做向导,介绍我家乡更多的奇闻轶事,欢迎全国小朋友到我的家乡来做客。莲花小学一年级(5)班谢伟豪

280邓爷爷故居一日游

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 四(5)班 周怿涵

你知道我的老家在哪里吗?说出来一定会让你们羡慕的,那就是我们敬爱的邓爷爷的故乡——四川广安。今年过年,我有幸和爸爸一起游玩了小平故里牌坊村。

一到停车场,我就看见了“欢迎您来到小平故里”几个字,非常亲切。我们走进大门就听见到处是叽叽喳喳的鸟叫声,茂密的树林、绿油油的草坪、鲜艳的花朵,好像在对我们说:“欢迎欢迎!”我们先后游玩了百花潭、邓爷爷故居、邓家老井、洗砚池、清水塘、蚕房院子等十几个景点呢!

下面让我来着重介绍一下小平故居吧!那是一个凹字形的房子,全是木结构的,青青的瓦、白白的墙,爸爸说这是川东建筑的风格。屋前种着几棵铁树,还有参天古树,屋后是一片青翠的竹林。来到小平爷爷的房间,他的床架上刻着美丽的花纹,墙上挂着他在法国留学时的照片,看着照片,使我们产生了对小平爷爷无限的怀念……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还来不及仔细观看更多的地方,下午五点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回家了。这真是一次令我难忘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