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新少林寺》这部引人深思的电影,虽说很血腥暴力,但是却蕴含很深真理。

这部电影主要讲述的是侯杰从上少林寺杀人,到后来被部下反叛,最后逃到少林寺,悟出了“生活都有禅机,众生皆有佛性”的道理,并放下仇恨,过着淡泊、安乐的生活,最后为了护送难民无畏牺牲的故事。体现出了少林和尚们先人后己、无私奉献自己生命的无畏精神,也向人们讲述了佛法的真理——禅机无处不在,只要努力,你就会发现禅机所在。佛法活泼自在,只要是众生,就具有佛性。

此时此刻我不由自主地的想起了一本小说《弥勒菩萨传》里边的一件事,他小时候曾经在佛像的脚下撒尿,和尚责备他:“你不应该在有佛的脚下小便。”弥勒菩萨答:“那请你给我找一个还没有佛的地方撤尿。”那和尚一楞,对啊!生活到处都有佛祖、禅机啊!又言:佛前乃寂静庄严之净土,你也不可以在这里撒尿。”那和尚又愣:“也是!众生皆有佛性,到那里都有佛,都是净土!”那和尚觉得颜面扫地,就走了。

所以禅机、佛性都是随自然而生的。生活处外有禅机,众生人人有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