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华民族千年积淀的底蕴是博大精深的。如果把古典文学比作星河,那么《红楼梦》绝对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它是曹雪芹耗尽毕生心血所创作的一部巨著。

《红楼梦》讲述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巨变,以及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也侧面描写了贾府中贵人的生活,是一部关于封建社会的小说。

在《红楼梦》中,各位如花似玉的姑娘命运都是悲惨凄凉的,她们在贾府中的生活随着贾府的变化而变化,其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林黛玉和史湘云。

林黛玉,体弱多病,从小寄人篱下,形成了她孤僻多疑的性格,令我最为神伤的就是她那有名的《葬花吟》:“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这首诗借物喻人,可以看出林黛玉已看透了自己的人生。一位花中仙子,无论容貌、才华都是一流的,却要像飘落的花瓣,随尘土归于地下,这是多么令人惋惜!在葬花时,宝玉与他心灵相通,听到“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时,竟也悲痛得大哭起来。那时,黛玉的一声长叹,带着无尽的伤感,又裹着悲痛的眼泪和即将腐烂的花瓣,悠悠飘于天地之间,回响在我们的耳边。

贾府呵,你为何能让众多人产生无尽向往,又让许多女子红消香断?

史湘云,则与黛玉截然不同。一个极为崇拜宝姐姐(宝钗)、活泼开朗、大大咧咧的女子,能在刘姥姥讲出笑话时,毫不拘束地喷出一口饭;能被宝玉要求编发时,温婉地编起来并对他的头发了如指掌,可以说,这也是一个被大家族培养得很好的女子。然而曾经的诗会,花灯都已过去,仙境的预言已成真,她在成亲后的偶然回来,脸上布满愁容,为她的夫君担忧,再也没法做到巧笑嫣然地作诗,毫不做作地嬉戏。贾府,不,应是时光,终是改变了她。

岁月流逝,再没法返回到宝黛之恋的开端,再没法想起“一怒摔玉只为伊人”,黛玉临终的呼唤,也已随风无声的飘散……

细读这本《红楼梦》,内心的波澜无法平息,在《红楼梦》中,我看到了当时社会的阶级斗争;透过众多红楼女子的人生,我看到的是一场场悲欢离合的人生大戏;从贾府的兴衰史中,我看到了一本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

哦,《红楼》,繁华落尽终是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