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发烧了要测量体温,于是我找来了“体温表”,可妈妈说这不是体温表,是温度计。妈妈让我好好观察一下它们。

呀!它们真像两个亲兄弟。温度计像哥哥,长的长一些,体温表短一些像弟弟。它们的肚子中间都有一根水银柱,但是温度计的是蓝色的,体温表的水银柱是银色的。它们的计量刻度不一样,温度计是在-27——50度之间计量温度,而体温表却是在35——42度之间计量温度。体温表在37度用红色做了特别的标示,因为人体正常体温是37度,而温度计却没有。妈妈告诉我它们的使用方法也不一样,温度计只要摆放在一个固定的位置,肚子中间的水银柱会随着温度的变化上升或下降。而体温表要放在人体内才能测量温度,而且它肚子里的水银柱上升以后就很难下降,只能用力得把它甩下来。

体温表使用在人体不同部位,测量结果也会不一样。口腔是人体的标准体温,如果是腋下测量的体温则需要加上0.5度,不同位置测量体温所用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口腔测量时一般需要3分钟,腋下测量则要5-10分钟。使用前记得一定得把水银柱甩到35度以下哦。

看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更了解体温表和温度计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