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鹤山市沙坪镇第二小学

杜泳熹

六3班

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是实现教学目标的主渠道。要实现课堂教学的这一功能,创设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使学生思维处于积极主动的最佳状态,是至关重要的。但实际教学中,往往不尽如此。

随着教学内容的不断深入或知识的迁移,学生的注意力很难集中于课堂教学,甚至会出现与课堂相违背的行为,有些学生甚至产生厌学的情况,怎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呢?我认为:一、学生需要积极性高的老师为他们上课。

教学过程是刺激和反应的过程,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刺激和反应的关系。从理论和本能上讲,没有一个孩子不想学习,不想学好。不管是什么人对自己的未来生活都有美好的憧憬和向往。教师有积极性学生才会有积极性。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教师?大致可以概括为如下三个方面:一是活泼、开朗、乐观、向上的教师;二是严谨、执着、勇于追求学问的教师;三是责任心强,关爱每一名学生发展的教师。 实行九年义务教学,初中学生各种因素有个别学生厌学,课堂睡觉,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需要老师想办法因材施教,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爱。我在课堂上先尝试带个卷子让他尽力的做,再让他对答案自己修改,教育学生尽自己的能力能学多少就多少,做了几份题,学生觉得自己能学,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不离不弃的爱,他们逐渐地课堂不睡觉,做笔记、做些力所能及的练习。积极性高、关爱学生的老师才会有很大的凝聚力,能实现充分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的目标。二、 教学气氛应严肃、活泼。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能使学生的心理状态处于最佳状态,让学生全心身的投入到学习中去。首先,教师要有亲切的面容,和蔼的态度。这是创造活跃的课堂气氛的基础。教师对学生亲切一点,学生就容易对教师产生信任和尊敬,就容易接受教师所讲的知识;此外,教师的教学活动要逻辑严密,思路清晰,语言表达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和鼓动性。同时教师还应善于以眼传神,以手势说话,富有表情和启发性。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好,整个课堂教学活动就是有序的,学生就会对学习感兴趣,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就高。其次,精心设计课堂教学,要辅之以课堂教学以恰当的“佐料”,这也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个重要条件。物理教学要围绕“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生活,”的教学理念,设计课堂内容。如:讲授密度的计算时,让学生估算人的体积、调查超市的调和油的体积计算它的质量、生活中冰浮在水面理解冰和水的密度关系来解决水结成冰时的质量、体积和密度这三者的变化关系等。能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学习中去,也有助于化解学习难点,使学生更能牢固地掌握知识。

再次,要灵活地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这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最终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保证。如:讲授蒸发和沸腾用对比法;要学生掌握蒸发的现象时用实验法;让学生用列举法说出大气压应用的实例;还有故事引趣、学生设计小实验等方法,让学生活泼的在课堂上动口、动手、动脑,达到更好地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的目的。三、设计课堂练习,提高学生课堂积极性。新课标教学要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设计课堂练习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提高学生课堂的积极性,让他们有学有所得的收获,及时反馈知识的掌握情况,帮助学生纠正错误的思路或表达,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通过练习使物理与生活更加密切,学生学到“活”的知识而感到有趣,并通过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课堂练习的设计围绕的主要内容有:本课知识的基础练习;综合运用器材设计小实验,如若干充满空气的气球,一桶水,一块海绵,一块硬纸板,一个圆柱形玻璃杯。选用上面的器材,设计小实验,写出实验器材,实验内容,操作方法,实验现象,教师先举例说明,再让学生设计三个小实验,在学生的自我展示中,表扬爱动脑筋的同学;综合运用物理知识的解题能力,如打火机、自行车的使用和构造上运用了哪些物理知识等。通过练习,使学生领略到物理的有趣和有用,充满学习的积极性。对知识掌握较差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使他们不掉队或失去学习兴趣。实践证明自主的练习,学生会形成学习的动力,有好的学习习惯。要根据中学生学习心理和认知规律,精心设计好每堂课,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并帮助学生驾驭这些材料。努力唤醒学生的自主意识,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说、读和写,增强学生投入课堂活动的主动性;关爱、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的关键。

积极进取的人

积极进取的人

在成绩面前永不满足,不断前进,是积极进取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在生活和事业上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不断努力。在我身边也有这样一个人,他就是我的朋友

积极进取 不懈奋斗

第一次听爷爷讲地道战的故事,就被电影里英勇善战的游击队和老百姓吸引了。这以后就常缠着爷爷给我讲这个故事,而且百听不厌。星期五下午,我终于有机会一饱眼福了,学校组织我们观看了这部极为精彩的电影。看的和听的感觉可是完全不一样,那生动的画面,游击队的机智和幽默,把日本鬼子耍得团团转的情节,在我心里留下了很深的的印象,它使我感到非常自豪。

《地道战》这部影片讲述的是日本鬼子在冀中平原上进行 “ 大扫荡 ” ,冀中人民团结一心,利用冀中人民智慧与力量的结晶——地道战,来消灭日本侵略军的故事。 1942 年,日寇对我冀中根据地进行“大扫荡”,冀中根据地人民在民兵队长高老忠和高传宝的带领下,把家中土洞和地窖挖成相通的地道。 1943 年夏,高传宝利用地道的翻口击毙了混进高家庄的特务。日军分队长山田纠集了几个据点的兵力进行报复,但却被地道内神出鬼没的高家庄民兵们打得浇花流水。日军在遭到抗日队伍的英勇反抗后,对高家庄的抗日武装力量既怕又恨,想方设法要扑灭这股抗日的火焰。他们用几台抽水机轮番地往地里灌水,毒气也在鼓风机的煽动下,直扑地道!

但勇敢而又机智的冀中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几经改造的地道,既能防水,也可防毒。鬼子已经黔驴技穷了,平时耀武扬威的小鬼子队长,面对四通八达的地道,面对来无踪去无影的冀中人民,气得哇哇大叫,只有跳脚的份。这时候,咱们可要开始动手了!整个高家庄,村里村外,到处都成了埋葬日本鬼子的汪洋大海,房上房下,火坑上,灶台下,到处都是复仇的枪口和子弹。冀中平原上,到处是抗日武装,烧杀抢掠、作恶多端的小日本,在抗日战斗的滚滚洪流下,变成一群无头苍蝇!敌军大败,原本耀武扬威的他们,在冀中人民英勇顽强的反抗下,个个闻风丧胆,抱头鼠窜了。以前狼烟四起的高家庄,人们欢呼雀跃着,一片喜气洋洋。

我们胜利了!振奋人心的歌儿又响了起来,那催人奋起的旋律,那慷慨激昂的节奏让我感慨万千。顿时,我觉得我自己作为一名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而感到自豪、骄傲。

通过影片我才知道,威风八面的地道战最初只是 “ 能守不能攻 ” 的 “ 地窖 ” ,鬼子来了,战士们只能躲进地道,被敌人灌水,灌烟,吃尽了苦头,最后不得不钻出地道,与敌人殊死搏斗。不过,在一次次挫折面前,战士们没有放弃发展不成熟的地道战,而是集思广益,积极总结经验,自己设计出了贯通全村,连通天上、地下的防御网。

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舒适啊,然而拥有幸福生活的我们,从来不懂得去珍惜。遇到困难了,也从不自己想办法解决,只会向父母求助,或干脆就放弃。而我们的前辈们,在如些恶劣的环境下,积极进取,不懈奋斗,善于总结,善于创新,不言放弃,不言失败,也正是依靠着这样的精神,最终把日本鬼子赶出了中国。他们的精神深深地震憾了我!生活和学习中,遇到挫折是难免的,他们的精神让我深深地懂得,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的意志,我们的心理。如果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那么你将永远只是个失败的人!如果你能把挫折转化为动力,那么它只会激励人继续向前,只要你能积极进取,不懈奋斗,善于总结,善于创新,永不放弃,那么你必将是一个成功的人。

《地道战》给我们的精神是永远不能磨灭的,让我们共同来铭记吧!

指导老师:楼巧玲

积极加入鼓号队

以前,我们学校每次升降旗的时候,伴奏音乐都是用CD播放的。这个学期,学校要求由鼓号队来演奏。我积极报名参加了鼓号队,以后每天都可以敲锣打鼓了。 每周一下午,我们新组成鼓号队要去大礼堂排练。我分配到的乐器是小军鼓。小军鼓的谱子,不是“x x”,而是“+-”+表示右,-表示左。 背谱子当然是并不可少的,“右右左右右左右右右”不对!少了!“右右左右右左右右走越走”不对!舌头打结了!“右右左,右右左,右右左,右左。右右左,右右左,右右左,右左!”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第一行背完了! 我盼着自己上场的那一天!|||

积极面对生活

不同的两人看到同一朵花,一个人看到的是花开正浓,喜爱不已,看到了生命的希望与力量。而另一个人虽然看到盛开的花朵,却心想它开盛开越鲜艳就会越快凋零,为什么同样一件事物会在不同的人眼中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想法呢?原因就在于有的人能用积极的心态看待每一件事务,而有的人却用消极的的心态对待人生,其实最值得珍惜的并不是已经失去的和还未得到的,而是你现在拥有的。

遇到任何困难,都要想到事物有两面性,而你就要用好的一面去对待事务。你不能事事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你不能延续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选择容颜,但你可以展现笑容;只要你能做到这些,用积极的眼光看待事物,用微笑面对生活,那么一定会成为一位成功的人。

想做一个成功的人,必须要用微笑面对生活,用乐观的心态看待每一件事。

也许你做到了这些,可在有些方面上还是没有取得成功,但只要你做到了这些你就已经是一个成功的人了。应为你至少战胜了自己,只要用微笑面对困难,就可以打败困难。只有你想不到的事,但一定没有你做不到的事,只要自己不怕苦、不怕累,成功就一定志在必得。

举世闻名的科学巨匠——霍金,是一位在轮椅生活了20多年高位截肢的残疾人,他只能用简单的几根手指头活动,可他却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这就是因为他能用微笑面对生活、用积极的眼光看待事务。如此巨大的伤害都能被他看得云淡风清,难道我们就不行吗?伟大的霍金是和我们一样平凡的普通人,他的条件比我我们任何人都要差,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希望,放弃生活。别人努力,我就比别人更努力十倍。只要积极的面对生活我们也能获得像霍金一样的成就。

拥有积极地态度会发现头上那片天很蓝,脚下的水很清,身边的一切都会变得美好!!

积极看生活

当白雪皑皑覆盖大地,我总抱怨秋天太短;当乌云遮住太阳,飘下几滴雨水,我总抱怨晴天太少;当排排大雁向南飞,我总抱怨时间太快……

前不久,我读了一篇你文章,双胞胎姐妹到公园看花,妹妹指着花说:“看呀!这花真漂亮。”而姐姐却说花下还有刺呢!”我闭上眼睛,想到了不久前家乡发生的一起事件:年轻司机吴章涛为救落水儿童身亡。我叹息道:“真为他可惜呀!”同学却不以为然的说:“你怎么不为家乡出了这样的英雄而骄傲!”听完话,我立刻茅塞顿开,心情也舒畅了很多。原来,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心情也随之变化。

就拿当今的金融风暴来说,美国华尔街数百家企业破产,人们纷纷系紧钱袋,为这次金融而担忧,但是,在我看来也绝非如此,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揭示了美国经济的漏洞与泡沫,现在的风暴只是为以后经济快速发展所下的一剂药罢了,俗话常说“良药苦口”,这次大规模的风暴就是良药,就是为了给监管不力的监管机构拉响红灯,又有谁会可以料到,10年后的经济不会迅速发展?我们不应该担忧。

只有拥有好心态,用积极心态去面对问题。伤心的时候,想到微笑;失败的时候,想到成功;困境的时候,想到冷静;磨难的时候,想到坚强。对待问题的角度就是你心情的预报表,相信积极的心态总会带给人们意想不到的收获。

当白雪皑皑覆盖大地,那是在告诉你,春天已经临近;当乌云遮住太阳,飘下几滴雨水,那是在给干裂的大地带来生机;当大雁排排向南飞,那是再告诉人们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用积极的心态看世界,你会感觉生活总是那么美好。

积极的消极者

说我是积极的消极者,绝对没有半点的虚假成分。 可以说我跟不上生活的节拍,但我已领教了生活的低调;它让人伤心,它让人流泪,它让人呆滞,它让我变成了另一个我。我觉得, 这是一种过分剥夺的变迁,而脆弱的我只能逆来顺受,经长时间的累积,我当然也就登上了消极的顶峰。 我对人生持的是极为悲观的态度。或许,是我太计较了;或许,是我太顺从了;或许就是因为这些不计其数的“或许”,让我对一切都很怀疑。很多时候都不由有绝望的失意,甚至会莫名其妙地想到:死并不可怕,死,反而是一种幸运的解脱。不知不觉,这已成了心里唯一的念头。幻想得到什么,似乎都是我莫大的奢求。 我之所以这样,完全是因为我的心被残酷的现实伤害了;我的意识被有意的针对埋没了;我的头脑被n个为什么填满了;我的思想被龌龊的社风摧毁了;我的眼泪被无情的言行举止激活了;我的身体被强氧化剂氧化了~~~~~~ 我伤心,却没有人知道:伤心是一种哭不出的痛。我发觉我的“明天”模糊不堪。我认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没有的”。 这或许是消极的代表,不过这绝对是消极的实质。 我从不肯定自己的得到,我怕那会是上天在跟我开玩笑,或许一切都是我的幻觉,就在我快要靠近的时候,它就会不翼而飞了。当然,我也从不会愚昧的否定自己的一无所有,我肯定它,如果说它也是一个玩笑的话,那么,它却是一个认真的玩笑! 我从来都不否认自己的消极。我知道,那是一种无奈。我也不会有意伪装,我认为那是对自己进一步的折磨。 我保持沉默,任由外界的腐蚀/宰割,做世界的“奴隶”。是因为我明白:抵抗虽是一种智慧的反驳,与此同时,那也是不自量力的幼稚举动。而且我很清楚取胜的机率占多少,那根本就是一个等于零的数值。 或许,你会说:“你简直就是一个积极的消极者,难道你就不能积极一点吗?” 我会回答你说:“如果你是一个积极者的话,那么,你也不过是一个消极的积极者。而你这不过是一个消极的积极者在向一个积极的消极者撒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