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是叶圣陶爷爷的童话集——《稻草人》。其中,令我记忆深刻的还是《稻草人》这一篇文章。

文章讲的是一个稻草人的故事。稻草人非常尽职,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他只希望主人能有一个好收成。

但是,可怕的事还是发生了。一只小蛾飞来了,它是稻子的仇敌。可是稻草人无论如何也赶不走小蛾。那小蛾当天就在稻叶上下了子,飞走了。稻草人非常害怕,就使劲摇着扇子,警告主人。但是,主人走了,警告是无效了。

这一夜,惨痛的事情都让稻草人给遇着了。他想给生病的孩子煮茶喝,想给渔妇煮粥吃,想阻拦妇女自杀。但是,他就像树木一样,不能走动。最终,痛苦的稻草人还是倒下了。

读了这篇文章,我有很深的感触。首先,稻草人的那种精神使我很感动。他是一个有责任心同时又有爱心的稻草人。他乐于助人,默默奉献,也不求回报,只希望别人能够快乐。无论付出多少艰辛与汗水,他都一心想帮助他人。但可惜的是,他不能动。他就像树木一样,定在泥土里。他的力量太弱小,希望帮助别人,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受苦。自己只好在一旁因内疚而流泪。

稻草人只有微小的力量,却还是一心想为别人服务,而现实世界的我们,能动也能说话,却不曾想过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我们要学习稻草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虽然稻草人最后没能保护好田地,但他的精神会时刻激励着我,使我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