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

江苏 黄河

死神的地狱里拘囚着许多死去者的灵魂。有一天,上帝探访了这所地狱。于是,灵魂们纷纷向上帝倾诉自己的遭遇。

“我是成语‘守株待兔’中那个想坐享其成而活活饿死的农民。”一个骨瘦如柴的灵魂说,“上帝,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好好耕田,用汗水来滋润生命!”

“我是一个贪官,当初别人送礼贿赂我时,我总对自己说:‘干完这次,下次就洗手不干了。’可是,唉!到头来终究难逃法网,被依法惩治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像包公那样做一个好官。”一个胖胖的中年人说。

“我是一个自杀者的灵魂。”一个30岁左右的少妇泣声道:“当初有两个人追求我。一个年轻有为,但那时他很穷,身无分文,连花都没送过;另一个是大款,他总是给我买这买那。最终金钱胜过了真爱,我选择了后者。但不久,他就弃我而去,还骗走了我所有的财物。这时,那个年轻有为的人已经颇有作为了。我无颜面对他与亲人,又无法苟且偷生,终于选择了死亡。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选择那个穷青年,我们一定会有个美满幸福的家庭,我……”此时这个灵魂已泣不成声了。

上帝微笑着聆听每个灵魂诉说心中的不平。最后他说:“的确,如果再给你们一次机会,你们会活得很好;但是请记住,生命只有一次,机会也只有一次,既然当初你这样选择了,就不容许再后悔。所以你们应该做的就是在面临选择时深思熟虑,不为表面所迷惑,正确地选择自己今后的道路。”

通向新一轮生命的大门打开了,聆听过上帝的真理的灵魂们向那扇大门走去,期待着新生命的洗礼。他们相信,他们不会再后悔,不会再向上帝乞求“再给我一次机会”!

我时刻在你左右

你若心烦,我是蔚蓝

你若心苦,我是甘甜

你若心伤,我是欢颜

你若心寒,我是春天

我时刻在你左右

告诉你

面对困难,微笑含着勇敢

面对挫折,微笑带着自信

面对误解,微笑露出宽容

面对冷漠,微笑洋溢热情

我时刻在你左右

提醒你

心存梦想,机会就会笼罩着你

心存希望,幸福就会降临与你

心存坚持,快乐就会长伴你

心存真诚,平安就会跟随你

我时刻在你左右

保护你,支持你

我是上天派来的天使

隐藏着我洁白的翅膀

伴随你左右

浪漫紫雨

机会

天空隐去了湛蓝的笑靥,飘飘洒洒落着凉雨。花圃里叠着层层凋零的花瓣。飞鸟归家。一切除了静谧,还是静谧……

不知什么时候,雨停了。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徘徊在田园小路上,几棵树伶俜地立在风中,我的泪悄然滑落。“是老天不公,还是我不够努力,我还有机会再次站起来吗?”脑中反复地闪现着这几个干瘪的文字……

一个鲜活的生命闯入我的视线,——浅蓝色的翅膀,触角纤细,小巧的头正努力地左右摆动,充满着斗志。

这分明是一只被风雨无情摧残的牺牲品,那浅蓝色已失去了一角,沾染着泥土,已经奄奄一息。或许是“同命相怜”的缘故吧!我不由地对它投去了关注。“既然倒下,就起不来了吧。”我默默地哀叹道。当我转身欲离开的一瞬间,翅膀微微地颤动让我放弃了走开的念头。

一次,两次……它一次次地振翅,又一次次地失败。看着这个顽强的小生,我有一种想把它捧在手里的冲动,我怜悯它,我心疼它,就像同情我自己一样。“放弃吧,小傻瓜!生的机会已经不属于你了。”或许是太累了吧,它一动不动。当我正想把它拾起时,“动了,动了。”我情不自禁地跳了起来。翅膀微微向上,将全身的力量积聚于此,在脚的配合下,跃跃欲试。终于,它飞起来了。它翩翩起舞,忽而又回旋到跌倒的上空,似乎在诠释着它的成功。

天睛了,我的心也豁然开朗了。天边的晚霞把远山的脸映得红红的。

“满地落花春雨后,一帘飞絮夕阳雨。”天空在雨的洗礼后才享受到了挂着彩虹的欣喜,它抓住了彩虹赋予的机会;蝴蝶,在残失了翅膀下阐释了翔舞的美丽,它抓住了生的机会;而我呢?只有抓住机会,便会获得“重生”。

望着天空,我满面释然。生命,蝶舞,机会……

机会

窗外雨潺潺,心意阑珊。思绪穿越层层雨帘,回到那一天,时间也为此而凝固。

在屋里徘徊,矛盾的心理将信汗湿。展开读了一遍又一遍,字迹也变得有些许模糊。抬起手想看一看时间,却又因紧张而颤抖,努力地控制着自己,只剩下十分钟了,谁能救救我,我该怎么办?

不可遏制地瘫坐在沙发上,与她争吵的情景清晰、遥远,却是又那么的真实。

“你凭什么在那么多人面前‘嘲笑’我?”我满是怒气地向她吼道。

“你别生气,只不过是开个玩笑罢了,咱们两个是那么要好的朋友,我本是无意才开你的玩笑的啊!”

“哼,——别解释了,不想和我当朋友就算了,谁在乎!”我摔门而去,留下的不只是满脸惊愕的她,还有许愿瓶中两颗心的疏远。

可一个月过去了,她还有十分种就要上车离我而去了,——她要转学了。我是继续保持着这可怕的沉默,还是将手中满载着歉意的信交给她?犹豫间,她对我的好早已如放电影般浮现在脑海里:是寒冷时的一杯奶茶,是失败时的一句鼓励,抑或是成功时对我的衷心祝愿……不经意间,我早已对她充满了依赖,可现在……

不,我不能失去与她和好的最后一次机会!我高声喊着,冲出家门,一路飞奔到校门口。

然后,我疯了似的寻找着丝雨的身影,是在我们共同玩耍的操场上,还是在初次相遇的教室里,抑或是在彼此分离的音乐室?不,都没有。一样熟悉的场景却怎样也寻不到相识的身影!

悻悻地走出校门,却看见丝雨正在上车。她左右望了望,终是登上了车,我似乎感到她的失望,一路随车奔跑,可车却把我远远地抛在身后,大喊一句:“丝雨,对不起!”却随风而逝,任泪水在脸上滑淌。

呆呆地站在雨中,雨湿了眼眶。将信拆成飞机,载着思念和歉意想让它飞向丝雨,却被无情地打落在雨里,苍白而又无力……

再也寻不到那身影。那次错过的机会,伴着我的歉疚,如绵绵冷雨,阴在我心里,挥之不去……

我的前后左右

我的前后左右

2030年的我,是一家矿石厂的董事长,而且,我还在世界各地开了不少家分厂。这不,我和我的秘书正在到处游玩呢!

我们正兴致勃勃地走着,突然,前面一大群动物正朝着这儿跑来。秘书拍起我的“马屁”了:“您看,董事长,连动物都来迎接您了……”。我可最讨厌员工的这种行为了,我狠狠地剜了他一眼,他立马闭嘴不说话了。

可动物们都是一副恶狠狠的样子,气势汹汹,我们俩有些胆战心惊了。这时,为首的百兽之王—老虎张开它的血盆大口,像要活吞了我们似的,吓得我和秘书赶紧往后退了几步。老虎发话了:“你们人类真可恶!挖了我们山中的矿产,矿石,把山都快挖平了,让我们无家可归,你们赔!”“对!要你们赔我们的家园!”“大王说得太好了!”动物们都高声附和。“赔?”我可没那么笨,找个机会,“秘书,快跑!”

我们向左狂奔了一段路后,刚停下来,又是一群鸟儿飞了下来,吓得我和秘书差点跳起来。为首的老鹰、秃鹫等一些猛禽说:“你们人类开的工厂把我们同类都给害死了,有好几次,工厂冒出的浓烟差点把我们熏得摔到地上,现在已经有不少次这样的事故了!”“糟糕!”鸟儿也都来找我们的麻烦了,赶紧脚底抹油—开溜!

我们气喘吁吁地跑向风景区的右边,一些两栖动物站在那儿,一副不客气的样子,它们的首领—鳄鱼说:“你们人类老往水里排放脏水,害得我们的朋友都被毒死了,你们还在陆地上捕杀我们,我们今天就是来跟你们算帐的!”说完,张开大嘴朝我们扑了过来,吓得我们魂不附体,赶紧像箭一般朝风景区后面的一条大河跑去。

我们跑到了大河旁,糟了,这条河上面又黑又臭,到处漂着垃圾,又没有桥,怎么过呀!

看着紧逼过来的动物、鸟类和两栖动物们,我急得满头大汗,大叫:“老妈救命!”一喊,我突然醒了,“哦!原来是一场梦!”看看还是2008年的我,我长舒了一口气,但很是担忧,如果我们人类再不保护环境的话,或许,梦里的一切都会成为现实的!

简评:根据现实存在的问题,作者以梦的形式超前体验未来,以示对人类的警告:破坏环境,将使我们人类四面受敌。

学习机会来之不易

学习机会来之不易 宏伟小学二年级一班 吕晓妍 指导教师:宏伟小学 刘 琼 我们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人,我们生活在一个法制社会里。作为一个小学生,我们应该要知法、懂法、守法,法律是保护我们自己平安幸福最有力的武器。 在我的身边有好多家庭生活条件不好的同学,小婷家的生活条件更差。他们的爸爸妈妈不想让她读书,只想供弟弟小涛读书。以至于小婷9岁还没有上学。小婷很想上学,可是,她不能左右父母的思想。只能看着同龄的孩子去学校读书,而翘首企盼。在学校知道了小涛还有一个姐姐没有上学时,就做通了小涛家长的工作,为他们讲授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经过了学校的法律法规教育以后,小婷的家长了解了一些法律法规知识,终于同意让她和小涛一同上学。面对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小婷更加珍惜,更加好好学习。在我们农村,像小婷这样存在上学困难的孩子还有很多。我多么希望他们的家长多了解一些法律法规知识,不要在知法犯法,剥夺孩子受教育的权利,也要记住履行教育孩子的义务。我们小学生也要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机会,好好学习。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