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分,**82分……”张老师在讲台上读着考试成绩。我双手紧紧抱在一起,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老师飞速翻卷子的手。“**79分,张潮70分……”,我70分 ,我才考了70分?看着旁边个个充满笑容的脸,我更难受,一种痛,一种无形的痛刺到心里,像一把锋钊的刀戳在我心上。天气阴沉沉的,云像被墨水染过。我飞速地骑着车子,任凭风吹打着我挂满泪水的脸,终于我累了,我缓缓地下了车,坐在一块石头上。开始时,我想让自己变得累些,因为累会带走钻心的痛。但现在我发现我错了。累了后,平时的画面变得更清晰。为了学好英语,我买了大量的参考书,每天过着“青灯照壁人初睡”的生活;为了学好英语,我放弃了周末出去玩的时间来背单词;为了学好英语,我放弃了看漫画书的时间……难道这一切一切的付出就是为了换一张70分的试卷吗?老天爷呀,你为什么这么不公正!我的付出,我的辛苦你没看见吗?为什么我的付出没有看到回报?为什么?街上的人匆匆忙忙地向家走去,脸上挂满了回家的喜悦。我推起车子,一步一步地向家挪去。终于到家了,在我犹豫不绝时,门开了,微弱的灯光下,母亲的身影显得更高大。“怎么了闺女?”“我没考好。”母亲愣了一下说:“先进家。”我缓缓地挪到了屋里。母亲也进来了,拉着我的手,让我坐在她的旁边,母亲问:“你忘了我给你讲的佐藤寿治的故事了吗?”我摇了摇头。母亲语重心长地说:“那佐藤寿治面对失败的微笑你也记得了吧。孩子,每一个前进的道路都是不平坦的,但是,能够永远面对失败发出微笑,就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的。”说完后母亲轻轻地走了。如水的月光透过窗户射进屋里,周围很静,仿佛一切都沉浸在梦中,就连空气都仿佛凝固似的。母亲的话在我耳边响起,是啊,谁没个坎坷不平,谁没有个失败。鲁迅不是说过,在比赛场上,那个虽然跑在最后却仍能坚持跑下去的人,不是最令人尊敬的吗?想到这里,心里那盏灯又亮了起来,在它的陪同下,寂静的书房又有了往日的读书声……(指导教师:栗丽君)

点亮一盏灯

人生本是一杯清水,关键在于放什么进去。放进泥沙它便浑浊,放进茶叶它便茶香四溢。一切在于自己,在于心的温度。

很多时候,深深浸润心灵的,往往只是一些淡淡的话语,然而,因为那里面有了一份真挚的爱,便有了岁月一样永恒的刻骨铭心的感动。一点点的爱,就可以像阳光一样照亮你的心灵,一点点的冷漠,就可以像阴影一样挡住心灵的窗口。只有带着爱意走进那一颗颗渴望温暖的心灵,才会蓦然发觉许多的美好,都是那样地触手可得,也是那样地容易被不经意地打碎。

记得那个微笑,那对浅浅的酒窝,那双会说话的眼睛……我敬爱的老师:您是天使,是上帝派你来编织我们的人生;您是无私的绿叶,因为你的翠意将我们衬得更美;您是一根火柴,即使瞬间会消逝,你也要点亮我们,闪耀夺目的光芒……还记得么?那个中午,挂着那个永恒的微笑,你轻轻地问我:“想使自己的人生引人注目吗?”我一个劲儿地点头,你露出两个小酒窝温暖地说:“想要让自己的人生超凡脱俗,不是形式上的肯定,需要的是别具一格的创新和一筐的智慧。真正的引人注目是一种如在辽阔的天空中忽然掠起的一只振翅高飞的雄鹰,是一种心灵的震撼。你一直拥有压力感、紧迫感,那么将来你将一事无成。你的人生就是一张纸片,如果你只是一个平凡的,在纸片上作一幅画,这画只是一张废纸,而如果你是一个有名气的画家,这张纸片会值几十万、上百万。画家画的画为什么就这么值钱?因为他们在背后付出了太多,他们的努力获得了人们的认同。同样,你想要鹤上鸡群,引人注目,就得扔掉欲望,只想着勇往直前,奋斗人生。我也相信你的实力,披装上阵,愿你经过一番战斗能凯旋而归,加油吧!”真的,我扔掉了包袱,开始踏上了新的征途。

老师,您是我前方指路人,你给了每一棵草开花的时间,给了每一朵花孕育果实的时间,给了每一个梦想放飞的时间……有爱,就有一切。爱是一泓清泉,爱是美丽的浅浅的酒窝。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经典,为我点亮一盏灯

世界上有这样一种东西,它潜移默化地教导着每一位莘莘学子,世界上有这样一种东西,它用遮耀的光辉铺就成阶梯,使人无限接近于灵魂的顶端。它便是书。它凝聚成了读书人的独特气质,清爽却又是庄重而儒雅。书,早已与人类的生命融合,沁入了殷红血液,洞穿灵魂的最深处。作为一名学子,我欣喜地说,书,为我点亮了一盏灯,它照亮黑暗,让我深入的寻求宝藏。我所说的自是《三国演义》。 安静的黄昏,一抹残阳倾泻而下,照在脸上泛起一丝红晕。父亲的嘴角挂着一丝弧度,凝视着我,手中握着一个古朴精致的黑匣子,缓缓递给了我,心中一怔,便是小心翼翼的接下了。轻抚匣子的光滑外表,仰头对父亲轻声问道:“这是什么?”父亲微笑道:“这是一份宝藏啊。”我的漆黑眸子中闪过一丝惊疑,随即被喜意代替。 慢慢打开“藏宝的匣子”心中一阵扑通。眼前一幕不免使我失望,有什么宝藏啊?只有一本厚厚的书,闪闪发光的四个金色大字浮现《三国演义》。 翻开一页页的古朴纸张,笑意悄然越上脸庞,脑海中不是闪现一个个名震三国的人物。刘备、关羽、张飞三人桃园结义时的豪迈激荡开来,渐渐翻阅,已不觉皎洁的月光早给周围的一切披上银装。 之后每一天都与之做伴。心中也是感叹,诸葛亮的才智莫不是“文曲星”?但他还具敏锐的洞察力,被人称道的神机妙算,堪称一绝的军事才能,即便是在现世也是难遇的人才啊。 “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辛弃疾颇为赞美。孙权的才能就是曹操也很是羡慕,幻想自己能有个这样的儿子。多少英豪尽出书中,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威武无敌使多少人热血澎湃? 我早已痴迷。金戈铁马,三国鼎立。挥一挥衣袖,刀光剑影间谁主沉浮?百万大军倾泻,厮杀,千里血成河,谁能踏过万具尸首,威震九州?月寒,不觉征战数十载,可否功成名就?终是成成败败,遍体鳞伤,归于尘土。月光似湖,照壮士归路,仗一剑一戈,抑或是剑断戈残。英雄男儿与天地共长久!是哪国,输赢早已无憾,汗干了流尽梦想。 小心翼翼的将书放回匣子,心灵任凭那波涛般的血液肆意冲撞,面带坚毅。清楚明白,《三国演义》为我点亮了一盏灯,历史与灵魂人性的灯,照亮我的每一寸空间。品遍万千味,不比三国英雄泪。看过千卷书,不胜诸葛一计牛!

经典,为我点亮一盏灯

历史的脚步,留下了一串串文明;文明的积淀,聚成了一部部经典的韵味,影响了一个个涉世未深的我们•••••• 品味经典名著,犹如享受纯美的香茗,一丝甘甜,一丝馨爽; 品味经典名著,犹如沐浴和煦的春风,一阵轻抚,一阵温暖; 品味经典名著,犹如聆听智者的教诲,耳目一新,茅塞顿开; •••••• 经典,为我点亮了知识的灯光——走进《昆虫记》,我仿佛看见了许多我未曾见过的昆虫,在我眼前奔跑跳跃。它们有不同的繁衍婚配••••••它让我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于人类的世界,它让我了解原来动物的世界也是那么的多姿多彩。 经典,为我点亮了智慧的灯光——走进《培根随笔》,培根对哲学的领悟,对学习的认知,对人生的理解,都让我为之折服。他教会了我读书的方法,让我重新认识了人生,对我的思想起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仿佛自己的头脑被重新整理了一番,对待事物都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自己头脑中充满了想要爆发的智慧。 经典,为我点亮了精神品质的灯光——走进《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才发现自己面对挫折的态度根本不能和保尔相提并论!他勇敢地向病魔挑战,于命运周旋,他坚强乐观,他坚忍不拔,他决不认输,他用他的坎坷的一生,向我们展示了“钢铁”练就的过程! 经典,为我点亮了想象的灯光——走进《格列佛游记》,那一个个奇妙有趣,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让我惊叹不已。一个个我们想都想不到的国家,地方,竟能被作者编造成一篇篇生动形象的趣味故事。原来,拥有想象力可以创造出奇迹,可以让人生充满趣味。 经典,为我点亮了一盏灯:当我在黑暗中迷失方向时,它的亮光指引着我,去寻找光明,去寻找希望。 经典,为我点亮了一盏灯:当我面对困难束手无措时,它的亮光鼓励着我,有信心就有希望,有梦想就有奋斗,有奋斗就有成功。经典,为我点亮了一盏灯:当我固执己见,偏执自己的观点时,它的亮光劝服着我,固执不等于执着,要为自己的人生执着,不要为自己的人生固执,适当地降低飞行的高度,更有可能获得成功。 就给我一双翅膀,让经典成为我的指灯,让我拥有飞翔的动力,顺指灯的方向,走人生的路!

经典,为我点亮一盏灯

经典,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我们也从各方面或多或少的见过一些。所谓经典,它不仅仅是一本著作或一首诗歌,也可以是一个著名的建筑或艺术……总之,经典就是我们的典范,学习的榜样! 在诸多经典中,我们寻找到了许许多多的财富,在经典中,我们成长。在经典中我们成功!品位《红楼梦》,让我们看见了一个家族的兴衰与不尽的缠绵。阅读《三国演义》让我赞叹关羽的英勇,曹操的豁达与乐观……经典,就像一盏明灯,引领着我不断前进! 在众多的经典里,对我影响最大的应是天文学说。它让我了解了浩瀚的宇宙和人类的渺小。火星上是否有生命?人类是否能找到像地球一样的新家园?火星上没有空气,也没有水,白天温度可达三百多摄氏度,而夜晚却只有零下两百多摄氏度!这样的地方,根本就不可能有生命存在!白矮星,一个小小的星球,由原子组成,但它的能量却比太阳还大!可是它却还在不断缩小体积,最终消失不见或爆炸成星云,也可能变成有巨大引力的黑洞,从而结束星星的一生……这使我明白了星星也有生命,也会面临出生和死亡!这一切也让我明白了一点:像地球一样的行星是很少的(目前来说是没有发现的),因此,我们应该更珍惜地球,爱护地球! 爱上天文学,点亮了我心中的一盏明灯,让我找到了我的梦想---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即使我的力量十分渺小…… 中国古代留下的诗词歌赋也使我获益匪浅。读李清照的诗让我看见了她的一生,从“蹴罢秋千”到“人比黄花瘦”的悲凉之情,她的文采也令我佩服。使我清楚的认识到了自己的幸运。读王勃的《藤王阁序》让我对佩服得他五体投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也令我向往。同时,王勃的夭折也令我感到惋惜,使我更加了解了生命的可贵。 无数的经典,为我点亮了一盏明灯,让我学会了做人,懂得了生命的可贵,使我找到了梦想,解决了我的烦恼……引领我逐渐走向成功,为我的前途点亮了一盏明灯!

经典,为我点亮一盏灯

经典,如蒙蒙的细雨,为我滋润着一片心灵净土;经典,如活泼的小溪,为我流出一片生机;经典,也是参天古树那样高大雄伟,为 我凝成一片浓荫;经典,更像一团热情无比的火焰,为我点亮一盏灯。这盏灯,让我的心中无比明亮。 我心中的涅槃之火是鲁迅先生为我点燃的。《朝花夕拾》中的闰土,曾经是鲁迅先生儿时的玩伴,他勇敢机智,鲁迅先生讲了在月下看守西瓜地,用叉子刺猹的经历;带鲁迅先生在雪地里设陷阱捕鸟,给他讲像“跳跳鱼”这类稀奇的趣事……那时的闰土,是鲁迅先生再次看见闰土时,发现如今的闰土早已不是童年美好回忆中的那个闰土时,更坚定了他用文化改变中国贫困落后现状的决心。站在他面前的中年闰土,已经被封建制度给毒害了。麻木的中年闰土,麻木的中国人,让我深受感触。时光回流,鲁迅先生本着“学医救国”的思想,孤身一人前往日本的仙台学医,东京的留学生们让他感到厌恶……在仙台,他遇到一位对他无丝毫民族歧视,一心一意想让他学好医术的老师----藤野先生。我想,如果他继续留在仙台与藤野先生求医,那他也许会成为一位名医。但他没有!因为他看见了麻木的中国人!愚昧的中国人!这些人的身体没有生病,但他们的思想已经得了疾病,所以,鲁迅先生毅然“弃医从文”,回到祖国去救助沉睡的中国人。鲁迅先生啊!你是中国的“民族魂”,您是那么的坚强!伟大的中国人。而我呢?面对生活上,学习上的种种困难和挫折,难道能选择退缩,沉沦吗?不!我要变成浴火重生的凤凰,为未来,为中华之强大而读书。 我心中的热血豪情是罗贯中为我激发的。从《三国演义》中我体悟到战场英豪们的热血沸腾,冲杀于金戈铁马中的壮志豪情,诸葛孔明与周瑜之间的斗智斗勇,让我仿佛置身与他们身边。读到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赵子龙在千军万马中独闯,带着阿斗从战场杀出,也让我浑身上下激情荡怀!三英战吕布,三顾茅庐,诸葛亮七擒孟获……更让我的雄心壮志瞬间萌发。大丈夫就应像他们一样勇敢,热血!虽然我很想现在就为国效力,但我现在的能力还远远不够,我必须学习!为自己,为家庭,更为国家!经典让我痴迷,使我明智。正如一盏永不熄灭的灯……

经典,为我点亮一盏灯

所谓经典,就是伴随着时间的轮廓,还可以发光的人或物。在这里,我要说的是书之经典。 所谓书,就是将人类所有的智慧,思想与想象的精华通过纸张的整理所呈现在大家面前的。 我只这么大,无法诠释与明确每一本书伴随的时间轮廓有多深,也无法证实哪一些书可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故而,对此时的我来说,经典之书有很多。 我有喜爱的作家,如韩寒,如郭敬明,如郑渊洁,如曹文轩…韩寒用极其强烈对社会讽刺的口吻却赢来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他所写的是内心真实的情感,写了大多数人所不敢写的,他的《像少年啦飞驰》《三重门》《毒》在我看来都是经典,他的书在书店完全是抢购,幸运的是,我购了很多。 郭敬明的书我似乎需要很多脑细胞才可以看明白,这个个性的80后写出了很多90后的心声,那些唯美的字句与略带悲伤的感情,实在是可以让心灵来一次青春的旅行。 郑渊洁,不折不扣的童话大王,虽然我已初二,但他的皮皮鲁系列还是那么吸引我,在重大的学习压力下,我能够找回童年的心以及那些快要被学习扼杀掉的想象力。 曹文轩,我看过他的两本书,一本是《青铜葵花》另一本是《野风车》,都带着纯情的色彩,《青铜葵花》我看了三四遍了,每一次带给我的感动都 是悠久绵长,我不知道这个的大男人写的书怎么这样漂亮。 但不得不承认,像中国的四大名著啊,以及其他的名著才是最正宗的经典,但这些文学性极强到都不怎么看得明白的书实在不是我所爱,反而这些能牵动人们的心与情的书虽然没能名扬四海,但如果写这类书的读后感,试问,有几人会词穷? 我的梦想之灯早已被点亮,是这些书籍让我有灵感有欲望有冲动有坚持。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早就想了。即使没能写出流芳百世的作品,但只要能写出人们的心声就足够了,我深信,会有很多个此时的我会认为我将来所写的东西是经典。 不管怎么说,书始终是世界上除生命与时间外最重要的东西。博览群书,获益匪浅。 在这个世界上,书会一直存在,但愿读书的精神也永世长存吧。

经典,为我点亮一盏灯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的名言。这句话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也许不曾理解,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它”就是我人生的一盏灯。

这盏灯一直伴随着我,当我以前失败时,我是那样束手无策那样无助。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了这盏灯--《鲁宾逊漂流记.》。 我曾经会对为一些小事对自己失望,甚至放弃自己。但是在这是我就会想起鲁宾逊那勇敢、坚持不懈、积极向上、在困难面前决不低头的背影。这时我就想起鲁宾逊说的“我会尽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怕被淹死。只要我还可以站立,我就不肯倒下……每当想到这里我又会重新站起来为自己加油打气。我仿佛又看见了明天你依旧升起的灿烂的太阳。 这盏灯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么能看见彩虹。

在那个小草才发芽的春天,我从姐姐的口中认识了这个善良、美丽、可爱、有追求的姑娘--灰姑娘。就是她在我的童年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是她让我学会了要做一个有爱心、宽容、知恩图报的人。

灰姑娘的继母曾经那样的虐待过她,她也是日日以泪洗面。我在思考如果灰姑娘因为继母的阻止而放弃,自己不去争取机会。那么灰姑娘她会成为王妃吗,那当然是不可能的。 从这个故事我知道了;机会都是每个人去争取的,只要自己为之而奋斗了成功就属于你. 我喜欢看书,读书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让我了解了祖国灿烂悠久的文化,让我看到了现代科学的突飞猛进,上下几千年,纵横千万里,我透过书的咫尺之窗看到了一个个精彩缤纷的世界。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点亮一盏灯

父亲长得很帅,到现在还是我们公认的美男子。母亲像所有的中年妇女一样,有着微丰的身材和干练的动作,所不同的是,母亲有双大眼睛,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

父亲、母亲年轻的故事也许很浪漫,也许很曲折,也许很甜蜜。但是,这些我都无从知晓。他们给我的只有一份淡泊的宁静与温馨。

父亲很“傻”。他看见母亲在厨房里汗流满面地做饭,便要买一把转椅放在厨房里。他说,母亲站在那里炒菜很累,有把转椅便可以坐在厨房里烧菜,可以“嗖”的从水龙头旁滑到灶台边。

父亲又很聪明,他懂得母亲的心。他和母亲去逛商店时,便会留意母亲喜欢什么。待到母亲生日时,便会买来。送给母亲。这时,母亲的脸上便会露出平静而又高兴的笑容,有时竟会闪出两颗晶莹的泪珠。

父亲和母亲之间好像没有什么山盟海誓。他们间的爱情仿佛化作了一种习惯。当父亲拎了一大包菜回家时,母亲总会适时给他打开家门,亲手接过他手中的菜;当母亲忙着家务时,父亲总会给母亲沏一杯清茶和说些温暖的话语。

父亲老怕母亲吃不好,所以经常去市场买些新鲜的蔬菜。母亲却总怕父亲穿不暖,不厌其烦地给父亲织着那件厚厚的黑毛衣。

母亲说父亲很会买菜,虽然那些菜不怎么便宜,也不怎么新鲜。父亲说母亲织的毛衣很合身,虽然,他总觉得那有些肥大。每当此时,他们脸上都会露出会心的笑容,因为他们懂得珍爱……

母亲很爱父亲,进而爱着父亲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每次回去看望奶奶时,手里总会拿一些奶奶喜爱的东西。看到奶奶高兴的样子,她便会很开心。

父亲也很爱母亲,当他遇见母亲的同事时,便会替母亲编一些好话送给人家。他知道,母亲和同事处好关系心情会很愉快。

父亲从来都没有给母亲买过金银首饰,母亲也从没有对父亲说过什么“我爱你”。他们所有的只是天冷时,父亲的大手中有一双母亲的暖暖的小手;天热时,父亲的身边多了一阵蒲扇的凉风;夜深了,母亲会把被子给父亲掖好;天暗了,他们心中都有照亮对方的一盏灯。

这灯光柔和、温馨,淡淡的撒满整个房间,不管身在何处,只要一想起家中那特有的灯光,便觉得全身都温暖起来。

PS.“大爱无言。爱情不只是卿卿我我,甜言蜜语。在这个快餐式的年代里,这种涓涓细流似的爱显得那么温馨,那么让人感动。”

点亮一盏灯

点亮一盏灯,照耀我们的人生;点亮一盏灯,燃烧我们的梦想;点亮一盏灯,走到成功的彼岸。

——题记

“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汪峰激励人心的歌声如此潦亮。在人生,我们都有自己的理想、目标。我们是青春的歌颂者,对未来充满着希望。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愿意生出我们的双手,洒下我们的汗水,创造峥嵘的生活。

坚强是我们人生的支柱,它使我们在挫折中一次一次的爬起,不至于面对困难不堪一击。坚强给予我们挑战命运的力量,因为它,我们敢于与厄运作斗争。被誉为“发明大王”的爱迪生,为了寻找最适合的灯丝,做了无数次试验,遭受不可计数的失败。如果当初他不是坚持下去,那么就没有现在的灯火繁华的夜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是他,面对失败毫无畏惧,有了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品质,才能取得今日的成就。很难想象,假使一个在沙漠中的人缺乏坚强的意志,那么他是否还能生存?司汤达曾说:“只有强烈地不懈追求,才能达到目标。”点亮坚强之灯吧!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我们有着别人无法具有的才能,有着独特的力量。自信是我们成功的要诀,是战胜自己的前提。疯狂英语李阳大学初期成绩并不理想,尤其是英语很糟糕。但他的心态很好,很自信……从而走了成功的道路。自信犹如海洋中的航标,指明了新生的希望,点亮自信之灯吧!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能补拙,能够弥补先天的不足。尽管能力再差的人,只要他勤奋拼搏,也能取得一定的成绩。勤奋是一切成功的必备条件。李时珍为了修写《本草纲目》费尽一生的年华——为了得到精准的信息,寒风暴雨也没停过;为了肯定一种方法,焚膏继晷的顾不上休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天才在于积累,积累在于勤奋呀!让我们坚定无悔的点亮勤奋之灯吧!

为了我们的明天,为了创造峥嵘的生活——点亮我们心中的明灯吧!

增城高级中学初三年级 王健忠

本文系( )用户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