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寒风

怎能阻挡你坚毅的脚步

大雪

怎能冰冻你心中的幸福

短暂的一生

充满了压抑与痛苦

披上洁白的纱衣

飞向美丽的国度

安息吧

鲜花和快乐会一直伴你左右

永远永远

守护你小小的灵魂

你的梦想

将在天国所实现

安息吧

卖火柴的小姐姐

乌拉特前旗第六中学刘睿文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唉,多么可怜的小女孩!”我合上语文书,眼前不禁浮现出小女孩的身影,心里暗暗为小女孩凄惨的命运感到痛惜。我原以为资本主义社会是美好的,生活在那里的人都过着富裕的生活。可是今天我读了丹麦著名童话家写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之后,才知道资本主义社会是多么丑恶,同时也非常同情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

《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在又黑又冷的大年夜里,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因为没有卖掉一根火柴,不敢回家,最后冻死街头的事,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表达了作者对穷苦人民悲惨遭遇的深切同情。

我们每个都知道一年里最美好的晚上就是大年夜了,因为这个晚上各家各户都聚在一起,吃着团圆饭,边吃还边观看着精彩的联欢晚会,每个孩子都穿上了新衣服,都收到了上千元的压岁钱。可那个可怜的小女孩不但没有丰盛的团圆饭和新衣服,就连一顿普通的晚饭和保暖的衣服都没有,还“赤着脚”在街上卖火柴。此刻,我有一种奇想:让资本主义社会的“气温”降到零度,彻底摧毁这无情的社会制度!

当我读到小女孩几次划着火柴看到的幻想这一段时,心里不由得再一次为小女孩悲惨的命运叹息。在贫富不均的资本主义社会,小女孩在微弱的火柴光中看到了暖烘烘的火炉、喷香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这一切对女孩来说都是幻想,根本无法实现。

如果小女孩生长在中国,她一定能像我一样背着书包去上学,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如果女孩生长在中国,在大年夜她一定和父母一起在家吃团圆饭;如果小女孩生在中国,她一定会为祖国的迅猛发展而感到骄傲;如果……

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课文后,我似乎长大了,朦胧中懂得了什么……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广东省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东晓小学五(2)班洪艺筠 今天,我再次读完《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童话,我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不知不觉,我已泪流满面,成了泪人儿,苦涩的泪水不断地往外涌,往外涌……这是一个多么催人落泪的故事啊!我仿佛看见一个赤着脚又冷又饿的小女孩给在我面前,她的脚冷得通红,手里拿着几盒火柴,在街上吆喝。她多可怜啊!她的爸爸想要几个便士,就把小女孩叫出来卖火柴,否则就不许让她回家。小女孩拿着几盒火柴,在鹅毛大雪的冬天里叫卖。她多么希望有人来买几根火柴,这样,她就能回家暖暖身子了。可她连一根火柴也没卖出去,只能在冰冷的雪地上艰难地往前走。我想:难道她爸爸妈妈就不能奉献一些爱给她吗?难道她留在世界上就只要卖火柴吗?啊!世界太不公平了,一个可怜的小女孩,一个比我还小的小女孩啊!难道你就要受尽这种折磨吗?你充满神奇的幻想,你应该有幸福温暖的家庭,你应该有浪漫的童年,应该去上学,去游戏,应该有粉红的帽子,有鹅黄的皮袄,枣红的手套,洁白的运动鞋……然而你没有!那个有圣诞的国家不给你一切,你只能拥有饥饿,寒冷,痛苦和不幸,你只能带着幻想,带着幻想饥寒交迫早早地……我也只是个卖火柴的小姑娘,可我有个幸福温暖的家庭,有浪漫的童年,我去上学,去游戏,我有粉红的帽子,鹅黄皮袄,枣红的手套,洁白的运动鞋……读完《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童话故事,从你那悲惨的命运中深深地记住一个启发:我生在祖国的怀下,生在老师同学的怀下,生在爸爸妈妈的怀下,我的幸福,可你却是那种悲惨的命运。所以,我要“孜孜不倦,勤奋学习”。把祖国的未来点缀得更加美丽富饶!

指导教师:卢堰湘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星期日的早上,爸爸在电脑上找到一个非常让人感动的故事,名字叫《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是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写的。我读完这本书之后,小女孩悲惨的命运,充满了我的整个脑海,我受到很大触动! 当圣诞节的前夜,天冷得可怕,她穿着妈妈的大拖鞋,穿着单薄的上衣,走在冰冷的雪地上,不停着喊着“卖火柴、卖火柴呀!”但是,这一天没有一个人来买她的火柴。读到这一段我就想流泪,而我呢,却穿着厚厚的棉衣和漂亮又暖和的皮鞋,在温暖的教室里快乐地读书。当我读到小女孩和她的外婆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小女孩带着美好的心愿幸福地闭上了眼睛。读到这时我更难受了,我真想这样,如果时间能够倒流的话,我一定要她带到我的家里让她吃饱穿暖和我一起上学读书。我一定保护她不让她受到伤害,我一定要帮助她实现她所有的愿望。 想想小女孩,再想想我,我是多么的快乐、幸福!我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今天我们学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我思绪万千,这篇文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篇文章主要写了在大年夜里,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赤着脚在街上卖火柴,五次擦亮火柴,产生美好的幻境。最后,他冻死在街头的悲惨故事。当我读完这个故事后,我想:如果我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如果我是她,在那冰天雪地,寒风刺骨的环境下我能像她一样坚强,像他一样勇敢吗?我想,我不能,我不能在那样艰苦、那样寒冷、那样饥饿的环境中生活,因为我没有那个能力。我的心被他震撼了,被卖火柴的小女孩震撼。她何其不幸,没有温暖、没有食物、没有欢乐、没有疼爱、没有幸福......而如今的我们有何其幸运。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好好生活、好好学习。阿左旗实验二小六年级四班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在风雪交加的大年夜,一位小女孩坐在大街旁边一幢房子的墙角里,她就是《安徒生童话》中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

寒风凛列,她颤抖着双手划燃了第一根火柴,当她划燃火柴,幻想到了火炉,她正用火炉暖脚的时候,火柴灭了,她的火炉也没了,可见她是多么渴望得到温暖啊!而我呢?平时穿的衣服堆积如山,我见了颜色不适或是旧了一点的衣服,根本就不穿。当我看到小女孩穿着破烂的衣裳,冻得缩成一团时,是多么想把自己厚厚的棉衣送给小女孩穿啊!

小女孩饥寒交迫,又冷又饿,就在她划燃第二根火柴时,她幻想到了香喷喷的烤鹅,又肥又大,她迫不及待地想吃烤鹅,就在这时,火柴灭了,她的食物也不见了,小女孩艰难地咽了咽口水。而我呢,每餐都是鸡鸭鱼肉,我挑三拣四,吃不完的就扔进泔水里,当我看到小女孩饥饿难耐时,我多么想拿冰箱里的东西送给小女孩吃啊!

小女孩孤孤单单,她没有伙伴,没有欢笑,她是多么渴望得到快乐和幸福啊!就在她第三次划燃火柴的时候,她幻想到了她梦寐以求的圣诞树,当她伸手到圣诞树上拿玩具的时候,火柴在这时候又灭了,小女孩的玩具又消失了。而我呢?从地上爬的到天上飞的,玩具五花八门,应有就有。当我看到小女孩没有玩具的时候,我多么 想叫她上我家来玩,玩玩具枪玩电动汽车,玩累了然后坐在一起看电视,欣赏“米老鼠、唐老鸭”……

大年夜,家家户户都在包饺子,吃团圆饭,我重温安徒生爷爷这篇《卖火柴的小女孩》。在那黑暗社会,小女孩一次次划燃火柴,一次次幻想一次次破灭,最后被冻死的悲惨结局,激起我刻骨铭心的愤慨。我常常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情愫在心中涌动。这种情愫和教育启迪我奋勇向前,使我不畏学习中的艰难险阻,取得了各门功课全优的好成绩。《卖火柴的小女孩》那燃起又熄灭的火焰成了我人生路上的航标灯……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我看过那么多的文章,但最喜欢的还要数《卖火柴的小女孩》了,每当一有空,我就拿出来反复地看。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圣诞夜被冻死在街头的故事,揭露了当时旧社会的黑暗。看完后,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在家家团圆,享受圣诞节日的时候,小女孩竟然还穿着破烂单薄的衣服赤着脚走在大街上卖火柴。小女孩又冷又饿,没有幸福的生活,没有亲人的关爱。她幻想着火炉、烤鸭、圣诞树。奶奶,她多么希望能摆脱这寒冷,饥饿的世界呀!但是生活在资本主义的穷人,没有自由和幸福,受尽别人的欺负。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故事,想到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我,不禁浮想联翩。爸爸妈妈视我为掌上明珠,要什么有什么,大年三十,吃团圆饭的时候,父母准备了整桌丰盛的菜,可是我还在发脾气,嫌菜做的不好吃。平时,衣服稍微有点旧了,我就缠着妈妈给我买件新衣服,每天还要一些零用钱买零食……我和那个小女孩比较起来真是天壤之别呀!我真想跑到书中,把小女孩接到我们这个社会主义里,接到我家里,我会用自己积攒的零钱来她交学费,我会让她感受到幸福的亲情快乐。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给的。我们应该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我要脚踏实地地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做贡献。

读 《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读 《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在我看〈〈卖火柴的小女孩〉〉时与看完时,我的脑袋里不禁浮现出小孩的身影。 这篇课文主要是讲: 小女孩没卖掉一根火柴,没赚到一个铜板,她怕父亲打,不敢回家,赤着脚走在雪地里,最后在街头冻死的事。当我读到小女孩抽出一根火柴点燃,冒出火光!把手覆在上面的时侯,它便成了一束温暖、光明的火焰,像一根小小的蜡烛。她在墙上又檫了一根火柴,墙上发出亮光。在墙上有照着的那块地方,盘中盛满梅子,苹果和冒着香喷喷的烤鹅,还有美丽的圣诞树,这一切对小女孩来说是幻想,根本就无法实现。 我知道比起小女孩,我是太幸福,从小到大,我吃的好,穿的好,在家里爸爸妈妈疼爱我;在学校,有老师和同学的关心。每次回学校,父母还给我买一大包的零食。生活是多么美好。而小孩却靠着卖火柴过日子要是卖不出一根,得不到一个铜板,便会被父亲打骂。假如小女孩生长在我们现在的时代,也会跟我们一样高高兴兴去上学,在大年夜里和爸爸妈妈吃团圆饭。 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后,让我似乎长大了许多。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沈家门小学 四(4)班 董入源从记事开始到现在,我已经读了千万遍《卖火柴的小女孩》了,对这篇童话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对卖火柴的小女孩产生了深深的同情。全文讲诉的是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的痛苦遭遇。小女孩因为没有卖掉一根火柴,而不敢回家去。在黑夜里,小女孩她先后点燃了五次火柴,最后,幻想着与奶奶一起飞向幸福的世界。当新年来临时,人们却发现卖火柴的小女孩的脸上带着幸福的表情,冻死在大年夜里。虽然划着一根微不足道的、只有一寸多长的火柴棒,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是在既黑又暗还冷的情况下,在那最需要火柴的情况下,小女孩似乎作出了重大的决定似的,从一大把火柴中,拿出一根微不足道的火柴。在全文中用了“终于”一词,充分体现出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又艰苦又艰难的生活。“扑哧”,火柴着了,冒出了火焰!微弱的火光中出现了一个个幻影,虽然美丽,但是也很短暂。火柴灭了,小女孩又回到了现实生活之中,发现自己手中只有一根已经烧过了的火柴梗儿,面前只有一堵又厚又冷的墙,身后只有一个与幻影中截然不同的社会。我真想把小女孩带到我们这个世界中,一起享受幸福和快乐。我读了这篇《卖火柴的小女孩》之后,我这才明白:我们的生活有多么的幸福!多么的美满啊!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她走了,在冰冷的寒风中走了,可她的眼前却曾经出现过很美很美的事物。带着这美好回忆,她跟着奶奶步入了天堂。但也许,她的离去,会带给我们许多深刻的启示…… ——题记在老师的指引中,我们走进了安徒生爷爷的童话世界,欣赏了他编写的流传千古的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故事讲述了一个寒风呼啸,雪花漫天的大年三十夜,一个饥寒交迫的小女孩,带着自己美好的幻想冻死在街头的悲剧……看着书本上课文的插图,小女孩那双对美好和幸福充满憧憬的眼睛,我潸然泪下,回想她的离开,让我明白了很多很多……可以说,我们的生活是无比幸福的,相比卖火柴的小女孩,这根本是天壤之别:对于吃,我们没有顾虑,对于穿,我们不会焦急。现在的我们,就简直可以说是生活在蜜罐里。而小女孩这样风餐露宿的生活,根本是我们不会经历的。然而,在这美好之中,我们又不懂得珍惜,总是一再地浪费对小女孩来说简直是梦的学习环境和大好时光。羞愧地回想她坎坷的一生,我们真的做错了太多。为了使自己和爸爸不再挨饿,小女孩付出了她的生命和童年;为了生存在这个黑暗的世界,她不得不在充满温暖和欢乐的大年夜出售火柴来度过自己悲惨的一生……最终,她在温馨的幻想中离开这个悲惨的世界,飞到没有痛苦、没有饥饿、没有寒冷的地方去了……这个结局,在我们看来是凄惨的,但是,对小女孩来说,却是一种解脱。在她生存的那个黑暗的旧社会,她得不到一个孩子应有的爱和温暖,取而代之的则是父亲的打骂和周围富人的欺侮。而我们呢?可以说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从今以后,我决定痛改前非,不再无端地空耗这大好光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属于未来的美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