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游玩了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

秦兵马俑的总面积达一万四千二百六十平方米。兵马俑不仅规模宏大,而且类型众多。没有一个兵马俑长的是一样的,据说有一位外国留学生来参观兵马俑时竟发现有一个和他很相像的兵马俑,就站在旁边,工作人员都没有发现。可想而知兵马俑是多么的逼真、精巧。

在整个兵马俑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一号俑坑。这个俑坑里有未开挖的兵马俑,有开挖但正在修复的兵马俑,也有已经修复完毕完整的兵马俑。修复完的兵马俑都个性鲜明、神态各异:有的微微颔首,若有所思,好像在考虑如何相互配合,战胜敌手;有的眼如铜铃,神态庄重,好像在暗下决心,誓为秦国统一天下作殊死拼搏;有的紧握双拳,勇武干练,好像随时准备出征;有的凝视远方,好像在思念家乡的亲人……秦兵马俑惟妙惟肖地展现了当时秦国大军百万雄兵、战车千乘的气势雄伟。而最小的就是三号坑了,三号坑其实就是打仗时的指挥部和车马房。正前方有三匹非常高大的马,后面就是一块高起的平地,上面有八个兵马俑。作为指挥部,它周围的一圈土坡保证了它的安全。

这次秦兵马俑之旅让我领略到了中华民族当时高超的技艺和强大的军事力量。这秦兵马俑是古今中外绝无仅有的,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参观秦兵马俑的经历我将会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