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即看,“复”即一遍又一遍。闻世间万物只有你静下心来,一遍又一遍反反复复仔细观察,才能认清它的本质。观复博物馆由此得名。观复博物馆中藏品众多,在家具展厅,我发现这里多为红木家具,且又有少许紫檀木器点缀其中。此时,一对与背景格格不入的高塔引起了我的兴趣。塔高大底为1。5米,边上的牌子赫然写着“紫檀描金七重檐宝塔”。而正在这时,一位讲解员穿过人群向这边走来。而她的到来让我对这对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古人云: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浮屠是樊语中“塔”的意思而七级浮屠就是七重宝塔。在信佛人心中,七重宝塔则最能表现对佛的敬仰之心。宝塔共有八面,原设48位佛龛,原置佛像48尊。为乾隆盛世时为庆祝其母八十大寿宫廷所造。它是观复的珍品之一,但由于年代久远,其原置佛像有部分遗失。在文物方面来讲。因其特殊工艺无法加入新的佛像。”我抬头望向那对做工精致的塔。那龛中剩余佛像栩栩如生。足可见当时的繁华情景。而其他空余的佛龛和塔身的木纹,也似乎在诉说着一段再也无人知晓的秘密。

七重宝塔则最能表现对佛的敬仰之心

在窗前,并没有玻璃阻隔着你与窗的距离。

离开家具厅,走上楼,我恍惚间如入苏州园林。与其他博物馆不同,这里并没有把古老的窗棂裱到墙上供人观赏。而是在墙上开出一个洞,一个窗户大小的洞。让这些窗棂继续做着窗的事。在开窗的后面是成排的竹子。虽说不是真的,可从窗望出去,便俨然有了徐徐生机。在窗前,并没有玻璃阻隔着你与窗的距离。唯一有的,便是地上一道离墙不到半米的红线。这便是所谓的人情味儿吧。

“万物并作,吾以观复……”。期待与观复再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