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清明节,很难忘,因为我第一次给爷爷扫墓。

坐车来到山脚下,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一定要等我十岁了才能来给爷爷上坟。简直是翻山越岭,山路十八弯啊!越过重重障碍,终于来到了爷爷的坟墓。这时我们已经累得倒下了,没有办法,这几年大家生活好过了,没有人砍柴,山路全被荒草掩盖了。一步一个脚印,爸爸和叔叔在前面拿砍刀硬是辟出一条小道。

首先我们除掉坟墓旁边的杂草,然后再进行祭祖仪式,由于今年政府规定不能在山上点香烧纸,以免引起火灾,所以我们只是象征性的在坟上压了些纸钱,在坟墓旁边围上了我们亲手采摘的映山红。

接着大人就唠嗑了很多家事。爷爷以前是国民党军官,文革吃了不少苦。家也被抄得不像话。洗冤后没有多久就去世了,那时都说叶落归根,爷爷就回到生他养他的地方。望着山脚下的小溪,我放佛看见了爷爷在河边捉鱼的影子。

一天的扫墓活动很快就结束了,虽然爬山很艰难,但我还是没有拖后腿。第一次给爷爷扫墓,我喜欢!明年还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