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年秋天,红军进入草地,指导员派老班长照顾我和两个小同志。

半个月后,青稞面吃完了,饥饿威胁着我们。老班长看着我们一天天瘦下去,他整夜地合不拢眼。有一天,老班长在洗衣服的时候发现了鱼,他赶紧把缝衣针弯成鱼钩,钓上了鱼,从此我们过上了可以吃鱼的生活。但我发现老班长坐在别处嚼着草根和鱼骨头,就硬咽下去,我心里看着很难受,但老班长不要我把这件事情告诉另外两个小同志。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们渐渐走出草地了,但我们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老班长虽然瘦得只剩皮包骨头,但他一直鼓励我们,就这样,终于走出草地的边了。这天上午,老班长叫我们去弄一点好吃的,一口气走出草地,但是他却在钓鱼的过程当中晕倒了,我赶紧跑过去钓鱼,钓了好长时间,也不见鱼上钩,只钓到了一条小鱼,做成汤给老班长喝时,他却不要,说没有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随后就牺牲了。

我们十分伤心,我小心地把鱼钩包起来,想等革命胜利后,送到革命烈士纪念馆,让子子孙孙都瞻仰它。

在这个长满红锈的鱼钩上,闪烁着灿烂的金色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