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是个科技突飞猛进的新世纪,人们都过着幸福的生活。你可曾想过,这幸福生活的来源,这都是抗日战争时期的英雄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小兵张嘎》讲的就是张嘎子保卫国家、跟日寇誓死对抗的故事。

《小兵张嘎》是一部脍炙人口的革命战争题材的儿童文学佳作,讲述的是出生在冀中平原的十三岁少年张嘎子英勇抗日的故事,作者徐光耀笔下的嘎子,是个烽火少年,也是一个少年英雄。他灵敏机智;他,英勇杀敌;他,不怕牺牲;他,也调皮可爱。读了这本书,我看到了张嘎子激昂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我从作者的字里行间找到了一个终生难忘的亲密伙伴——主人公张嘎。

在作者的笔下,张嘎是个富有个性的由具有那些战斗着的孩子们的共同性格。正因为形象的升华,艺术地体现了他们的性格特征,《小兵张嘎》才经受住了时间的打磨,使它至今仍闪烁着艺术的光彩。记得《小兵张嘎》的作者徐光耀说过:“张嘎的思想和品德,我是紧紧抓住并通过“嘎”这一个性来表现的……”《小兵张嘎》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正在于作家对嘎子这一任务人物的精心塑造。

在我看过的书籍中,《小兵张嘎》这本书深深地吸引着我,它以极其感染性的独特艺术魅力和鲜活的人物形象感动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