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千山万水,你可曾有过发自内心的感触?你的心灵可曾跟随着你远行?

贺知章有诗云:“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诗人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风尘仆仆的心灵得到了些许慰籍。可他却发现,远行归来,当年的人与物都依稀可辨,但岁月却让他日渐衰老……他的心灵终归是不肯随他远去的,仍旧停留在过去美好安宁的时刻。心灵的远行,是漫长而充满磨难的,它意味着你必须放弃点什么,减轻肩上的“行囊”,从而换取征途上的收获。

心灵的远行,或许承载着许多苦难欢乐、悲欢离愁。“花落人去今萧索,春梦绕胡沙。家山何处?忍听羌管,吹彻梅花。”从词中,我仿佛看到了赵佶的心灵孤苦无依地在大漠中漫步,他放弃了帝皇的繁华社稷,忍受着国破家亡的痛苦,却历练出了一首首悲婉凄惨的乱世悲歌,撼人心弦。“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舍弃了自己的生命,让心灵在天堂净土中肆意奔跑。我相信他一定是幸福的,因为他的心灵带我远行,让我沐浴在文化的光耀下。

心灵的远行,可以带你欣赏别样的风景。书,是你远行的伙伴,带你领略无限风光。读《哈利波特》,你的心灵就好似骑着扫帚,在古堡上飞翔;读《三国演义》,你的心灵就仿佛俯身于诸葛,于七星台大祭东风;读《红楼梦》,你的心灵就仿佛变成了贾宝玉颈上的那块美玉,与他共览大观园春秋;读《海底两万里》,你的心灵就随鹦鹉号沉浮海底,去探密未知……心灵能在书中远行,是因为书赋予你无穷的想象空间,能让你思考感悟,领你探索发现。心灵之远行不必疾苦困顿,也可以如此轻松愉悦,如此梦幻多彩。

心灵之所以远行,是因为想象赋予它动力;心灵之所以远行,是因为情感赋予它色彩;心灵之所以远行,是因为思索赋予它方向。让我们的心灵在书的想象中驾驭情感,思索感悟,朝着远方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