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古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那样说,但那天我却亲身经历了。

那天,我拿着第三单元的试卷,兴高采烈的回家,不时想象爸爸给我的奖励是什么。

到家门口后,我开始找钥匙,可是翻遍了整个书包也不见钥匙的影子。我急了,爸妈又不在家,这可怎么办。这时,楼上的邻居下来了,这个与我素不相识的叔叔却亲切的走过来,问我:“怎么了,没带钥匙吗?来我家等吧。”说完就拉我上楼,这时,我才开始打量这个叔叔的外貌,高高的个子,朴素的衣着,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到他家后,那位叔叔不时问我要吃什么吗?看不看电视,热情极了,像爸爸对待儿子一样。

到了晚上,爸爸妈妈来把我接走,但那叔叔的热情还没有冷却,还塞给了我一个苹果。

还有一次,我在家做作业,突然一阵敲门声打扰了我,我心想是谁呢?爸妈都去上班了,透过猫眼,看到了两穿着工作服的大汉,他们一边敲一边说开门,交水费。我说:“大人没在,下次来吧。”他们又说:“让我看看你家的水管坏没,楼下的已经坏了。”我不再回答,过了一会,门口出现一阵响声,这时楼上的那位叔叔过来说道:“我儿子刚刚给我打电话说有人修水管,我就回来了。”那两人一听,便跑了,这下,我更加的增加了对叔叔的好感。

我们这栋楼的邻居越来越和谐了。我也明白了远亲不如近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