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内,我读了一本书《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是由法国著名小说家、预言家凡尔纳所写。凡尔纳在1828年出生于法国南特,被称为“科幻小说之父”,其代表作有《海底两万里》、《八十天环游地球》、《地底旅行》等。

《海底两万里》中的主人公尼摩艇长是一个勇敢、冷静的人,我特别欣赏的是在“珍珠”这一章里,他为了救一个采珠人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勇敢地与鲨鱼搏斗,差点儿把命搭进去。幸好,鲨鱼最后被一个伙伴及时用鱼叉刺死。

这本书的海景描绘也非常具有画面感。书中绘出许多奇形怪状的海底动物和惟妙惟肖的海底世界。有一段专门描写海底森林的话:阳光投射在宁静的海底,仿佛是透过光谱被曲折分析的光线一般,美不胜收。连海底的岩石、草木、贝壳和珊瑚,也都染上了七彩的阳关,令人惊讶。当读到此处,海底森林的景色仿佛瞬间在眼前浮现。

书中尼摩艇长带领着他的队伍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等种种情况,我的心也随之上蹿下跳---主要是被吓的---呵呵!

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给人带来美妙的幻想,不愧被誉为“科幻小说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