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经常提醒我,作为龙的传人,有责任了解祖国、报效祖国。出于这样的认识,我在暑期读完了《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我们伟大的祖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按照古代的传统说法,从传说中的黄帝到现在,大约有四千多年的历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期间流传有许多的神话,历史故事等。故有书《中华上下五千年》。中华文化就是我们生命之源。《中华上下五千年》是一套故事化的历史读物。在这套书中,编者选择重要和著名的人物和事件,根据史籍材料,加以组织和剪裁,用通俗的现代语言写出来,不加铺叙和描写,基本上没有虚构。但本书不仅仅局限于历史,而是广泛涉及哲学、军事、艺术、教育等领域,使本书从一般的历史性介绍上升到对中华文化各个层面的广泛介绍。在众多的故事中,最令我难忘的是《林则徐虎门销烟》。林则徐爷爷出生于福建的福州,他13岁中秀才,19岁中举人,27岁中进士。历官十四省,任过监察御史、布政使、河道总督、巡抚、总督和钦差等官职。19世纪初,英国人在中国大量贩卖鸦片,坑害贫民百姓,骗取钱财,许多老百姓都有了烟瘾,林则徐爷爷严厉打击与洋人走私鸦片的贪官污吏。当皇帝也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时,就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前往广东禁烟。林则徐下令在虎门将鸦片公开销毁,并带领大、小官员亲自监督。销毁鸦片这天,从各地闻讯赶来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把宽阔的海滩挤得水泄不通。随着林则徐的一声令下,只见一群光着脊梁、赤着脚的民工,先向灌了水的销烟池里撒下盐巴,再把收缴来的鸦片抛入池内,然后又把一担担生石灰倒下去。顿时,销烟池内像炸开了锅一样,“咕嘟咕嘟”直冒泡,散发出一股股难闻的气味。看到鸦片被销毁了,老百姓们高兴极了,整个海滩都欢呼起来了。读了这篇文章,我真佩服林则徐爷爷。因为,他是中国近代第一位带头起来反抗西方殖民主义侵略的民族英雄,是言行一致的爱国者。他领导的禁烟斗争,向世界表明了中国人民对鸦片烟毒的深恶痛绝和反抗外国侵略的坚强决心,表明中国人民是一个酷爱自由、不畏强暴的民族。在横行霸道的洋人面前,他毫不退缩,还把害人的鸦片给销毁了。我真想对林则徐爷爷说:“爷爷,您是我的榜样,我一定会向您学习的!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会时刻准备着!”'

那一刻,我终身难忘

谁也不会忘记,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里氏8.0级大地震。在那次地震中,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感人的场面震撼着我,有无数眼泪和悲伤漂荡着我,更有无数90的青少年朋友们的精神感动着我。90后的一代,是让人敬畏的一代,是震不垮的一代。

地震的那一刻山崩地裂,巨石滚动。山清水秀的北川、汶川、青川……变成了一片废墟,千千万万的四川人民陷入困境。

当解放军叔叔从800米的高空降临,当英勇的志愿者挺入灾区,当一位位白衣天使来救援现场,我就知道灾区人民有救了。因为****爷爷说过:“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坚强的中国人民。”

地震灾难,无情的夺走了许多孩子的父母、亲人、朋友或许他们的心灵会有创伤。但是我看到一个个勇敢的少年站立起来,在废墟中展现英雄无畏、舍己为人的精神光芒。尽管一些少年痛失亲人、家园被毁、心灵受创。但是,磨难出真才,从感知新生,便是灾难之于他们,也是灾难之于每一个中国人的最大礼遇。

想起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我正在上课,突然觉得地面在摇晃,老师的水杯也倒了,一个同学叫起来:“地震了,地震了。”而旁发出‘轰轰’声,整栋大楼摇晃起来。我们排着乱七八糟的队伍,如火箭一般的速度从教室门口一拥而出,一口气跑到了操场上,各个班都到齐了。这时班主任心急如焚地清点人数,看人到齐了没有,没过多少时间很多家长都来了,他们一边带着自己的孩子往回走,一边安慰着:“不要害怕,有我在。”

地震你真可恶,害死了无数人的生命。

我终身都不会忘记那感人的一幕幕,我们将一生铭记那些英雄们,我们感恩所有帮助我们灾区的好人们。今天我们的家园正在重建,明天你们一定可以看到一个更美的四川!

这件事,让我难忘

“嘀……”一辆长途客车在山河大酒店旁停了下来,人们争先恐后地向车门涌去。我好不容易才挤上车,一看车厢,已经坐满了人,我只好站在车厢的过道里。 汽车开进了奉节县城郊区,满目起伏跌宕的山丘,好美呀! 正在我陶醉时,“乘客们,请大家买票了!”一位年轻的男售票员的声音在耳畔响起。我把手伸进了上衣口袋:咦,妈妈给我的钱呢?我摸遍了身上所有的口袋和书包,还是不见钱的踪影。刹那间,我猛然想起,今天早上走得慌忙,竟忘带放在桌上的钱了。怎么办?我急得出了一身汗。 “小姑娘,你要到哪儿去呀?”售票员来到我的身旁问。我的双手不停地在口袋里摸来摸去,不敢抬眼看他,心里像一团乱麻,断断续续地低声说道:“去……去石马乡……” “8块钱!”男售票员把手伸了过来。 “我……忘记带钱了!” “什么?没带钱还想坐车,我这车能让你白坐吗?”售票员讥讽地说。 我急得眼泪盈眶,不知道该怎么做。 “我来替她付!”旁边的一位陌生姐姐从她的口袋里掏出了8元钱,递给了售票员。 我激动地对她说:“姐姐,谢谢!太感谢你了!” 大姐姐身子向里面挪了挪,对我说:“小妹妹,来,坐下。”我挨着她坐了下来。她关切地问我:“你到哪里去呀?” “去石马乡爷爷家。”我爽快地告诉她,“到了石马,我一定让爷爷把钱还给你。”那位姐姐听了,笑了笑。 不一会儿,我渐渐地打起盹来。忽然,“嘎”的一声把我从梦里惊醒。睁开双眼一看,车到了石马乡汽车站,爷爷早已在等我了。我连忙挤下了车,东张西望也不见陌生姐姐的身影。我把这件事情讲给了爷爷听,他不住口地赞扬陌生姐姐。我想:今后如果看见这位姐姐,我一定把钱加倍还给她。 到现在,我一直没有见到陌生姐姐,但她的身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

温暖的记忆,难忘的岁月

我是一名出生于边远小镇的学生,家境不好,但也有一个温暖的家,家中的每个人都对我寄予厚望,希望我能走出村镇,走进大都市。当然,这也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可是,天不遂人愿,父母的双方失业下岗令原本拮据的家庭面临崩溃的境地,父母都很焦急,到处借钱,打零工,以此为延续我的学业以及家庭的支出。说实话,那时我也恨过,也迷茫过,我恨为什么这世界这么的不公平,我恨我的努力几近前功尽弃,我也迷茫于自己的人生,第一次失去了人生目标,我也让命了。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浑浑浑噩噩的生活着,对学习也提不上举,焦急的父母为了帮助我完成学业,到处求爷爷、拜奶奶,每次想到位这里,我的心都像刀绞一般,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母亲帮我弄到一个考取宏志班的指标,通过母亲,我了解到,宏志班是专门为像我这样家境贫寒,但又想上学的孩子们设立的,政府并没有抛弃我们,社会会正伸着他那强有力的臂膀保护着我们,那一刻,我哭了,我觉得生活又充满了希望,社会是那般的美好!

后一段时间,我努力着,奋斗着,为了父母,为了自己,更为了温暖的社会,我拼着命考进了宏志班。

在宏志班,大家都很友好,或许是身份家境相同,大家都很投得来,更令人感动的是老师,他们没有因为我们的家境而嫌弃我们,反而越发地对我们关心照顾。班级活动,作业辅导与学生沟通,到处都少不了老师的身影,校园里也充斥着我们的笑声,很闪光,也很青春。

在学习生活中,大家你追我赶,有竞争,也有合作,虽然紧张,但也很充实快乐,大家都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我也是如此,但我的梦想却在进入宏志班那一刻变了,我不在追求个人的利益,我想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可爱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温暖的记忆难以忘怀,难忘的岁月让感动常在,我相信,无论我们以后身处何方,身居何职,都不会忘记社会赋予我们的身份,我们是宏志人。

作者:尹彰

难忘的爷爷

一天中午,家里只有我和爷爷俩人,奶奶去菜市场买菜了,爸爸和妈妈都去上班了,现在家里就好象一个大南瓜里面没有了南瓜籽一样,空荡荡的。我和爷爷因为感觉闷得慌,就准备一起收拾屋子。我发现了厨房冰箱里鸡蛋快没有了,就跑下楼去超市买鸡蛋。 <br /> <br /> 超市里的东西虽然是应有尽有,但是价格太昂贵了。我拿过袋子,小心翼翼地装鸡蛋,心里祈祷着:千万不能有任何的差错呀。可是事与愿违,正当我在拿最后一个鸡蛋时,可能是由于心里如释重负,一放松,手一滑,手中的鸡蛋就如一块巨大的石头一般重重地砸在了另外一个鸡蛋上面,破天慌的,一块大石头无缘无故地砸在你的头上面,你还不得委屈死了?鸡蛋委屈,可是我也一样委屈,自认倒霉,我得赔钱呀。 <br /> <br /> 于是,我就跑过去,去问售货员阿姨一个鸡蛋大概几元钱,她说:"一个鸡蛋大概五角钱吧。"我松了一口气,幸好我付了鸡蛋原来的钱还多剩下五角钱,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呀,如果一个鸡蛋是一元钱的话,那我就是双悲临门哪。我告诉了给我结帐的那位阿姨,她也没有责怪我,只是让我赔了五角钱。回到家,爷爷问我怎么这么晚才回来,我告诉了爷爷那件事情,他说:"你呀真是太老实了,换成别人哪,没准还会贼人喊贼呢。"我在想:如果我当时没有赔那五角钱,可能现在我还在耿耿于怀,没准还会惭愧呢。 <br /> <br /> 现在我又想到:何必呢,五角钱就能够换来一个"清白身"和一个"自由身"不是挺值的嘛,何必那么吝啬呢。老老实实地踏踏实实地过日子不是更舒坦的吗?最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这件事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令我难忘。

难忘啊,哺育我成长的外公

我的童年,是在外公家渡过的。那时父母工作很忙,无暇照顾年幼的我,便把我送到了外公家。我在外公家住了四年,也正是在这四年中,外公的哺育成了我记忆长河中永远奔腾的浪花。

外公,是一位慈祥的老人。

我四岁来到外公家,从我五岁起,外公便教我认字、算题。记得那是我刚开始学认字的时候,外公用毛笔将字写在纸上,然后用绳子串起来挂在墙上,一页一页地教我读。

“洪辣,今天外公教你识字,好不好呀?”

“太好了!我也想像您一样能念故事。”

于是开始了第一课。“人”,外公教我。“银”,我一本正经地模仿。“不对,是‘人’。”“银”,我又念了一遍。“不对,舌头应该向上翘:‘人――’”“人――”我终于读对了,心里甜滋滋地;我看到外公的脸上也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外公就是这样不厌其烦地把我领进了认字的大门。在外公的教育下,我可以写字了、念故事了。后来,我又跟着外公学会了简单的加减法。

外公不仅教我认字算题,他还告诉我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

在一次玩耍中,我不小心把外公心爱的瓷砚打破了,而那时外公恰好不在家。我被吓呆了:听外公讲,这只瓷砚是外公的爷爷给他的,外公知道我把它打破了,会很生气很生气的,怎么办呢?过了一会儿,不知是一种什么力量驱使我用颤抖的小手把碎片捧到了垃圾桶里。外公回来时,我没有像往常一样扑到外公身上,而是站在原地不敢抬头。外公见了,感到奇怪,于是就来问我。经过他再三地询问,我哭着说了实话。我原本以为外公会狠狠地打我一顿,可是出乎意料,外公摸着我的头,擦去我的眼泪,笑着对我说:“很好,做错了事就要敢于承认,外公不会怪你的。”就这样,外公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诚实和正直的种子。

我要上小学了,爸爸开车接我回家。那天下着小雨,一阵阵凉风吹动着外公家门口的小柳树,小柳树使劲晃动着身子,好象也在说着“不”,水滴顺着小柳树的枝叶落到地上,它好象也在哭。车要开了,我使劲摇开车窗的玻璃,含着眼泪向外大声喊着:“外公,再见――”外公冒着雨一声不响地站在大门口,微风吹拂着他那慈祥的面庞,他慢慢地举起曾给我穿衣洗脸、教我写字读书、领着我迈向人生里程的手,挥动着、挥动着……

今天,我已经是一个十六岁的青年人了,可是我永远忘不了哺育我成长的慈祥的外公,永远忘不了他对我的恩情,永远,永远……

1,2,3,过大年

15岁的春节似一颗转瞬即逝的流星,划过我岁月的星空。虽然短暂,但是绚烂。让我抓住它长长的尾巴,一起重温那难忘的镜头吧!

一饱口福———孙氏金牌饺

要说我们家过年的饭菜,那可是太丰盛了!既好看又好吃,就像一道道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而这些风景线的重头戏便是我们家的饺子。大年三十的下午,我们全家总动员,参加了“包饺子大会”。这纯手工的饺子做起来可是要费一番功夫的,妈妈先将韭菜洗净,再切成三段,然后将肉丝放进锅里炒到半熟,再将韭菜和肉丝混起来,放入鸡蛋、油和鸡精、盐等调料,这样馅就好了。然后,爸爸擀皮,妈妈和我包饺子。别看包饺子很简单,其实也挺难的。妈妈包的一个个是挺肚大将军,我包的是瘪肚小兵,还有露馅的,我觉得真的很不好意思,便“转行”,去帮爸爸擀皮。谁知道皮似乎擀圆了,但是却揭不下来,虽然我小心翼翼地把它剥下来,却早已没了形,只好让爸爸“重操旧业”,继续擀皮吧!终于下饺子了,“小白鹅”们被我轻轻一推,便“扑通,扑通”掉下水了,在水中欢快地嬉戏着。哦,太棒了,要吃饺子喽!简直是天上人间!我不停地哈气不停地吃,等到肚子圆滚滚的时候,我便停止了“战斗”。

二饱眼福———夜空焰火飞

过年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和同伴放焰火了。到了晚上,我便和同伴们拿着早就准备好的焰火来到我家门前的空地上,准备开始了。我先和弟弟挖了一个土坑,然后迅速划着一根擦炮,往草丛里一扔,“嘭!”我们还没跑远,它已经响了,再看看我和弟弟身上已经溅上了些许泥巴,但我们俩没有在意,依然开心地玩。一声一声炮响,一点一点火光,一阵一阵欢笑,一盒小小的擦炮让我和弟弟玩出了很多花样,收获了很多快乐。这时,我拿起一个“老鼠烟花”,点然了它的尾巴,小老鼠因为感到自己尾巴烧了起来,便全身发出银亮的光,边打转边飞上天,还发出“就,劈啪”的声音,好像在说:“烫死了!烫死了!”真是可爱极了!这时候,家家户户都吃完年夜饭了,一时间,各种焰火的响声交织在一起,像一曲交响乐。我和弟弟看着免费的焰火,也参与其中,我还扔了一个摔炮在他后面呢,可把他吓坏了!除夕的夜空是一匹丝绸,任我们绣着图案;除夕的夜空是一片花圃,任我们种着花草;除夕的夜空是一个舞台,任我们大显身手!

三饱手福———喜得压岁钱

今天是大年初一,是孩子们发财的大好日子。这不,我们刚到爷爷家,爷爷就准备开始发红包了。拿压岁钱可是件容易事,“我祝爷爷寿比南山,福如东海。”“好,好!”爷爷乐呵呵的,便将手中的红包递给了我。这时,叔叔带着小弟弟三圆来了,只见三圆颤巍巍地走向爷爷,作了一辑,可是爷爷为了逗他一下,从口袋里拿出50元递给他,三圆摇摇头,一脸认真地说:“爷爷,我不要绿的要红的!”爷爷一听,哈哈大笑,一边摸着三圆的头一边说:“真是个小财迷呀!”说完,便递给了三圆一个红包,三圆立刻开心极了!有了钱,总想着怎么用。走着走着来到了一条热闹的街上,有好多吃的和玩的,我便花了2元钱得到了18个套圈,嗬,这个小娃娃正开心得冲我笑呢!我瞄准方向一扔,唉,没套中,再试一次,还是没套中,我总共花了5个圈,可都没中,这个娃娃真是“笑里藏刀”。远的不行那就近的吧!哈哈这可容易多了!我瞄准那个玻璃小鱼,套圈轻轻一扬,不偏不倚正好落在小鱼上,太好了!后来,我套中了四个玻璃小鱼和一支笔,收获不错噢!再看那一个个摊主笑得合不拢嘴的样子,想必生意一定红火吧! 1,2,3,过大年!这一句简单的话开启了15岁欢愉的大门,这个15岁的春节,这个欢愉的春节。

清明节,我那些难忘的事……

杜牧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不过,今年的清明节到没有下雨,天气不错,适合过节。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今天我就向大家介绍介绍我过清明节的情形吧: 这天早晨,我们全家很早就起了床。大人们从冰箱中取出一大团青和面团,我早就拿好了武器——做粿的模具在一旁“待命”了。开工了,爸爸将面团揉成棍状,然后用刀切成一小段一小段;姑姑和奶奶不断搅着芝麻糖;爷爷在将切下的面团压成圆饼状;我呢,袖子一卷,三下五除二便做好了一个,可惜模样实在不怎么地:不圆,不方,月亮不像月亮,动物不像动物……羞得我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算了。接下来,我屡败屡战,又做了好几个。可惜,总是残缺不全,只好“拆东墙补西墙”,“拆西墙补东墙”,狼狈不堪哪…… 正午快到了,看着我们几个“小馋嘴”眼巴巴、垂涎三尺的样,奶奶为我们蒸上了清明粿。二十分钟后,蒸熟的粿“出炉”了,白的像雪,绿的像玉,粉嘟嘟的,透亮亮的……太诱人了!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一个糖粿就咬,只听“吧唧”一声,滚烫的甜汁射到了身上,烫伤了我的嘴,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啊…… 吃了中午的“大餐”,去已经逝世的老祖宗坟上祭拜,既是深切怀念,又可以求得保佑,不过,我们小孩常常会冒出几个问号:老祖宗真的会吃、会拿、会用这些祭品,会保佑我们吗?…… 太阳快要下山了,我们男孩子最喜欢的时刻到来了——好久没有“重出江湖”的鞭炮、烟花终于又可以一展身手了!我和弟弟脖子上挂一串,手上拿两串,得意洋洋地向门外“战场”挺进,这让大人们看了哭笑不得。不一会儿,“噼里啪啦”的声音响起来了,清明节显得热闹起来。在长辈们不断的催促声中,通常饭菜都凉的不能再凉了,我们才会“中场休息”一下——狼吞虎咽地吃点饭菜,然后一抹嘴,就又去继续“噼里啪啦”了。我们还会想出一些奇招,弄得院子里鸡犬不宁,我们却还意犹未尽…… 虽然清明节已经过去很久了,这些事一直难以忘怀。现在,我又开始巴望下一个节日——端午节的到来啦! 中国的传统节日真是丰富多彩,每个节日都有许多有趣又有意义的习俗,我们要代代相传,让快乐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