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理性的关爱,便多出了一份心灵的隔膜;没有感性的怜悯,缺少了无数人间的真情。少去了理性,淡漠了感性,爱也便荡然无存了。

爱没有接受与拒绝,爱是一种形式,是主动的代名词。

曾几何时,为了一个电视节目而泪流满面,一段段离奇曲折的写真,真让人痛心疾首啊。就在2007年4月江西卫视金飞主持的《格力传奇故事》中,竟然出现了这样的一幅真实画面:一对人模人样四肢健全的年轻夫妇,抱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婴儿,在牛羊进圈的村岗小径的荒野,他们如贼一样慌张地向四周张望,然后将这个盛世的孤儿遗弃在夕阳的氤氲中,芳草凄凄的荒野怀抱。

牧童最后的一声吆喝,把夕阳喝在山那边,牛羊也躲进了避风港。此刻,人们正享受着茶余饭后的安逸。山荒夜冷,草深风静,有谁知道还有一个不知世态的弃婴,在村岗等待着饥饿的扼杀。

爱没有意愿与被迫,爱是一种心态,是被动的走资派。

提及神童,首先想到的是在四岁半时跑完马拉松长跑的印度男孩辛格,还有被誉为“南海神鹿”的张慧敏。这二人,无疑让人们议论纷纷。

辛格的家长和教练要求五岁的辛格跑长约五百千米的长跑,当天,许多支持着高举横幅,以示祝贺。可就在计划实行的当天,印度该州的警察奉命政府的命令封锁了跑道,以阻止辛格的参赛。记者问,这样会扼杀一个神童。警察回答:我们需要有个孩子的生命安全,但我们不要一个神童。

同样是问题出现在我国的南海,8岁的小慧敏从深圳跑到武汉。当天招待会一结束,其父张健民要他步行街宣传奥运知识,小慧敏已经叫苦说,“我累了,”但最终扭不过父亲,有开始了她的任务。

父母给予我们生命,让我们完成他们的心愿,这是他们认为是给孩子最好的关爱,但并非所有的愿望都是力所能及的,有时候是拿着生命开玩笑。因而,我更赞同印度政府做出的选择。我并不是崇洋媚外,而是我决得,我们需要的是理性的爱。

爱没有盲目与非盲目,说是一贴药,是心灵的感化液。

央视一频道中,设计了一则公益广告:带着微笑,学会感恩。每一副画都是生活的点滴,都在举手投足之中。霹如那个妙龄女郎避免货物倒塌砸伤的惊讶,登着滑板车的高龄老人在上坡路中得到援助的感动,英俊青年在工作上遇到刺手之事迎刃而解的喜悦。这些总免不了你真诚的微笑和善意的帮助,用爱心感化世界,因而,你也学会了感恩,你的心得到了净化。

我们需要理性的关爱,不管是否愿意,是否盲目,爱永远是主动的句式特点。

因此,我只能呼吁;告别爱的感性观,抛弃爱的被动式,让爱成为理性的词句,尾随在主动的人称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