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眼”数学老师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佛山市顺德区乐从小学六(3)班何渊 咦?题目写错了吧。怎么有会“电眼”数学老师呢?不错,现在是没有这种人,可是我们五(3)班却有一位这样的人。她是我们班的数学老师,(废话,地球人都知道!)也是我们班的副班主任。她叫温老师,有着一头卷发,高大肥胖的身材以及那专门找上课讲话的同学的大眼睛。上学期我们school艺术节,几乎所有的男老师都穿了西服,女同志染了头发。这一染,可轰动了五(3)班,当温老师踏进课室时,全班50双眼睛都成了3000W电灯泡,齐刷刷地射向温老师,整个课室明亮地就像十五的月亮,圆又亮。(说错了,不是圆双亮,而是方双亮)温老师上课最喜欢摆那个姿势。这不,又来了。“有谁做完了?”,她问,见雅雀无声,就一手撑桌,两只长脚斜放一边,另一只大鹰爪插腰。把头半低,两只电眼向上一抬,便不停地眨眼,好像放电一样,企图把全班都电击一把,听命于她。其实全班就只有H6不听她的。H就是坏的开头字母,6就是6个人。这6个人几乎是“无恶不作”,一但老虎不在班,他们这群猴子就称大王。为了安全起见,本人还是不公开H6的姓名。我最看不惯的就是那些视而不见的人。每当我第一个做完“电眼”的练习时,她总是看见也不说,好像I是透明人一样。尽管她这是在给别人机会,可我仍然是NOHAPPY。因为“机不可失”呀!怎么样,“电眼”是不是很酷也很“坏”?不过因为老师嘛,对他们心存不满就不行了。哈哈!简评:小作者观察入微,不但关心生活学习上人物的细微变化,而且运用了间接的描写方法,叙述了数学老师的特点,赞扬了老师严谨教学,大公无私的作风。

我听胡学文老师讲作文

艳阳高照的一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迎着和煦的“夏风”,来到了报业大厦,参加由胡学文老师主讲的“中学生作文知识讲座”。早就在报业上见过胡学文老师写的小说,早就想一睹胡老师的风采,也早就想亲耳听听胡学文老师写作的秘诀,今天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那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会议马上就开始了。听着胡学文老师讲,我心里一边在听,一边在想:写作文不也和写小说有许多相同之处吗?一.设置悬念。一篇好的小说,一篇好的作文,往往要有一个好的开头,更要环环相扣,将读者带如你为他设的那个“套子”里,让读者感觉到自己仿佛就是故事中的主角,将自己置身于你文章所布置的环境中……考场作文亦是如此,将评作老师吸引住了,不也有一个高分吗?二.多用心理描写来描写人物。心理描写往往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性格特点,想要让你的人物鲜活有个性,就必须运用心理描写。记叙文中,心理描写便是这个人物的灵魂所在。塑造一个有血,有肉有个性的人物,必能使诸位读者眼前一亮。作文讲座终于在“新闻网”的亮相中结束了。此次的作文讲座使我受益非浅,相信,有了这次取的“经”。自己的作文肯定会更进一步。

我们的聂老师

在教过你的老师中,一定也有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吧,请选择其中一位写一写。可以写他在某些方面(如外貌、性格、教育方法等)的特点,也可以写他帮助、教育你的一两件事。题目自己定。

我们作文班的“老大”是谁?——当然是聂老师了!我猜你一听“老师”这两个字,脑海中可能会浮现出一位面目狰狞的中年妇女形象。那我告诉你——错!我们的聂老师啊,绝对漂亮!(大凡美女都一个样,所以外貌描写就省了罢。)只不过……咋说呢?她这个人啊,你无法说爱她,也无法说恨她,但又无法离开她。唉!

[评:用提问来开头,引人注意。爱恨交加,离不开她。这是总写。]

说她可爱,咱就举个例吧。有一次,在派出所大院里上课。课间休息时,邓阳踢球过于投入,一脚劲射把人家的玻璃窗给踢碎了。按惯例,肯定是请家长喽!所以邓阳满脸的热汗都吓成冰粒了。(哈哈,夸张!三九天而已。)偏偏又有那么一群唯恐天下不乱的“乌鸦嘴”,争先恐后地去把聂老师请来了。你猜怎么着?聂老师款款而至,用沾满粉笔灰的手在邓阳鼻子上刮了一下,说:“哎哟,邓阳,你也太厉害了吧!我给你一张‘白牌’警告!”见邓阳还一脸的惶惑,又笑着拍拍他的脑袋说:“没事儿!你又不是故意的。下次小心些就行了!”末了还自己掏出五块钱,把人家玻璃赔了。哎呀!真是太善良太善良了!可恨邓阳那傻小子没心没肺的,竟然连句感谢的话都没有!

[评:先写可爱。用事实说话,举例写聂老师的一件具体事情。聂老师没向家长告状,还安慰人,慷慨出钱赔偿,太出人意料了!这样的老师怎么不可爱?写聂老师的语言写得好。]

但聂老师可恨起来,也会让人恨得牙痒痒。比如那天吧,她不知发了什么疯,非要“建议”我们参赛作文写3000字以上。可怜我的手啊,累得想伸直都困难了,便恳求聂老师课间休息一会儿。这要求立刻得到了大伙儿的响应,于是乎班里一片哀求声。哪想到聂老师真是典型的“美女蛇蝎”,心肠狠毒,眉头一皱说:“写作文要一气呵成!这道理没给你们讲过吗!”——得!没门儿了。你说可恨不可恨?

[评:再写可恨。也用事例表现,这叫事实胜于雄辩,写作文常常要用事实说话。“恨得牙痒痒”?熏牙痒就要干吗?咬!恨不得咬聂老师一口!]

还有一次,刚上课,雷轶伦就吵着要上厕所。大概由于平时此人的表现太难令人产生信任感了,聂老师用一双美丽的大眼睛盯着他看了半分钟,然后一字一字地说:“不——行!”任凭雷轶伦怎么叫唤也无济于事。事后雷轶伦告诉我们,他那泡尿足足撒了2分30秒——哇噻!简直快创世界纪录了!

[评:聂老师要培养同学的忍耐力,忍字头上一把刀啊!这是美丽的“残忍”。2分30秒的尿,足!站到庐山瀑布顶去尿,会飞流直下……]

唉!这个聂老师啊,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不信?你也来领教领教呀!

[评:结论!和开头的看法一样,首尾呼应,或者说前后照应。问号加感叹号,有力的结尾。]

老师办公室中

章老师看了看我后,又低头写教案。我完全被冷落在一旁,心里不禁慌了,因为这怕是暴风雨前的宁静吧!我想:最近我作业门门优,没迟到过!怎么会这样对待我的?难道上午我和马飞扬打架的事,让她知道了?

章老师写完教案后,才抬头,目光落在了我身上,这让我背上顿时凉飕飕的,看来暴风雨就要来了!“薛子琦,你那篇参赛作文,我看过了,有些地方描写得不够,开头你可以把你写的景象像拍照片一样分为三个画面——”章老师边说边翻我的作文。我这才松了一口气,心里嘀咕:没想到不是暴风雨,而是彩虹!——打架的事,看来张老师还不知情!嗨——好险,躲过了一劫。我长叹一口气,顿时全身紧绷的肌肉放松了下来。

“改!”说着,章老师把作文递了过来。我接着转身想走,背后又传来章老师的声音:“介急干啥?我还有事没跟你说完呢!”我一愣,扭头一看,张老师的脸板了起来,十分严肃地说:“你上午是不是和——”我心里格噔一跳,没想到暴风雨真得还是来了!哎!报应呀!报应呀!薛子琦,薛子琦,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果真老师骂开了……

还好将功赎罪,没罚我什么。我想:“这次教训可要记牢,千万别再打架了……”

15分钟的老师

 新疆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87小学二年级(6)班 秦傲杰

今天,作文课上,韦老师给我15分钟时间,让我当老师,给同学们讲如何写作文的课。我略带紧张地走上讲台,给同学们有板有眼的讲了起来。

“同学们,你们怕写作文吗?’我问道。

“怕——”,同学们异口同声回答道。

“其实,不用怕。为什么呢?因为秦老师今天教给你们最快最好最简单的作文方法,小鸭子写作法。请问同学们,小鸭子有几部分构成?”我再次提问。

“小鸭子有头、身子、尾巴三部分。”王昊同学回答道。

“很对。其实呀,写作文也不例外。好作文都是有开头、中间和结尾三部分。其中,中间部分是作文的主要部分,承接开头,详细描写,通过具体详细的叙述,让人明白你所描述的主题是什么样子。因此,内容要写得最多最详细。开头,是为了点明作文的主题,要简单明了。结尾是为了照应作文的开头,简单几句话,可以总结,可以感叹,可以表达自己的看法,深化情感就可以了。开头和结尾一定不能太多太长。同学们可以试着想一下,小鸭子的头、身子和尾巴一样大,小鸭子好看吗?”

“不好看——”同学们异口同声回答道。

“所以呀,同学们写作文,就按照这种开头、中间和结尾三部分的模式去写,反复练习,再多积累一些好词好句,应该不会怕写作文,并且,能够写出很精彩的作文……”

短短15分钟的讲课,我完成了韦老师期望的讲授内容,赢得了韦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指导老师:韦晓静)

很有几分幽默的开头

贾里常常为有妹妹苦恼,他的名言是:世上只有男生苦,没做过男生的不知道。发育比女生晚,因此个子竟然比妹妹矮;学习又没有妹妹好。同理转变的名言有:世上只有哥哥苦,没做过哥哥的不知道。无论赢了多少场,也永远要输给比他晚出生4分钟的妹妹。贾梅因为比哥哥晚出生了四分钟,仿佛耿耿于怀,做事样样要赶在贾里前面,但终究是比不过贾里的鬼主意,常常气的跺脚。

笑过之后也看出了门道,招牌动作为用纸巾擦汗的柳老师和蚯蚓眉毛的万人迷查老师只是配角中的配角,所谓感情戏,我这个拥有无比洞察力的才女仔细挖掘,也就看出那么一丝一缕。这就是一部可以看得下去的教育片。它教育我们:知耻而后勇、奋发向上、不怕困难、勇于承认错误、团结拼搏,还有,美女都有一颗善良的心。

片子里还重点描写了一下情窦初开,一帮篮球场上像模像样的高矮胖瘦不一的还没长开的男生看到眼眉弯弯的小美女庄静蜂拥向前跟她握手的场景惹人发笑。我问男友初二的时候是否情窦初开了,他说根本没有。我遥想起当年,记起最早有人传纸条给我的小学五年级,还有初三那年总是尾随着我的隔壁班男生,偷偷笑,心想我小时候可比你有市场。

其实贾里和有着弯弯眼眉的小才女庄静之间还有那么一点情愫呢?我看贾里那纠结的眼神,心想,真是深刻啊,比蚯蚓眉毛和擦汗主播的感情戏有内涵啊!

看着贾里鲁智胜张潇洒他们在场上挥汗的时候,看到蚯蚓眉毛老师带着孩子们骑着单车道郊外的草地上上开放课的时候,我忽然想起曾经陪伴我的那群孩子。那群高二的孩子,一样年轻的样子,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我当初可不敢把他们带到郊外上开放课,凭我,绝对管不住那么一群大孩子,虽然还是孩子,可大多数都高出我一头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