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咔嚓咔嚓”的声响,这次的剪纸活动就开始了。

“三折法”这一个新名词,成了剪纸基本中的基本。所谓“三折”法就是用特定的折法把手中的纸折上三回。折完三回就可以开始剪了。在练习中,我一边跟着老师剪,一边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尝试着剪出一些不一样的图案:折三折和折两折区别不小,折三折后的纸剪出来的图案更加美观,复杂的纹路一条一条穿夹在纸中,让纸显得更加生动、唯美。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一幅幅美丽的图案不但让人惊叹剪纸的奇妙,更让人沉醉于它别样的美丽中,沉迷于它古老的韵味里。

我在这张纸上任意设计,并不限于固定的纹样。不久,我还发现不仅纹样可以自由发挥,边缘也可以自己设计,这让我感到更加惬意,如同在无垠碧绿的草原上,没有了束缚,也没有了周围的喧嚣,只有剪纸带来的静谧与自由。剪纸让我体会到创造的快感与乐趣,我沉浸于自己的思想里,忘记了世界,也忘记了自我。

“来,下面我们开始剪纸啦!”老师的提醒把我从神游中拉回来,我看了看黑板上增加了难度的图案,笑了笑,抖抖精神又再次迷失在自己创作的愉悦中了。我拿着剪刀,慢慢地向前摸索着,在该剪弧线的时候,为求完美的角度,我生怕出一点点差错,一边小心地捏住纸张,一边轻轻地转动手腕,集中注意力,小心翼翼地撑开剪刀剪下去,几经周折,终于完成好了一幅窗花。

这一幅我倾注感情完成的窗花,整体略呈正方形,又比较柔和一点。中间以花为主,配以强硬坚固的三角形做辅,刚中带柔、柔中带刚,再配以朱红色的纸张,镂空的艺术,使它在我眼里成了极品。看着它美妙的身姿,我又一次沉迷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