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里的哪吒与自小便伴我长大的动画片里的哪吒没有丝毫相同,却比后者更能触及我的内心。他更加鲜活,更加生动。他本应是灵珠降世,却阴差阳错被换成了魔丸。这里面固然有太乙真人的失职和大意,但在我看来,这是申公豹的错,太乙真人不过只是其中一个可怜的受害者。

如果没有这个最初,那哪吒和敖丙的命运怕会不一样吧,结局也有可能完全不同。

我很喜欢哪吒和敖丙,他们在海边相识,自此成为朋友——可命运安排他们不久将成为敌人。他们不想这样,也不愿,可是他们又有什么办法?灵珠和魔丸素来是势不两立,这就是命。我忽然为他们的未来担忧。

当看到敖丙在申公豹的催促和引诱下,想要活埋了陈塘关时,我为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却惊喜的发现,知道一切真相的哪吒回来了。上天似乎忘了,哪吒不信命。“命运是由自己掌握的。”对此,哪吒深信不疑!

哪吒霸气地用混天凌拦住了父母,坚定地说:“我自己的命自己扛,不连累别人。”我又一次看哭了。对于即将到来的天劫,他并不害怕,坦然接受天劫的洗礼。当我正为此感到惋惜时,不可思议地发现敖丙进入了天劫的范围。海边的相遇,已经使他们成为了朋友,那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他们孤独内心的深处都渴望有一个朋友。他是不是又想起海边踢毽子的一幕。

——你是不是傻,白白搭上一条性命?

对于哪吒的质问,敖丙淡然一笑。

——不傻,怎么会和你做朋友。

这回换哪吒浅笑,向敖丙艰难地伸出手,敖丙一愣,反应过来后,把手伸了过去,握住了哪吒的手。

又是一个奇迹,混元珠能收天地灵气,却不想,已被炼化的灵珠魔丸也可以做到。

没错,你们没有猜错,哪吒敖丙与命运的抗争,他们赢了,虽然付出了肉体,但元神被莲花护住了。

当他们站在莲花上四目相对,大概会发现,他们虽然没见过几次,但却在此时此刻,有着生死至交的感情,也许,那才是永恒的……

我看着他们从朋友变为敌人,又从敌人变回朋友,仿佛是经历了一次轮回,我的心情也随之起伏。

相顾无言,良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