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那年,我跟着外公去田里拔青菜。一路上我哼着歌曲,树上的鸟儿叽叽喳喳地似乎为我伴奏。

到了田里,微风吹拂,绿油油的青菜摇头晃脑,迎接我的到来。

外公手脚利落地拔菜,我也学着外公的样子,把青菜一棵一棵地从地里拔起来。一棵青菜引起了我的注意,碧绿的菜叶背面粘着一个东西——褐黄的田螺!“咦,外公!一个小田螺!”我大声朝外公喊道。外公转头看了看,“小傻瓜,这是蜗牛。它躲在菜叶下,吃菜叶呢。”“哦”诧异了一声,静静地看着它。

小蜗牛触角又细又长,背上背着一个硬壳,那是它的“家”。它缓慢地蠕动,蠕动。等了老半天,它连一片菜叶都没爬出去,这菜叶也就跟我的手掌差不多大咦,蜗牛为什么爬得这么慢?我轻轻悄悄地把蜗牛抓进口袋。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把蜗牛拿出来,放在桌上。不知道是害怕还是性子慢,这只小虫子先是蹲了半天,一动不动。后来才伸出触角,柔软的躯体轻微地一伸一缩半个小时过去,它只移动了大概一根手指的路程。我等得心急如焚,用小指轻轻戳了它一下,催它快点。可它依然慢条斯理,像做慢动作表演。

我更着急了。蜗牛爬这么慢,是不是因为背上的壳太重?不如我来帮帮它,减轻它的负担,这样的话,它就走得快一点了。于是,我一只手抓住硬壳,一只手揪它的触角。刚一碰到触角,两根天线就缩进了“家”里,留下黏糊糊的液体。我期望着蜗牛再次伸出头来,可是等了半天,它也不露头。等得不耐烦了,我拿起蜗牛,重重地往地上一摔。叭——硬壳碎了,地面一大块黏液。这下好了,没有重壳,它应该可以快点爬了吧!可是,等了好半天,除了粘液和碎壳,没有一点动静。我捡起一根小树枝,拨开蜗牛的“家”,只见一个小小的肉团蜷缩着,一动也不动。蜗牛已经死了。

一转眼,我升五年级了,这件事依然留在我的脑海。本以为帮蜗牛一个忙,哪知道却害了它。生活中有许多事,我们自以为是为了对方好,其实未必是对方想要的。所以行事之前先征求一下别人的意愿,可以避免事与愿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