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历代文人墨客赞美元宵灯的诗句数不胜数,如今读来仍趣味无穷呀!

相传汉武帝时宫中的宫女元宵,因为思念父母,终日以泪洗面。大臣东方朔决心帮助她,于是对汉武帝谎称,火神奉玉帝之命将于正月十五火烧长安。只有让元宵在这天做很多火神爱吃的汤圆来敬奉,再让臣民在这晚挂灯,点鞭炮,放烟火,瞒过玉帝,还要全城的人这晚来观灯,才能消灾解难。下令从正月十五都要过元宵节。

今天呀,正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是全家老小团圆的日子。我们吃好团圆饭就去广场上玩了。

一路上,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红通通的灯笼。一波又一波的人涌进广场里,大家挤得水泄不通。我们顺着人流涌了进去,迎面看见了一面墙,墙上挂着我们今年的吉祥物——龙。线上挂着大红灯笼,这些灯笼像一个个大红球,增添了节日的气氛……一盏盏燃起的花灯真是美不胜收呀!

在广场上有许多人放孔明灯,这些孔明灯像无数颗闪烁的小星星一样,眨着眼睛,无比美丽,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哇,好美,好漂亮呀!”原来是那美丽的烟火,只听“轰……”的一声,一颗烟火弹飞到了空中。那爆炸的烟火,仿佛是一朵美丽的莲花,展开了五彩缤纷的花瓣:又像一颗流星,快速飞去;还像一只美丽的孔雀,展开它那五颜六色的屏,也像七仙女那美丽的纱裙……

当我们往回走时,看到一大群人正在猜灯谜,纸条挂在线上,纵横交错。我的目光搜索者题目,突然我看到了一个题目,上面写着:客满,打一字。我苦思冥想:这两个字怎么拼不出一个字啊,真是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不管怎么想,都猜不出这个字来。就在这时,爸爸大叫一声:“促。”没想到竟然答对了,我们还拿到了奖品——一条牙膏,我别提多高兴了。可是,我还是疑惑不解:怎么是“促”呢?爸爸看到我这个样子,解释道:“客满就是人满,满就是足,人与足也就拼成了“促”字。我恍然大悟。时间不知不觉已过去了三个小时,但我们一点都不觉得。

啊!今年的元宵节之夜真令人难以忘怀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