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寂静的夜空下,一弯新月挂在黑色天鹅绒一般的天空中,发出淡淡的银光静静的院落溶浸在清冷的月光中。思绪又回到了我的儿时,每逢过春节,我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作业本。上面没有寄语,这是外公送给我的礼物。外公是个文盲,他希望我好好学习,将来不要像自己一样成为“睁眼瞎”。看着这本子,我仿佛又看到了外公那慈祥和蔼的面庞,总是笑眯眯的半眯缝着眼,显得很平静的样子,两鬓早已斑白,如银丝一般,闪着晶莹的白光。满脸的皱纹像干裂的核桃似的越来越深,愈加显得苍老了。一去年临近年关,外公打来电话,几句问寒问暖的话语过后,“振华,今年回来过年吗?”我沉默时许,“明年吧外公,今年爸妈种地收成不好!”电话另一头传来低声的“噢,哦……”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外公失望的神情,我后悔当时不应该以收成不好为借口伤了他的心,那颗盼着儿孙满堂欢聚团圆的心……抬头望着窗外的夜空,闪烁的星星向我孤独的眨巴着眼,我想何时才能团聚呢?什么时候才能去看望我的外公?我默默地问自己。我常常在梦中看见外公消瘦的脸庞,在不远处招唤着我,嘴里念叨着……我怎能忘记那一年春天,我和外公去放羊,漫山遍野的羊群,像天空中飘着的云朵,这一团,那儿一簇的。躺在爷爷怀里,听他讲故乡那些美丽的传说,望着蓝得像一江绿水的天空,几朵飘悠悠的白云,洋洋洒洒点缀在天空,像一个美丽的梦。听着听着我便在外公的怀里呼呼大睡了。爷爷那双不知握了多少次的锄头,都已起了老茧的手扶摸着我的头,哼着小曲儿,不时的还吆喝几声,我钻进他那宽实的臂膀中,感受着他给予我的温暖。二今年寒假将至,电话又一次响起。“今年能回来吗?”那依旧慈祥的声音在我耳畔回响,话语中夹杂着外公那强烈的请求。“现在学习紧张,寒假我想补习功课,为中考做准备……回不了……明年行吗?”我不知道我的这种借口是否违背了良心,总觉得心中有个结不了的疙瘩。外公年岁已高,我还有多少时间能挽回呢?见一面真的好难吗?良心的不安让我自责。记得在老家上学时,因一次作业没有完成,被老师扣留在教室。外公知道后非常生气:“让你去学校,就是想让你好好学习,你怎么还……”外公的声音带着一种强调和严肃感,看着外公那愤怒而冰冷的脸,我两眼的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滚滚地从闪动的眼皮下流了出来。“你爸妈在外打工是为了什么?你想想……”……三“外公我明年一定会来!”望着窗外升腾的灿烂的礼花,我仿佛看见外公正坐在摆满丰盛年夜饭的炕桌旁,嘴里“吧嗒吧嗒”抽着旱烟,望着窗外,好像在等着我归来……【教师点评】:本文采用彩线串珠忆往事。按时间的推移叙事,借环境描写抒情。串珠成链,使文章的材料与中心浑然一体,结构紧凑,呈贯通之美。行文中运用插叙手法,在朴实生活的细节里,在朴素无华的言语里,将浓浓的亲情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这就是作者深沉体味后精心选材的结果,这也是留心生活,收藏的“情感”的结果。

新疆阜康市兵团222团阜北中学新疆兵团童心文学社七年级(4)班 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