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中的孩子】

江悦悦

就在我翻书的时候,看见了一张照片,照片上面有一位小男孩,他手里抱着布娃娃,好像在呼唤着什么?他的爸爸妈妈在哪里呀?看了书上的注解,我才知道这张照片是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伤害火车南站时,被记者拍下来的真实情景。

忽然,我一闭眼,就穿梭到了1937年8月28日的上海火车南站。那里人山人海,热闹繁华。忽然,天空中一架架轰炸机发射出了炸弹,顿时上海火车南站成了一片废墟,此时此刻,地上血海一片,废墟中还压着人。我看见了照片中的那个小男孩,他哭得撕心裂肺,哭声中好像在叫:“妈妈,爸爸,你们在哪里呀?为什么我找不到你们?”我看看四周,看见了那个小男孩的爸爸妈妈,他的爸爸被压在大石头下面,已经没有呼吸了,他的妈妈被日本人刺死了。小男孩无助地坐在废墟中,手里抱着一个布娃娃。也许小男孩会成为孤儿,也许会被好心人收养。

或许小男孩长大了也不会忘记,他小时候曾有段悲伤的经历,这会使他变得更坚强,更努力学习,为国家献出一份力,为家国雪耻。

我想对日本人说:“日本侵略者们,你们不要小看我们中国,虽然我们中国称不上发达国家,但是我们中国正在迅速发展,而且人口众多,特别团结,有本事你们跟我们中国比人口和力量呀!你们日本人知不知道一句话叫:骄傲使人退步,谦虚使人进步。日本人,我警告你们,不要骄傲,总有一天,中国会变得强大,让你们害怕的!”

【废墟中的哭泣】

四年级 杨开旭

照片,总能勾起人们那美好的回忆。但是今天,我在我的语文书里看到了一张老旧的照片,却让我愤怒不已。因为这张照片的场景惨不忍睹,一个不满周岁的小孩子在一片血海中哭泣。

这张照片,反映了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站南站的真实情景。1937年7月7日,日本开始全面侵华。同年的8月28日这一天,人们纷纷收拾行李,当日上海火车北站被封锁,上海火车南站是唯一的逃生之路。人们心存希望,都希望逃出这个随时都有可能丧命的地方,恨不得长双翅膀飞走。

看!从远处走来了一家三口,爸爸提着沉重的行李,妈妈抱着不满一周岁的孩子,这个不满一周岁的孩子,一直在甜甜的梦中,不知危险正在逼近。火车渐渐驶离了站台,火车带着人们的憧憬,向相对安全的地方驶去。想不到的是,灾难居然悄悄地降临在这些人的头上。看敌机犹如猛兽一样在火车站上空盘旋,当“野兽”发现了目标之后,就扔下了几枚炸弹,炸弹像“黑色死神”一样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夺去了。顿时火车南站成了一片废墟,天桥倒塌,站台和铁轨被摧毁,人们死的死,伤的伤,尸横遍野,血肉横飞,成了这里的真实写照。

这时,这废墟中传来了一阵哭泣声。哦!原来是那个小男孩,他为什么会哭泣?他的父母呢?问题的答案只有一个:他成了孤儿,他的父母已经不幸遇难了,在这之前,他的爸爸妈妈用尽全力将他推了出去。

是什么让如此繁华的上海火车南站变成了废墟?是什么让本该享受快乐童年的儿童变成孤儿?是战争。

“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好好学习,强大祖国,让我们呼吁和平,不再有战争!这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

【废墟中的孩子】

袁一梦(4年级)

在1937年,8月28日,下午2点,日机轰炸了上海南站,炸死了200余人,伤者也不计其数。一对夫妇带着一个3-4岁的小孩子来到上海南京火车站坐火车,却遇到了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站。

在没有受到轰炸前,火车站的人们都是欢声笑语,乐的合不拢嘴,川流不息的人们有的谈笑,有的打闹,还有的乐呵呵的……周围还有精美的房屋、天台、火车……

“轰轰轰……”“救命呀!鬼子来了!”“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为了逃命,夫妇抱起孩子后便似风一般奔跑。可是埋伏在陆地上的日本鬼子发现了他们,紧追了上去。百般无奈之下,父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他拿起身旁的一根铁杆便向鬼子头上砸。可是毕竟鬼子也不傻,拿起刀枪便捅向了父亲的致命地方,父亲倒在血泊之中。母亲与孩子边哭边不断向前奔跑着,可终究日本鬼子紧追不舍。母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把他藏了起来。她对孩子说:“无论发生什么事,千万不要发出声音!”随后母亲引开鬼子,朝另一个方向去。“啊!”的一声惨叫,母亲被他们刺杀了。直到周围没了鬼子的声音,孩子才爬出来坐在铁道旁嚎啕大哭起来。看到周围横七竖八的尸体,没有一间完整的房屋,周围只有废墟和烤焦味儿……他心中一惊,又撕心裂肺地哭喊起来。他的举动被记者发现了,大约明白了情况后十分可怜这个孩子,就收留了他。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战争,和平哪去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因战争而死?为什么不可以和平与人相处?为什么?为什么?